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美百万人因“死亡飓风”大撤离 特朗普邀功发推文被批“对人道的侮辱”

2018-09-13 08:54:17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死亡飓风”来袭!据美国国家气象部门预警,4级飓风“佛罗伦斯”正在步步迫近美国东南沿海地区,不日将登陆北卡罗来纳州。专家警告,“佛罗伦斯”携带着大自然的“浓浓恶意”,这场东南部地区25年未见的特大飓风不仅风力强劲,更有可能导致严重洪灾,对当地的产业和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为应对灾情,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东南三州进入紧急状态,沿海地区逾百万民众面临着一场兴师动众的大撤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报道,“佛罗伦斯”当日以时速215公里的速度向北卡州逼近。截至当天上午,这股飓风距离该州最南端的海岬“恐怖角”仅900多公里,预计将在当地时间13日晚或14日早进入北卡州境内。尽管登陆后风势会略有减弱,但当局警告这仍然是一场“极度危险”“足以致命”的自然灾害。由于风力强劲,“佛罗伦斯”会在海边掀起4米高的风暴潮。未来一周,沿海各州或将面临900毫米的强降雨。除沿海地区外,美国部分内陆地区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据美国气象部门介绍,“佛罗伦斯”登陆后将直接影响东南沿海500公里的海岸线。连日来,“灾区”民众忙于采购生活物资、加固住房,并将停靠的船只拖拽上岸、妥善安置。此前,南、北卡州和弗吉尼亚州当局均已下达撤离指令,目标人群多达150万人。11日,北卡州州长库珀亲自动员民众撤离,他表示这场飓风好比一头人们“生平未见的怪兽”,“也许你们之前也经受过风暴的考验,但这次绝对不一样……别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美国多名联邦政府官员也警告称,这场自然灾害有可能导致受灾地区停电数周,且无法保证必要的生活物资能及时送达。

然而对于当地居民来说,撤与不撤其实是一个异常艰难的选择。CNN称,据不少民众反映,一旦离开,“再回来很难”,而他们的住房也许是一个家庭毕生的积累所得。即便人们选择撤离,仍要面临逃亡道路上的恶劣交通状况和补给困难。美联社称,12日当天,连接北卡州的第40号州际公路车流聚集、拥堵严重,车辆寸步难行。媒体调侃说,以这样的“龟速”撤离,恐怕很难逃过飓风的魔爪。不仅如此,沿途各地的加油站和超市商店几乎全部“断供”。民众怨声载道地表示:“没有饮用水、没有果汁、没有罐装食物,什么都没有。”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受飓风影响,美国东南部地区数百所学校已经临时停课。美国波音公司和沃尔沃公司也临时关闭了位于南卡州的制造厂。此外,飓风所经之地涵盖北卡州多处工业区、畜牧业基地和煤矿废料场,强降雨会将动物粪便以及工业和矿物废料冲散,污染当地供水系统,形成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美联社称,当地民众1999年就已领教过这种危害。当年,飓风“弗洛伊德”过境,不仅将一片片城镇淹没、造成数十人死亡,洪水流经的区域更是留下数以十万计的禽类和畜类死尸,混杂着各类秽物,散发着刺鼻恶臭。

严峻的自然灾害迫在眉睫,美国总统却因“表功心切”再次引发争议。12日,他在推特上称,“我们近期在得州和佛州的飓风赈灾工作中取得A+的出色表现……这次我们也完全做好了准备。”CNN称,在这篇推文中特朗普还试图“求点赞”,让人们“赞颂”美国在2017年应对波多黎各飓风灾情时的表现。特朗普奚落道:“我们在波多黎各表现出众、却未被颂扬……那可是一个条件落后且闭塞的小岛,首府圣胡安的市长还是个无能之辈。”这番不当言论遭到各界猛烈谴责。飓风“玛利亚”导致的遇难人数多达3000多人。民主党新星科特斯表示:“下周就是‘玛利亚’飓风灾难一周年,很多当地家庭几周前才通上电,很多人因卫生条件差而患上呼吸道疾病……美国政府对这场灾难的回应,才真的是一场灾难。”民主党议员卡斯特罗批评道,特朗普的这番言论堪称“对人道的侮辱”。

频繁的飓风灾害近期不断引发科学界忧虑。英国《独立报》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在“全球变暖”和“极端气候现象”之间建立直接关联。由于全球变暖有相当一部分人为因素,飓风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自然对人类的“天谴”。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科研人员科森表示,诸如“佛罗伦斯”和“哈维”这类热带气旋在过去数十年间出现得愈发频繁。它们的共性是威力大且移动速度慢,速度慢就意味着飓风的持续时间更长,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也将更为严重。【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吴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