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赤膊小哥单枪匹马hold住火灾现场!却被老妈“嫌弃”……

2018-10-01 18:58:0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赤膊小哥单枪匹马hold住火灾现场!却被老妈“嫌弃”……

一位赤膊男子,脚踩一双黑色凉拖,双手抱着一只10厘米的水管,向浓烟大火处喷射,水管破损滋出向上的水柱,淋遍了男子全身。

这是9月29日发生在杭州桐庐开元街的一幕。

赤膊救火哥名叫方超,是桐庐县富春江镇芝厦村一位普通村民。他的英勇举动传遍了朋友圈,他却后知后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是什么大事,真的就是顺便,顺便去救了个火。”

这件被他描述为“举手之劳”的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

一手一个灭火器

这位赤膊小哥hold住火灾现场

9月29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饥肠辘辘的方超在桐庐县开元街一家甜品店吃午饭。坐在2楼的露台上,方超享受着一个人的午餐。

“感觉一阵乌云飘来,定睛细看,哪里是乌云,旁边的餐馆上方冒出阵阵黑烟,腾起了一团团黑雾。”

起火了!

方超来不及多想,冲下甜品店。起火的是家快餐店,相隔约50米左右,方超记得两店相连的过道里有灭火器。他一手一个灭火器,拿着就往火灾点跑。

黑色烟雾是从快餐店厨房里飘出来的,两层的建筑,厨房在1楼。有三四个人围在门口,房东在旁边焦急地走动,厨师长正在厨房里灭火。

方超观察了一下环境,发现仅有的四支灭火器都已经用完了。他递给厨师长一个灭火器。

正是这个时候,方超脱了上衣,打着赤膊加入了灭火。

“厨房里面烟气涌动,看不清情况,我脱了上衣是为了捂住口鼻,但一手拿着衣服,一手拿着灭火器,根本不能灭火,衣服就掉了。”

方超正准备冲进去,房东准备抬去厨房的水带吸引了他的注意。“厨房正对着有一个消防栓,估计是抽出水管的方法不对,整个消防水带扭得向麻花一样,水龙头虽然打开了,水却一直出不来。”

水枪比灭火器更有用,方超有甩水带的经验,赶忙去把水带弄直,让房东帮忙抱住水带后面,防止打结,大喊:“还有没有人在里面,要冲水了,所有人快出来!”

两手把住水带,一脚在前,一脚在后,固定姿势,方超拿起水枪对准厨房和二楼不停地冲。

他不知道二楼烟囱边上有一个200升的煤油桶,如果没有及时降温,后果不堪设想。

在方超的水枪攻势下,火渐渐地小了,二楼没有被殃及到。

桐庐县消防大队队员满恒新告诉记者,当他们赶到时,火已经熄灭了。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方超一直坚持到消防队到来,消防来了之后,他也一直举着水枪,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幸亏是方超灭火灭得及时,才没有造成什么损失。”

“赤膊哥”出生在军人家庭

救援不是第一次

9月30号早晨,方超早起,感觉喉咙不太舒服,吃了几片消炎药。“救火的时候打赤膊,身上倒是没什么伤口,就是烟有点大了,一直在咳嗽。”

方超今年31岁,在富春江镇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军人,哥哥同样是退伍军人,从小他的心愿就是像家人一样,做一名救人的英雄。“我对消防有一种情结,儿时想过做一名消防员。现在长大基本上走到哪里,都会对灭火器、消防设施特别看上几眼。”

消防知识的来源,是因为富春江镇每年会组织2-3次的消防知识培训到芝厦村,方超是基干民兵,一直参与。去年杭新景高速桐庐段危化品泄露,方超也和同事在现场参与救援。

“可能就是因为救援的本能吧,事情一出也就没多想就去救火了。”方超救火的事情被家里人知道后,妈妈虽然欣慰,不免唠叨儿子一句“一定要注意安全,打赤膊也不怕火星溅到。”女朋友说,“做得好,能够挺身而出,也算是学以致用了。”

喜欢户外运动的

帅气小哥

方超可是村里最帅的小伙子了,他喜欢户外运动,他还是当地户外群的业余领队。

他还是村里的好青年

却总被妈妈“嫌弃”

芝厦村村长潘利民告诉记者,知道这个事情后,他还打电话给方超的父亲说,“虽然你小儿子没有当兵,但救人于水火的精神一点都不亚于哥哥父亲呀。”潘利民说,方超这个小伙子,一直非常热心于公益。

方超还是村里的好青年。他说自己是个挺爱管闲事的人。方超的父母在村里有个果园,果园里还种着蜜梨和玫瑰李子,他就帮忙照顾家里的果园。

这么好的小伙子,却经常被妈妈“嫌弃”不着家。

除了帮家里做事之外,经常去村里老人家里串门,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小伙子。村里有许多老人家的土货,去当地菜场卖,消耗不了。他就帮着在朋友圈推销,还帮老人们寄快递发货。

刚和记者聊开,他不客气地“推销”起来:“村里年轻人不多,都出去工作了,所以自己能帮忙就尽量帮一下。”

可真是个好小伙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