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连创最差战绩 中国男排东京奥运会还有戏吗?

2018-09-19 09:3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9日电(李赫) 保加利亚当地时间18日晚,中国队完成了本届男排世锦赛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也是提前出局的中国男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最后一场比赛。最终,中国男排以0:3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男排,以5连败的成绩结束征程。

实际上,两天以前不敌埃及队后,中国男排的亚锦赛征程就已经提前吹响了终场哨。1:3不敌埃及队后,中国男排遭遇4连败,提前一轮无缘2018年世锦赛16强,止步小组赛。而与一胜难求更难令人接受的,是比赛的过程。

男排世锦赛前三场比赛,中国男排被打的几乎毫无还手之力,首战法国男排被对手直落三局横扫,随后对阵荷兰、加拿大男排,中国男排又以两个1-3落败。第四场对阵埃及男排,原是中国男排取胜的最好机会,对手前三轮同样一场未胜,且历史上面对中国男排胜少负多。

事实上中国男排确实获得了不少机会,他们在第一局和第二局都曾以4分优势领先,但都没有把握住。而可怕的是他们被逆转的方式,似乎“习惯”了落后的中国男排,在领先时好像不会打球了,失误不断,甚至出现了发球进线的业余级失误。

除此之外,五场比赛当中中国男排再次暴露了球员技术不全面、心态不稳的弱点。北京男排李牧评价道:中国队拥有大把取胜的机会,但都丧失了。有时我们拦网和进攻还不错,但领先之后却不会打球了,进攻打不开局面,一传不佳,反击抓不住,许多细节做不到位。全队紧张、保守、犹豫、不自信,比赛气质不行。

而本届世锦赛上,无论是全队或是个人,都曾在连续的逆境中表现出“崩溃”的迹象。队员普遍年轻,缺乏大赛经验,没有核心球员或老队员带领。面对压力,球员情绪紧张、动作变形,无法发挥自身水平。

其实,中国男排向来不是一直世界强队,输球也并非不可接受,之所以失望,是因为看不到希望。

此前二队出战亚运的中国男排刚刚创下历史最差成绩,一队又在保加利亚遭遇了中国男排在参加世锦赛以来从未有过的5连败。就像负于埃及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批评的那样“输了没关系,我们之后认真总结,但是比赛没有表现出训练水平,这是最大的问题。”

主教练洛萨也表示:“我对这个表现完全不满意,不是说比赛输了,更难受的是我们输的过程,我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

而本场面对巴西队的比赛,是中国男排挽回颜面,展现斗志的最后机会。或多或少,中国男排做到了。他们面对世界第一巴西男排,虽然一分未得0:3脆败,但在比赛中他们展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每一局都几乎与对手僵持到最后(21:25/22:25/17:25),精神面貌与前几场完全不同,虽然技术上的差距显而易见,但不是所有失利都会使人绝望。

经历过如此低谷的中国男排更应该收获成长。对年轻人来说,心态的调整比技术的提高更难。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同样经历过小组赛的失利,但调整过后的他们反而更加团结,淘汰赛一路将输过的对手重新赢了个遍,从低处落脚,便能反弹更高。

平心而论,中国男排是本届赛会第二年轻的队伍,这支14人的中国男排平均年龄24岁,年龄最大的球员只有27岁。1994年出生的江川是目前位居赛会得分榜榜首,1995年出生的刘力斌在拦网统计上排名第8,防守榜排名第16。这都是中国男排的亮点和发现。

另外,中国男排也在效仿男篮,分出了A、B两队,这也是此次中国男排如此年轻的原因之一。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球员增加大赛经验,增加后备力量。而挫折比成功更能令人成长。

眼光放在两年后的东京,就没必要为一时的得失太过纠结。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失利没心没肺,连续的最差记录已经几次触及到中国男排的底线和痛点,希望两年后的奥运预选赛甚至东京赛场,交够了学费的中国男排不必再把年轻作为理由。(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