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与践行

2018-09-11 15:32:05 徐川 杨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作者:徐川杨波(分别系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爱国奋斗精神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对在全社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奋斗,作为其中一员的知识分子群体也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当前,正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对于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具有深远意义。

唯物史观认为,知识分子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社会形成体力分工和脑力分工的具体表现,是具有较高知识水平且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脑力劳动者,通常指掌握一定科学文化知识的脑力劳动者。从人类社会发展历程来看,知识分子对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是人类精神财富的生产、传播和积累的主要承载者。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其中,知识分子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思想文化领域的“诸子百家”,还是科学技术领域的“四大发明”等,知识分子历来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创造者、参与者和传承传播者。我国知识分子不仅在科学、人文、艺术等领域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他们身上还具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就出现了知识分子群体的雏形——“士”。“士”不仅有知识、有技能,而且关心民瘼、热爱国家。及至近代,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知识分子或放眼世界、寻求救国真理,或著书立说、启迪民智,或实业救国、致力军事工业,或投笔从戎、通过革命创造新世界。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百日维新”,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无论是“我自横刀向天笑”的慷慨激昂、“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深沉厚重,还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万丈以及对“庶民胜利”的热烈欢呼、对“可爱的中国”的期盼向往等等,知识分子群体始终走在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前列。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一穷二白”发展到现在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

鲁迅先生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先进的知识分子为国家发展殚精竭虑、为人民幸福无私奉献、为民族复兴兢兢业业,他们传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彰显了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精神,他们无疑是民族的脊梁、社会的良知。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与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精神有着密切关联。

革命的知识分子是各个时代先进思想的提出者和宣传者,在社会变革中起着启蒙和先导的作用。五四运动前后,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知识分子中的先进群体,为了推动社会革命、建立新中国,把科学的理论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懈奋斗,迎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进步,我国知识分子队伍也不断壮大。我们党坚持团结引导,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使更多知识分子参与实际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对知识分子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知识分子在科教兴国、民族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优良品德和重大贡献并寄予殷切希望,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知识分子及知识分子工作指明了方向。

进入21世纪,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趋势日益明显,国家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国家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把我国的人力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人才优势;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需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推动知识分子更好地传承与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在家国情怀与个体使命的统一中传承与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不断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既彰显了高尚的道德情操与豪情壮志,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与义务,更是“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知识分子一方面要传承好家国情怀、爱国奋斗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热爱国家、热爱人民,围绕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创业创造,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智慧,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才智。另一方面,要继续秉承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国国情,放眼观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献计出力。唯如此,才能把家国融为一体、将真理与现实相结合,在新时代创造出辉煌业绩。

在人生价值与社会理想的统一中传承与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并多次论述“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等重要观点,深刻指出了幸福的来源和幸福的真谛。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贡献聪明才智,在为国奉献的奋斗事业中追求个人幸福、实现人生价值。

在国家使命与人类情怀的统一中传承与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了世界各国广泛赞同。世界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全球社会分工的日益精细以及世界人民和平与发展的诉求,都为知识分子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进入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理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总结凝练中国取得成功的经验和智慧,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新的选择、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正是知识分子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广大知识分子更应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以自身的才智建功立业,谱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篇章。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1日 06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