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容克演讲勾勒欧盟改革前景

2018-09-14 17:14:5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3日电 新闻分析:容克演讲勾勒欧盟改革前景

新华社记者田栋栋 帅蓉 王子辰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2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发表任内最后一次“盟情咨文”,主题为“欧洲主权时刻”,强调欧洲需要在塑造全球事务中发挥作用,包括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等。

观察人士认为,欧盟当前面临一系列内外部挑战,特别是与美国的盟友关系遭遇“特朗普之变”。容克此次演讲代表了欧洲内部越来越多要求改革、追求更多独立自主的呼声。但考虑到欧委会将于明年换届以及欧盟成员国内部分歧,容克的改革蓝图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到实处,仍存在变数。

破解移民难题

容克在演讲中对于欧盟所面临的挑战直言不讳,并围绕“主权”和“团结”两个关键词,在移民和难民问题、对外关系、安全防务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以建设“更加团结、强大和民主的欧盟”。

容克提出一系列解决移民和难民问题的具体措施,包括在2020年前增加1万名欧洲边界及海岸警卫队队员、进一步推进欧洲避难机构建设,为成员国在处理避难申请方面提供更多帮助、加快遣返非法移民等。

他强调,要落实上述措施非常需要领导力和妥协精神,各成员国需要在“自己领土上应尽的责任”和“维护申根区所必需的团结”间找到平衡。

容克还重点谈及欧盟与非洲的关系,提出打造一个“欧非可持续投资和就业联盟”,帮助非洲在未来5年内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还将借助“欧盟外部投资计划”引导超440亿欧元投资流向非洲。

此间媒体认为,非洲是赴欧洲难民和非法移民的重要来源地,容克提出加强欧非关系,一大原因也是希望从根源上切断和阻止难民潮。

聚焦“欧洲主权”

“欧洲主权”是今年“盟情咨文”的主题。容克明确提出,“地缘政治形势的变化预示着‘欧洲主权时刻’的到来”,欧洲必须成为国际关系中更具主权色彩的行动者。

他认为,欧盟只有团结一致才能被外界所重视,才能更好地保护民众及成员国的利益。他同时强调,“欧洲主权”来自成员国主权但并不寻求取而代之,在需要和必要时让渡主权能让每个成员国更加强大。

具体到对外政策层面,容克呼吁欧盟进一步提高“一个声音对外”的能力,提出扩大“特定多数”决策机制(获得超过55%的成员国支持且这些成员国人口总和至少占欧盟成员国总人口的65%)的使用范围,提高决策效率。

此外,容克说,应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并表示今年将出台计划。他说,欧洲每年进口价值3000亿欧元的能源,虽然其中只有2%来源于美国,但欧盟却用美元支付80%的能源进口账单,这是荒谬的;并且,欧洲企业购买欧洲制造的飞机也用美元结算,这也是荒谬的。

勾勒欧盟未来

有欧盟官员此前向媒体透露,容克认为欧盟当前处在关键的历史时刻,因此精心准备此次演讲,意在向外界尤其是对美国传递出明确信号,即欧洲要更为独立自主,避免在国际事务中被边缘化,要成为积极的参与者和塑造者。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欧美关系遭遇严重冲击,尤其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严重威胁到在伊朗开展业务的欧洲企业,让欧洲深感自身影响力缺乏和实力不足。

日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批评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并呼吁欧洲在防务方面不再依赖美国。德国外长马斯在柏林说,要打造“多边主义者联盟”来制衡美国方面的“美国优先”理念,同时提出要建立独立于美元的支付体系。

可以说,容克这份“盟情咨文”勾勒出欧盟改革发展方向,期望欧盟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应对当前挑战,谋求欧洲作为整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

然而,容克的改革蓝图要落到实处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如何平衡成员国在国家利益和外交政策上不同的诉求。

此间舆论对于容克演讲咨文也看法不一。“欧洲合众国”的倡导者、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认为,容克的建议“太保守”,应该将“特定多数”决策机制推行至全部的外交决策领域。但英国独立党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称,容克忽视了各成员国内部的疑欧声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