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影响几何

2018-09-28 11:20:3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华盛顿9月26日电 财经观察: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高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2%-2.25%。这也是美联储今年来第三次加息。在美国经济复苏强劲背景下,此次加息符合预期,市场总体反应平静。

上调增长预期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8月份以来美国就业市场继续走强,经济增长和投资活动强劲。整体通胀水平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胀率都维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

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预计随着利率逐步升高,美国经济中期内将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将保持强劲,通胀率也将维持在目标区间。

与6月份预测相比,美联储对未来两年的通胀率和失业率预测未变,但上调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美联储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3.1%和2.5%,高于6月份时预测的2.8%和2.4%。

同时,美联储对未来两年加息节奏的预期也维持不变,预计今年还将加息一次,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加息3次和1次。多数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进行今年第四次加息。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8次,并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虽然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较为乐观,但美联储也认识到美国贸易政策引发的担忧情绪正在上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联储担心贸易摩擦将对商业信心造成伤害,进而对企业投资和金融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鲍威尔警告说,如果关税水平大范围上升并长期存在,全球趋向保护主义,将不利于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增长。

加息周期或近尾声

与以往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相比,美联储当天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表述。鲍威尔对此解释说,删除这一表述并不预示未来利率政策将发生转变,美联储仍将继续渐进加息。

有分析师认为,之所以删除宽松政策立场的表述,是因为美国当前利率水平已逐渐接近美联储预计的中性利率水平,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目前美联储官员预计的中性利率水平位于2.5%-3.5%。

所谓中性利率水平是指与美国经济稳健增长、实现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政策目标相符的利率水平,这种利率水平既不会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也不会抑制经济增长。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中值预测,到2020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3.4%,预计2021年将不会再次加息。

但鲍威尔也强调,美联储对于中性利率水平的预测可能会再度调整,美联储将根据未来经济数据进行决策,并观察美国经济承受加息冲击的能力。

全球知名债券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经济学家蒂法尼·怀尔丁认为,美联储当天的政策声明和鲍威尔的表态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当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时小幅下跌,美元指数在纽约汇市尾盘微涨0.05%,整体反应较为温和。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汇率自8月中旬以来持续走弱,市场已提前消化了美联储9月和12月加息,美联储2019年加息的预期也已被部分消化。

鲍威尔表示,当前美元汇率只是收复了2017年的部分跌幅,距离去年初的高点仍有较大差距。他说,美国经济走强和美联储加息可能推动美元汇率上涨和全球利率水平上升,这将给少数拥有大量美元债务和宏观经济脆弱的国家带来较大挑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