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 正文

世预赛或成关键节点 中国男篮红蓝两队行将合并

2018-09-18 10:4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岳川) 17日晚,坐镇主场五棵松体育馆的中国男篮蓝队在世预赛中以88:79逆转击败约旦队。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当日透露,对于红、蓝两队的评测工作将于本月末展开,这意味着分队一年多的中国男篮即将重新合并。

2019年男篮世界杯将于明年8月31日至9月15日在中国的8座城市举行。作为赛事东道主,中国队已经锁定了世界杯的一个参赛名额,因此预选赛成绩将会被单独计算,这是难得的练兵机会。在此前第一阶段的角逐中,中国队与新西兰、韩国携手从A组中出线。

现场 年轻蓝队逆转取胜

在中国男篮红队从亚运会上赞誉而归后,蓝队接棒出击本窗口期的两场世预赛。14日的首场比赛中,饱受伤病困扰的蓝队做客不敌黎巴嫩。此番回到主场,球队上下希望用一场胜利为本阶段作结。中国队的对手约旦队并未参加雅加达亚运会,而是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世预赛的备战中。

周鹏、胡金秋、于德豪、吴前、任骏飞组成了中国队此役的首发阵容。出于伤病等原因,球队主帅杜锋不得不让年轻球员承担更多责任。然而整个上半场,中国队的整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球员相互间配合不够默契,处理球也不够果断。约旦队核心阿巴斯首节得分上双,率领球队一度将分差拉大到14分。反观中国队,不但半场三分球命中率低至13%,还出现空篮不进的状况,场上感觉不佳。

“很多年轻球员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比赛,刚开始打得太紧。”杜锋表示,在输给黎巴嫩之后,球队非常渴望赢得本场比赛,这点从球员的态度与拼劲中就可以看到。但球队心态调整得不够好,导致上半场局面处于被动,中场休息时他也一直在鼓励球员。

第三节成为比赛转折,杜锋改变阵容给与韩德君更多机会,中国队重心向三秒区偏移,此举不但杀伤了约旦队的内线,还加强了自身对篮板的保护,创造出不少转换进攻的机会。

“在打出一些快攻配合后,年轻球员的心态也逐渐放松下来,下半场球队打出了应有的状态和水平。”如杜锋所说,上半场仅得到28分的中国队在第三攻下27分,末节更是得到33分。五人上双的中国队逐渐反超比分,最终以88:79逆转获胜。

赛后 红蓝两队行将合并

击败约旦队后,男篮蓝队结束了本阶段的比赛任务。姚明当日透露,对于红、蓝两队的评测工作将于本月末展开,这意味着分队一年多的中国男篮即将重新合并。因此与约旦一役,或是蓝队的最后一场比赛。

双国家集训队模式,这是中国篮协面向东京奥运周期的创新举措,于去年5月开始实施。中国男篮设红、蓝两支国家集训队,分别由李楠与杜锋执掌,并存期间分别承担大赛任务,最终合并备战男篮世界杯及东京奥运会。

姚明曾表示,组建这样两支队伍,是基于2019年之前中国队没有重大的、涉及参赛资格的比赛,因此希望以双国家集训队的模式,选拔出合适的队员和教练,能够为世界杯及奥运会做好准备。在发掘有潜力的运动员的同时培养教练,让年轻教练有更多机会展示和锻炼自己,并且建立起信心。

分队期间红、蓝两队分别参加了亚洲杯与亚运会的比赛。去年组队时间不长又缺少核心易建联的蓝队在亚洲杯中获得第五名,而红队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中获得冠军。随着男篮世界杯的脚步日益临近,两支球队的合并也提上了日程。

总结 杜锋感谢外界支持

构建两支国家集训队的初衷在于充分调动教练员及运动员积极性,构建竞争机制,拓宽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选拔层面,以便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周期的比赛任务。从这一角度出发,中国篮协此举还是收到了积极效果,阿布都沙拉木等年轻球员通过国家队的大平台迅速成长。蓝队队长吴前也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历练能切身感受到自己的提升,特别是在自信心方面。

“大家其实应该清楚,在CBA联赛当中,本土球员最后去掌控比赛的机会很少,因此对他们来说,只有在国家队才会有这样历练的机会。”杜锋认为,得益于新政,此间红蓝两队的年轻人得到了许多锤炼。

谈及作为蓝队主帅的经历,杜锋坦言,他很感激能有机会在国家队历练、提升自己,也很感谢球员、工作人员以及球迷给予他工作的支持。对于两队合并,杜锋表示所有球员都有机会入选新男篮,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努力去竞争。

“可能我们在某方面做得还不是很好,但这两支年轻的队伍在不断成长。无论红队还是蓝队,都是为中国篮球服务的。如果李导(李楠)最后担任男篮主教练,我们会祝福他。”杜锋说,中国队的世界杯之旅不好走,责任与压力重大。(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