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江苏徐州地铁1号线迎来中国建筑奇迹之旅 “最难车站”化解困境

2018-09-28 09:4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南京9月28日电 9月27日下午,“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品牌传播行动第24站走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江苏徐州。不久前,淮海经济区内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徐州地铁1号线,完成了全部轨道铺设,进入了运营倒计时。

当天14时,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高校的百余名师生搭乘轨道工程车,穿行在数十米深的徐州城地下,用心感受着城市细微处跳动着的强劲脉搏。“这是徐州贯通交通优势的‘最后一公里’,城市的毛细血管动能汩汩。”中国矿业大学同学狄志新说,想到明年自己乘坐高铁抵达徐州东站后,能够不再忍受地上交通的拥堵就能进城,他对自己未来几年的求学乃至工作前景,信心满满。

“在一号线向前延伸的方向,如同一条金丝,串起了绿地之窗、云龙万达广场、世茂广场、和信广场、苏宁广场、古彭大厦商业综合体、淮海天地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古彭千年商业繁华,得益于快速便捷的城市轨道交通,愈加光彩夺目。”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张翌说,徐州作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与城之间的现代化交通自不必多言。但中国建筑建设的徐州地铁1号线,是一条能够改变城市内部交通现状,重新判断城市价值的新的新方案、新理念。

据了解,这条横贯徐州城东西两端的“金腰带”来之不易。作为全线最大车站,1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换乘站彭城广场站因其复杂的周边环境和地质条件,被业内人士称为地铁史上的“最难车站”。

为此,中建华东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宫志群出示了一组数据,共占地面积近12000平方米,基坑最深处达35米,设有站台层、设备层、商业层、通道层、疏散层等五层。1号线基坑长141.55米,宽58.5米,设计深度最深可达35.5米,是目前地铁施工领域第一大基坑。基坑较大主要考虑到彭城广场位于市中心最繁荣的地带,换乘站设置了17个出入口。”

“施工区域四面楚歌!”项目总工程师高东波介绍,以东侧为例,地铁项目的地连墙距苏北第一高楼苏宁广场围护桩最近处距离仅有0.9m。地下环境则更为复杂。基坑上部2-10米是徐州特有的老城杂填土层,土质疏松易垮塌。基坑下部是灰岩、溶洞等喀斯特地貌,富含承压水,在施工中易造成桩位倾斜,带来隐患。彭城广场站坐稳史上“最难车站”的称号。

为保证施工技术困难,项目部借力专家先后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广州地铁原总工、深圳地铁原总工张家识等专家为徐州地铁建设出谋划策。高东波说:“为了抢节点,只能增加大型设备的投入,引进两台国际先进的改良版SR385RC8旋挖钻机,光机械设备加起来都超过一个亿。

记者也注意到,保护沿线文物古建筑也是徐州地铁建设的重要一环。2016年3月,徐州市民国时期老建筑、已经84岁高龄的“同和裕银号”三层小楼,因地铁建设需要成为了障碍。城市发展中不能割断传承不息的文化脉络,中国建筑有关人员和当地文保部门商讨后,做出了整楼平移、异地保护的决定。三台SPMT组装式自动平板车、216个轮胎,25米红色车身开进楼房底部,承载起小楼1300吨的重量。施工者配合轮胎数量,计算地面承受的压力,确保平移240米的路面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