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凉生》“散文式”叙事 “情感大于情节”观众认同否?

2018-09-19 10:50:42 莫斯其格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前晚,改编自同名小说《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下称《凉生》)在湖南卫视开播。剧中,围绕钟汉良饰演的程天佑与孙怡饰演的姜生、马天宇饰演的凉生之间那些感人又不失心酸的情感故事逐渐展开。从首播后观众反馈看,大部分观众肯定了钟汉良对小说中程天佑的诠释,“就是书里的样子”。对书粉来说,“演技好”“角色苏”的完美男主角,具有很难抗拒的吸引力。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不一样的画风?

导演:我想要的是浓烈的情感

在《凉生》前晚首播的两集中,故事由魏家坪的一场矿难开始,凉生失去了母亲,并被姜生的妈妈接回家一同抚养,4岁的姜生和6岁的凉生由此相遇。虽然身在物质匮乏、生活并不富裕的家庭,但兄妹二人相互依靠彼此陪伴,却也能从苦中觅得甘甜。

作为哥哥的凉生,总是把所有好东西留给姜生,他会为姜生做水煮面,在村里的柿子树上刻下姜生的名字;而姜生也时刻护着哥哥,替凉生挨打,陪凉生把摘来的花送给妈妈……纯净真挚的兄妹情感让无数观众为之动容。有观众认为:“小凉生和小姜生相互依偎的画面真的很戳心。”

还有观众发现,《凉生》与强情节剧不同,“更像散文,娓娓道来”。从已经播出的剧集中可以看出,《凉生》画面带有一种清新温柔的气质,阳光、柿子树、少年,“让人仿若置身乡间田野,镜头唯美且富有诗意”。但也有观众认为:“画面很美,但看多了快节奏的强情节剧,还是有点想快进。”

对此,《凉生》导演刘俊杰表示,在拍摄时没有一味地追求强情节,而是基于故事内核将剧中人物的情感放在了首位,“我想要的是那种很浓烈的情感,情感大于情节”。有看过原著小说的观众透露,该剧后续发展情节转折比较多,如果拍摄时用力过猛,十有八九会“洒狗血”。但刘俊杰一直避免这种结果的产生,他以姜生为视角,间隔成不同的情感阶段——开篇是姜生童年时代,这个阶段侧重于展现亲情,所采用的叙述方式如同散文般随意自然;随着程天佑的出现,姜生的情感关系发生了变化,叙述方式又如一曲严格规整的古典音乐。同一部剧,前后将采用明显不同的叙述方式,刘俊杰认为:“风格的变换不是为了炫技,更不是为了好玩,只有一个目的:给观众提供不一样的视角,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与以往角色有什么不同?

钟汉良:集所有苏点于一身的角色

导演刘俊杰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钟汉良一直都是我心中的程天佑。”时隔多年再次出演经典小说男主角的钟汉良也是备受观众期待。从首播后的观众反馈来看,不少观众对钟汉良的演绎十分认可。

在《凉生》原著小说中,程天佑是势力庞大的程氏集团的大少爷,外表冷酷,内心稚气,痴情,专一,是一个完美的男人。小说里,他对姜生的爱渐渐感动她,后与姜生结为夫妻。该剧一开场,程天佑和姜生的婚礼上,凉生突然宣布“我反对”,并拉着姜生逃婚,身后程天佑的眼神里写满伤心、难过。故事回到十年前,程天佑和姜生还未相识,但从此前曝光的预告片中,观众便早已感受到程天佑对姜生的无限宠爱与包容,“他用十七年让你爱上,我用七十年陪你忘记”“不管她是结婚还是生子,她只能是程太太”,这些饱含着深情的话语,打动了观众的心,网友们纷纷留言呼唤程天佑早点和姜生相遇,“等着你们发糖”。

微博上,不少网友认为,钟汉良对程天佑的演绎,是把书中的完美男人“神还原”。有网友认为:“学生时代最爱的小说,承载了高中阶段的回忆。当知道小说要被翻拍时,我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因为一直认为钟汉良并不符合心中的‘程天佑’。但是出乎意料,看了剧不仅没有失望,还重新爱上程天佑!”“看小说的时候就迷上了程天佑,电视里钟汉良扮演的程天佑满足了我所有的幻想。”不过也有观众认为钟汉良“演偶像剧年纪大了些”。

在“程天佑”之前,钟汉良曾饰演不少IP剧里完美的男主角,包括《最美的时光》陆励成、《何以笙箫默》何以琛、《一路繁花相送》路非等,而此次再次演绎深情角色,钟汉良坦言,“程天佑”的演绎里面会有很多自己的理解诠释。为了贴合这个人物角色,他也做了很多细节设计:“这个希望在大家品剧过程中慢慢发现。”此外,钟汉良也表示程天佑这个角色与以往角色最大的不同就是拥有治愈体质:“他是一个集所有‘苏点’于一身的人物。”

选男一号还是男二号?

观众为难说明角色走进心里

比较难得的是,目前书粉对《凉生》的选角都十分满意。除了钟汉良饰演的程天佑外,孙怡饰演的姜生被认为青春逼人,“青涩,可爱,又有点粗线条”“把前期姜生的天真烂漫演出来了”,马天宇饰演的凉生对妹妹照顾有加,“凉生从书里走出来了”。

其实,围绕程天佑与凉生这两个姜生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书粉一度展开热烈讨论,“天生派”与“生生派”在网络上各持己见。在姜生的爱情故事里,是要支持男一号程天佑还是支持男二号凉生?开播后,这道选择题似乎更难了。有趣的是,此前热播的《香蜜沉沉烬如霜》(下称《香蜜》)中,观众刚刚经历了同样的一道两难选择题,男主角承包了“苏点”,男二号负责“虐”。

无论是《凉生》还是《香蜜》,男主角跟女主角之间的感情都很“苏”,只不过一个是现代版一个是神话版“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故事,相同的是对女主角的深情、宠溺、包容,不仅甜到女主角,还让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被“苏点”击中。

而男二号和女主角之间的情感纠葛同样让观众很容易产生代入感。《凉生》里,马天宇饰演的凉生从小就喜欢姜生,“对别人腹黑,只暖姜生一人”,但一场车祸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从预告片看,后续“虐”的剧情特别多,而马天宇的演绎,让观众“心疼”。正是观众的这种“心疼”,让《香蜜》里的“润玉”罗云熙人气暴涨。观众认为,“润玉”人设丰满,层层递进,“这个角色的成功不仅是颜值,人物的宿命、无可奈何也让我变成了男二号粉丝”。

之所以有“选男一号还是男二号”这样的选择题,其实代表的是剧本写得好、角色人设好。不管是男一号还是男二号,不管戏份多还是少,角色都走进了观众的心里,“这个角度心疼男主角,换个角度又心疼男二号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