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王继才:守岛卫国,三十二年向海生

2018-09-14 10:48:06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三)

收起离合悲欢,把忠诚担当献给祖国海防

“守岛不仅守的是我们一个家,守的是身后千家万户”

“要是老王在,岛上来这么多客人,他会很高兴吗?”问。

“肯定会。”王仕花的眼泪止不住地就来了,往事像放电影一样,“他是最爱处朋友的热心人,对来岛上的人,他都会拿出一切招待……”

老王每次上岸,会拨通朋友们的电话,一起聊聊天。老王多年的好友、船老大包正富说,“他喜欢热闹,人缘好得很。”

老王还有点“小浪漫”。“夏天热得睡不着,我们就睡在房顶上,对着天空,他教我数星星,看牛郎,说织女……偶尔老王也让我唱歌,我就哼哼几句《大海啊故乡》《最浪漫的事》。唱得不好,他却高兴地鼓掌,说好听……”没说几句,王仕花已经泣不成声。

然而就是这样的老王,离岛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老父、老母去世时都不在身边,岸上孩子们的房间着火差点丧命,大女儿结婚没能到现场……

“无论在岛上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他总是乐呵呵的。”先后登岛几十次的灌云县电视台徐云邦回忆,“但每次提到父母和子女,他总会沉默不语,有时还背过身去,偷偷抹一把眼泪。”

“老王他面上不疼,心里疼啊!”王仕花说。

32年间,每个人都能有不同的人生选择。而王继才的选择是,收起自己的离合悲欢,把温情留给他人,把忠诚和担当交给祖国。

开山岛海域,礁石林立,海况复杂。过去卫星导航不发达,王继才夫妇会在岛上点上灯火,让过往的渔船看清航道;遇到雾天,他们就用盆敲,发出响声,让渔船避开小岛。而有渔船断粮、断水、发出疾病求助,他们也总是尽全力帮助。

“看到这些漂泊在外的渔民,我们总会想起自己,想起亲人。帮助他们,觉得就像在为亲人做事,为自己解难。”王仕花说。

在远离大陆的岛上生病,那可真是叫天天不应。22年前的一天,在岛附近打海货的潘弗荣突然腹部绞痛,疼痛难忍。王继才见状,边联系渔船,边跑上跑下找药。很快,老王找来船只把她送到卫生所。“一路上王大哥的胳膊都被抓破了,却一直没哼一声。后来,我没打麻药就做了阑尾炎手术。手术做完,家里人还没赶到。”潘弗荣感慨地说,“王大哥是给我第二次生命的人。”

老王也是给这座岛美丽颜色的人。“每次升起国旗,才觉得这座岛是有颜色的。”老王常说,“岛虽小,也是国家的领土,我要让国旗永远在岛上高高飘扬。”可是在岛上升旗,经常要面对恶劣的天气。

一次遇到台风,老王怕国旗被刮跑,顶风跑到山顶将国旗抱在怀中。返回途中一脚踩空,从半山腰滚下来,摔断两根肋骨。王仕花赶紧冲过去,王继才对疼痛轻描淡写,却咬紧牙关说:“旗帜就是阵地,人在旗帜在,旗在阵地在。”

一身铁骨,热血满腔。

外面的世界飞速发展、多姿多彩,老王都看在眼里。再回头看看年迈的父母、年轻的妻子、年幼的孩子,他不掩饰“自己也曾动摇过”。

1995年,老王的儿子到了入学的年纪,他鼓起勇气去辞职。彼时县武装部的老政委生病卧床,没等老王开口,政委就拉住他的手说:“继才啊,你要答应我,一定要把那个岛守下去,你下岛就真的找不到守岛人了。”老王把到了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后来不久,老政委就去世了。“老政委对我说的话是他的临终遗愿,他到死都不放心开山岛,我做出了承诺,就一定要守下去,再苦再累也要守下去!”老王曾这样回忆。

老父、老母、二舅都明白忠孝、家国的道理,支持他守岛。二舅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很多战友相比,二舅幸运地活了下来。王继才觉得,“岛上再艰难,也没有枪林弹雨的危险,我怎么能守不好?”

近些年,有人对他说,和平年代,守岛已经“没多大意义”,近60岁的人,也可以治治病、歇息下了。老王却不以为然,“现在海洋安全形势很严峻,居安要思危啊!”

他,深明大义。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理所应当的和平,没有坐享其成的繁荣。正是像王继才这样的人默默负重前行,才让祖国人民岁月静好。“我慢慢明白,守岛不仅守的是我们一个家,守的是身后千家万户。”王仕花手指前方。岸边灯火跳动,生活宁静安详。

祖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些忠于祖国、奉献祖国的人。

(四)

平凡但不平庸,普通人也能书写壮丽篇章

“做了应该做的事,得到这么多荣誉,以后只能再踏踏实实多做点事情”

人们说,“王继才夫妇都是平凡的人,却做出了崇高的事业。”

王仕花说,“小小的岛上,做的每件事都是普通的事、分内的事。”

平凡的人,平凡的事,给人最多感动。

岛上有78间旧营房,在烈日、海风、海浪侵蚀中,墙壁和门窗经常损坏。这时,王继才夫妇就会寻找材料,一点点地补、一点点地修,“战士们随时都有可能回来,我王继才随时准备着向他们移交一个漂亮、完整的军营。”

2006年,开山岛旧码头的砖石出现大面积脱落。为了节省国家经费,王继才决定自己动手。两个人,两年时间,每天10多个小时。他们下海淘沙、搬石头、和水泥、抹砂浆,很多地方修了被冲、冲了再修,码头被一点点重建起来。

去年,岛上建了新码头,王继才生怕好好的栏杆在海风侵蚀中生锈,默默地将栏杆漆好,到现在,栏杆依旧崭新。

……

老王没有丰功伟绩,但事业的崇高,不仅仅在于本身是否宏大壮丽,更在于不懈的坚守、付出和可贵的赤子之心。

2015年2月11日,在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王继才,王继才深受鼓舞。这些年来,王继才夫妇光荣地入了党,获得了100多项荣誉,他们初心依旧,“做了应该做的事,得到这么多荣誉,以后只能再踏踏实实多做点事情。”

平凡的事业、崇高的精神,总不乏后继者。就好像那棵好不容易活过来的苦楝树,已经撒播了无数的种子,孕育了数十棵生命。如今,在王继才精神的感召下,9名民兵组成的队伍上岛驻守,他们分成3组,每组一周轮流执勤……儿子王志国也进入了边防检查站,“我一定要像父母守护开山岛那样,站好岗、守好国。”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甘于寂寞、甘于清贫、爱国奉献、公而忘私,正是一个个像王继才这样的人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大业添砖加瓦、开创未来。

“小小开山岛,

黄海最前哨。

……

我为祖国守海岛,

万里海疆春光好。

我为人民放好哨,

锦绣河山更富饶。

……”

老王,你看——朝阳又升起,国旗在飘扬。

守好“开山岛” 成就大格局

正岩

近段时间,学习王继才先进事迹的人们纷纷登上开山岛,体悟守岛不易,接受精神洗礼。网络上,“接替老王升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热潮一波接一波,上百万人接力点赞。

大家在无限缅怀王继才的时候,也是在致敬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王继才”,也渴望守好自己心中的“开山岛”。

王继才,代表了我们身边千千万万爱国奉献的普通人,他们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默默无闻书写人生篇章,是国家真正的英雄。他们是忙碌在生产一线的工人,辛勤劳动,认真钻研,保质保量完成手中的每个零件;他们是勤耕不辍的广大农民,扎根田间地头,用滴滴汗水换来粒粒丰收;他们是孜孜求索的科研工作者,甘于寂寞,甘坐冷板凳,不断推动科技进步;他们是无怨无悔的军人,把自己交给国家,构筑国家钢铁长城;他们是拼搏奋进的当代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理想和追求书写在广阔大地上……

追求决定境界,选择决定人生。作为普通人生活、成长和发展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王继才先进事迹激励大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当无数人都做好手中事、守好责任田、汇聚精气神,就能迸发出推动国家和民族进步的蓬勃力量。而国家,不会忘记这些“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

王继才32年坚守开山岛,展示了信仰信念的伟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开山岛”要去坚守。守住信仰,才不会立足不定、迷失前行方向;守住信念,才不会左右徘徊、惧怕艰难险阻。

当然,坚守的过程,难免会有“孤独”之感、“艰辛”之苦,就如孤岛上的王继才,一生清贫、饱尝辛酸。但他不让精神滑坡,始终恪守忠诚、甘于奉献,其生命虽然短暂,却格外厚实饱满。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这样的人生,值得赞美,也值得追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王继才不仅是开山岛的坚守者,更是在荒芜里播撒希望的建设者,是与各种困难作顽强斗争的奋斗者。他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巩固了国土海防的安全,也收获了精神的丰满与充实,赢得高度认同和赞誉。奋斗的足迹绽放出生命的光芒,为前行的人们带来信心和力量。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开山岛上的点点绿意,凝聚了王继才三十余载的艰苦创业、筚路蓝缕。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更多的人以责任、坚韧、担当去奋力开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