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互联网医疗与传统医院如何更好兼容?看权威解读

2018-09-15 07:21:23  来源:CCTV《新闻1 1》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新闻1+1》2018年9月14日完成台本

前情导视:

须依托实体机构,医师须有3年独立临床经验,

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

今天,互联网医疗的三大新规同时出台。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与各地共同推动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的落实,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新业态的准入和监管,营造有利于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处方允许在线开,检查结果要互认,支付操作别复杂,

互联网医疗与传统医院如何兼容?

首先要建立省一级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监管平台,也就是说建立这个监管平台是审批互联网医院一个重要的前提,如果省里边没有建立起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的话,就不能审批互联网医院。

短短几年,从浙江乌镇到宁夏银川

互联网医院为何快速发展?

在三大新规之下它又将何去何从?

《新闻1+1》今日关注:“互联网 医疗”,真的来啦。

主持人 徐卓阳:

大家好,欢迎来到正在直播的《新闻1+1》。其实今天《新闻1+1》的这个1+1可以换一个写法,为什么呢?我们先看今天上午卫健委召开的一个发布会,发布会上发布了三个文件,但是主题都是一样的,我们来看看这三个文件的名字,我们就知道了。《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你看字字句句都不离开互联网跟医疗,所以互联网跟医疗就是我们今天要做的主题,为什么说1+1可以变一下呢?e,这个是大家都能看懂的,互联网的标志,加上不是一二三四五的一,而是医生的医,这是今天的新闻1+1的主题。

这三个文件出来了以后是不是像我们今天标题说的互联网医疗真的来了?接下来我们首先联线一位嘉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的副局长焦雅辉,今天上午发布会的时候他也在场。焦局长您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的副局长 焦雅辉:

您好。

主持人 徐卓阳:

首先问个最直白的问题,就是我们所有人都去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这三个文件出台了以后,每一个患者他能得到什么样的好处?

焦雅辉:

我认为,我们说通过这三个文件,患者能够得到的几个好处。第一个就是患者可能通过互联网对一些部分常见病和多发病,他可以进行一些复诊,也就说已经诊断明确的一种或几种病,他不一定非要跑到医疗机构去看病。通过互联网,医生也可以给他进行复诊这个服务。第二个好处我认为就是针对这样一些疾病,医生可以在找病例资料之后,给这些患者在线开处方,第三方可以把这个药品直接给他配送到家里,第三个好处就是患者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第四个好处就是利用互联网突破了空间的障碍,这样优质医疗资源更加好的下沉,让我们的一些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大城市、大医院、大医生、大专家的服务。所以我认为给患者带来的好处,主要是这四个方面的表现。

主持人 徐卓阳:

如您所说的好处很多,同时这些消息出来之后,可能媒体关注的角度也有很多,我们来看一看,互联网医院解决看病难,患者就医零排队门诊时间节约2倍,这个是非常民生的角度。然后互联网医疗迎重磅新政,慢性病领域成突破口,这个可能是医疗专业的角度。卫健委出台互联网医疗三大重磅文件,数千亿资本告别灰色地带,这可能是财经的角度。所以你看互联网虽然我们谈的很多,但如果说加号后边这个东西换成了医疗,就不仅仅是一个医了,他可能加了很多很多东西,因为大家附加了太多的关注在里面。我们就先不说刚才什么民生、医疗,这些东西都不想,回到医疗行业和医院本身去观察,有了这个互联网医疗之后,他跟传统医院之间是一个此消彼涨的关系吗?还是说对哪一边更有利。

焦雅辉:

我认为这个不能简单地说对哪一方更有利,我们这三个文件的出台是对互联网技术和医疗服务深度融合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可以说对互联网企业、医疗患者都有利,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首先,互联网企业他明确了投资和发展的方向,医院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展服务的空间,提高服务效率,同时医生也可以更多解放生产力,更好利用他的碎片化的时间服务患者。对于患者的好处就更多了,刚才前边已经说了,我们想他不仅是有利于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助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所以我认为他不能单纯地说对哪一方更有利,他应该是一个私营或者是多赢的一个局面。

主持人 徐卓阳:

我们当然希望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一个场面,如果要把好事办好,要来做些什么呢?接下来我们就重点关注,互联网医疗来了以后,对于整个医疗行业的深远影响。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互联网诊疗”的规矩,定了!备受业界期待的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服务管理细则,终于出台了物系。三条新规,划分三条界限,这三份文件分别为《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文件首次明确了互联网诊疗的定义,并明确了互联网医院和互联网诊疗活动的准入程序。

《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共分五章,36条内容。其中第二条规定称,互联网医院包括作为实体医疗机构第二名称的互联网医院,以及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独立设置的互联网医院。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焦雅辉: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与各地共同推动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的落实,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新业态的准入和监管,营造有利于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解说:

今天上午,除了发布三个重要文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还专门举行专题发布会,谈“互联网诊疗”这一新的服务模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焦雅辉:

我们对“互联网医疗”进行了一个分类的管理,那么大家可以注意到我们这一次是三个配套的文件//围绕着诊疗服务我们划分成了远程医疗服务,这是医疗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的,或者是医疗机构通过第三方平台跟其他的医疗机构开展的这种服务叫远程医疗服务。

解说:

远程医疗是在线模式,传统医疗是在位模式,这两者为什么要结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一网双模”,也就是在线和在位相结合模式的人才培养,已经探索了17年。今天华西医院也在现场结合自己的经验回答了记者提问。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 黄勇:

甘孜是一个肝包虫病多发的地区,以前甘孜州的医院每年只能做一百名左右的肝包虫病人的手术,团队和基层的能力确实也弱了一些。我们进行了三年的帮扶,帮扶的方式就是建立一个肝包虫病的多学科团队,通过在线的支持培训、在位的技能培养、再回到在线的强化培训这种链条式的循环式的帮扶,帮助甘孜州培养了两个优秀的手术团队,培养了多名可以开展肝包虫病手术的优秀医生。目前,甘孜州的医院肝包虫病的诊疗病例已经达到每年五百多名,这是一个很大的提升,现在整个甘孜州肝包虫病患者诊疗,90%都留在了甘孜州,只有10%左右需要出来到华西医院,这是一个典型的在线在位结合的案例。

解说:

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开始与电子病历信息系统相结合,为医生和患者提供辅助诊疗支持,目前,全国远程医疗协作网已覆盖13000多家医院,缓解了边远、贫困地区百姓的看病难。

互联网诊疗管理试行办法明确,互联网诊疗活动应当由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的医疗机构提供

未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准的诊疗科目,医疗机构不得开展相应的互联网诊疗活动。医疗机构应当对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的医务人员进行电子实名认证。医师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应具有3年以上独立临床工作经验。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焦雅辉:

由医疗机构使用本机构注册的医务人员,利用互联网技术,直接为患者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解说:

今天有分析认为,《新规》的出台对互联网医疗市场划出了明确的边界,第三方平台的发展明确受限,其商业发展模式将被迫转型。随着政策的明朗,公立医院上马互联网医院将成为趋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