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电影票退改签要防刷票干扰

2018-09-20 09:36:40 张立美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有关方面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重视打击恶意刷票行为,避免刷票干扰正常的“退改签”,令电影票“退改签”被非法利用。

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对电影票“退改签”发布了相关规范。此次通知主要针对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和第三方购票平台,督促各方“优化流程,简化手续”,通知明确规定: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与第三方购票平台签订电影代售协议时,要明确“退改签”规定,规定条款尽量细化,做到权责清楚,对于是否同意“退改签”及同意后的操作细则都作出了明确指示(9月19日《南方都市报》)。

现在电影票非常好买,只需在App购票平台上点击几下就能完成,还能按照自己的时间、爱好,挑选合适的场次、座位,简单快捷。不过,想要电影票“退改签”的话,就非常困难了,不仅各个平台的“退改签”政策不统一,而且可以“退改签”的场次也混乱不一,只有个别场次、影片、电影院支持“退改签”,令消费者摸不清状况,消费者的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电影票“退改签”新规的发布,有助于促进各方合规经营,将“退改签”流程明晰化,保证消费者按照规程顺利实现“退改签”操作。

电影票“退改签”涉及多方利益,比较复杂。目前购票市场集中于三大App平台,平台与发行方、电影院等签订代售推广合作协议,赚取手续费,由于平台掌握了在线票务销售渠道,处于优势地位,在电影票售价、退改签等方面拥有一定的话语权。而电影院在排片率、场次安排等方面拥有主导权,“退改签”直接影响其收益,因此电影院一般不情愿推出此类服务。

在现实操作中也可以发现,同一部电影,在同一个平台上购买会出现特价票、原价票、打折票、优惠票等多种价格,而具体到不同的电影院,不同的场次,“退改签”政策都存在很大差异,且没有在显著位置上提醒,如果不仔细看标注的话,很容易被漏掉。而新规要求应在观众购票付款前弹出影票“退改签”规定协议,在确定观众了解规定,并点击“同意”上传后,方可进一步支付票款。如此操作,即可确保“退改签”政策统一、明晰、规范,满足消费者知情权,实现明明白白消费。

需要注意的是,电影作为文化消费产品,消费过程具有不可逆性,消费者一旦进场观看后就不能退票,所以要明确退改签截止时间,避免消费者滥用权利,以保障电影院的合法利益。而且,目前影视行业刷票行为非常普遍,部分电影在资本利益的驱动下,使用锁场、刷量、幽灵场等刷票手段,伪造虚假票房,这些均需要付出一定成本。之前电影《后来的我们》为保证预售票房增加排片率,通过“先买票再退票”的方式恶意刷票,实则就是钻了“退改签”规则漏洞,刷票成本大幅度降低,却令电影院、平台利益受损,亦构成不公平竞争。

新政将电影票“退改签”流程简化,虽然有利于普通消费者,但也给恶意刷票留下了可乘之机,这是需要我们高度警惕的地方。因此,有关方面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重视打击恶意刷票行为,避免“刷票”干扰正常的“退改签”,令电影票“退改签”被非法利用,导致“退改签”率和票房失真,损害到行业利益,扰乱市场秩序。

跟帖

要平衡各方利益

要让电影票“退改签”顺利落地,不能指望行业协会的一纸通知要求,最根本的是要均衡电影院、在线售票平台和观众等各方利益,这需要电影院、在线售票平台和观众都要各让一步,相互让出一部分利益。换句话说,应当由线售票平台、电影院和观众等利益各方共同制定出电影票“退改签”服务的手续费标准,手续费标准可以与观众退票时间挂钩,但要把标准定在合理范围之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