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河南这个县 3年拒绝70多个可能造成污染的项目

2018-09-14 09:34:28 余嘉熙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厂区绿植葱郁,路旁花树点缀,货车来回穿梭——河南桐柏县博源新型化工有限公司内一派火热生产景象。

这家在河南率先获得卫生注册的小苏打生产企业,拥有国内唯一通过绿色食品标识认证的碱类产品,产量已位居全国第一。

博源公司的发展,是桐柏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绿色产业的缩影。位于淮河源头的桐柏近年来加大对生态资源的保护,坚持对传统支柱产业进行绿色改造,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探索“工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之路,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2017年桐柏城区大气环境优良天数为266天,优良率73%。淮河出境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提升。目前,绿色改造使得桐柏充满“绿色动能”:2017年,全县税收收入5.2亿元,其中绿色产业税收3.7亿元,占比71%以上,绿色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色调”。

“凡有违绿色发展理念的项目必然受到排斥”

要走绿色生态之路必须发展高质量的生态工业,桐柏的解题方式是:以铁腕治污倒逼转型升级,形成产业新的发展活力。

当地一方面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另一方面超前规划,按照国家级工业生态示范园的标准,秉承“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聘请专业人员规划建起安棚化工专业园区。

桐柏县长贾松啸说,建园之初,县委县政府就确定了“三个不让步”:影响生态环境的不让步,安全生产不达标的不让步,影响整体规划的不让步。

5年过去,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已发展成为全国纯碱产量最大的产业集群,以及能源综合利用、环保节能的“百万吨级”中国天然碱循环经济典型示范基地,被确定为河南省级循环经济园区试点单位。

随着工业循环化改造的升级,“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永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文化悄然形成,并渗透到桐柏工业企业管理各层面。

在中源化学公司总控制室,记者看到,数十台电脑一字排开,各个生产部位状况通过信息系统实时传输处理。公司对资源消耗定额管理、生产成本管理都已实行信息化控制。

“为了调动职工节约降耗积极性,公司建立了车间、班组岗位责任制,坚持节奖超罚。”中源化学公司总经理孙朝晖说,仅2017年,生产成本降低近2000万元,纯碱分厂岗位职工人均奖励兑现1500元。

如今,像中源化学一样,桐柏各大工业企业纷纷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当地因势利导,采取过硬措施促使企业废水处理回用、烟气脱硫、除尘和污染物在线监控等设施安装,坚持“凡是绿色产业必然备受欢迎,凡有违绿色发展理念的项目必然受到排斥”这一发展底线。

通过制定比国家标准更为严格的生态保护“地方标准”,该县近3年先后拒绝了70多个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大个儿”工业项目。

破解“大而全”,在发展“特和精”上下功夫

蜿蜒逶迤的村村通公路,绿意盎然的生态茶园,整洁靓丽的村容村貌……初秋的桐柏吴城镇,青山环抱、绿水环绕,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来观光。

不仅有高“颜值”,桐柏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刘少奇、李先念、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上个世纪80年代,根据小说《桐柏英雄》改编的电影《小花》红遍大江南北。

正是这种“房在景中,住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生态图景,使桐柏县实现了红色文化、田园风光、乡村旅游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不仅改善了生活环境,让“开门见绿、出门赏绿”成为当地群众日常生活的一种享受,还增加了群众收入。如今,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都来自绿色产业。

“位于淮河源头,我们在发展中着力破解‘大而全’,在‘特和精’上下功夫,逐渐走出一条具有桐柏特色的生态产业之路。”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桐柏,种植艾草作为一个产业异军突起,是实施精准扶贫以来的新鲜事儿。

贫困户殷哲华没有想到,种植4亩艾草每年能被当地艾草企业收购,她还在村口的就业基地找份工作,每月都拿到固定工资,一下子“拔了穷根”。

“离家近,接送孩子上学也方便,还不耽误家务活。”殷哲华说,在厂子里手工制作艾条,5分钱一根,手快的一天能做2000多根,一个月至少拿2000元补贴家用。

如今,像殷哲华一样,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新兴特色产业就业基地找到了致富门路。2017年,桐柏新发展艾草3.6万余亩,6900余户从事艾草产业。

为了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桐柏县专门成立了特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先后组建了县茶叶(艾草)产业发展办公室、中药材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所、“菜篮子”工程办公室等机构,实现了一个产业一个领导班子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花生国家级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及茶叶、水稻、中药材、蔬菜、桃等8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茶叶、夏枯草、莲菜3个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区,群众收入水平逐年提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