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国际观察:朝韩勾画合作愿景 朝美谈判僵局待破

2018-09-20 08:21:3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平壤9月19日电(国际观察)朝韩勾画合作愿景 朝美谈判僵局待破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程大雨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会谈,随后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文在寅于18日上午抵达平壤开始为期三天的访朝行程。这是朝韩领导人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恩和文在寅在18日和19日举行两轮会谈,就改善发展相互关系、缓和地区军事紧张、推动半岛无核化与和谈进程达成新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推动了北南和解合作。新一轮朝韩首脑会晤有利于打破朝美无核化谈判僵局,但半岛无核化问题能否取得突破仍取决于美国方面的立场和举措。

推动无核化进程

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是此次会晤的核心议题之一,也最为引人关注。金正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南双方承诺,要努力把朝鲜半岛变成没有核武器与核威胁的和平区域。为此,朝鲜将在相关国家专家的参与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如果美国根据6月12日签署的朝美联合声明的精神采取相应措施,朝鲜有意采取诸如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

朝核问题十分复杂,涉及多方利益,不可能一朝一夕得到圆满解决。虽然此次会晤未能就半岛无核化进程列出具体时间表,但朝鲜在会晤后释放的善意和有关采取具体措施的表态,有助于打破当前停滞不前的朝美谈判僵局。

朝美是朝核问题的直接当事方。要解决朝核问题,关键看朝美能否达成妥协。文在寅在访朝时也表示,促进朝美就无核化问题恢复谈判是他此次访问平壤的重要任务之一。

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会晤以来,朝鲜官方媒体多次指出,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是构建朝美互信、发展双方关系的首要步骤,如美方在终战宣言问题上采取实际行动,朝方也将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采取跟进措施。此次朝韩领导人会谈中,朝方再次重申这一观点并期待美方积极响应,为朝美寻找打破僵局的新契机创造必要条件。

美方则一直表示,在朝鲜放弃核武器之前不会放松制裁。朝美双方在半岛无核化的具体途径上依然存在不小分歧。

美国外交政策评论员蒂姆·肖尔罗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朝方期待美国迈出大胆步伐促成朝美关系改善,但朝方暂时没有看到美方的行动。

美国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说,接下来“球”到了美国一边,美方应该清楚,“极限施压”政策很难奏效。美国应该继续与朝鲜的对话,延续双方的互动。

促进韩朝关系发展

双边关系也是此次会晤的重要议题,双方就军事、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达成重要共识。金正恩还表示将于近期访问首尔。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除了就缓和边境军事对峙达成协议外,还明确了未来在经济、旅游、保健、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具体合作方案,包括双方将在今年内举行连接东海线、西海线铁路和公路的动工仪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现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观光项目的正常运营,推动在传染性疾病预防等保健领域的合作,努力共同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等。

韩国舆论认为,韩朝通过签订军事协议决定,有助于缓和军事紧张局势,消除半岛武装冲突,有效防止韩朝边境“擦枪走火”导致的战争风险,为将朝鲜半岛打造成“永久的和平地带”创造了条件。

在备受关注的离散家属团聚问题上,双方决定早日启动金刚山地区的离散家属常设会面所。此外,韩国一大批企业高管随文在寅一同访问平壤,并与朝鲜政府官员举行会谈,就开展双边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磋商。这些举措无疑将进一步拉近北南间在经济、文化及民族心理上的联系,有助于推动朝韩关系改善和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朝韩开展文化、经贸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互利互惠,有助于拉近双方感情,增进互信,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永久和平营造良好氛围。

美国威尔逊中心韩国问题专家琼·李表示,此次会晤展现了朝韩间的团结,两位领导人正努力让朝鲜半岛的未来掌握在朝韩两国人民手中,半岛前景令人期待。(参与记者:陆睿、刘晨、淡然、朱东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