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俄土伊三国总统磋商叙局势 停火仍难实现

2018-09-09 16:14:40 杨舒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晖  
分享到: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总统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会晤并达成共识,即应经由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同时继续打击叙境内恐怖分子。

不少人先前期待这次会晤能促成叙境内各派势力达成停火,但三国意见有分歧。按照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说法,叙利亚多个反对派武装以及一些极端组织不在谈判桌前,商议停火不切实际。

【呼吁政治解决】

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7日会晤,商定不能以军事手段、只能以政治谈判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

三国认同,有必要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只是各方应遵守并维护有关叙利亚冲突降级区的安排。

在打击清单上,颇受关注的是叙极端组织“征服阵线”,主要盘踞在叙利亚与土耳其接壤的西北部省份伊德利卜。“支持阵线”2016年更名为“征服阵线”,宣称与“基地”组织脱离关系,但国际社会依旧认定它为恐怖组织。

三国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加大对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帮助叙利亚修复在战乱中损毁的基础设施,使背井离乡的叙难民早日返回家园。

【停火难以实现】

叙利亚政府军8月下旬起加紧在伊德利卜省的军事部署,准备收复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最后一个主要盘踞地区。一些人因而关注俄土伊7日峰会是否会促成叙各方达成停火协议。

土耳其希望叙各方在伊德利卜省停火,担心一旦冲突升级,会有更多难民涌入土耳其境内。埃尔多安在峰会开幕致辞中说,如能促成停火,将是这次峰会取得的“一场胜利”。

俄罗斯和伊朗认为停火难以实现。按照普京的说法,“事实是,谈判桌前没有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代表。更要紧的是,谈判桌前没有‘征服阵线’和‘伊斯兰国’的代表,也没有叙政府军的代表”。

普京说:“我认为土耳其总统大体上说得对,(停火)确实很好。但我无法代表(叙反对派武装)说话,更无法代表‘征服阵线’或‘伊斯兰国’恐怖分子说话。恐怖分子不会照我说的停止开火或停止使用无人机炸弹。”

鲁哈尼认为,叙利亚冲突会持续,直到反对派武装被赶出叙利亚全境,尤其是伊德利卜省。

【美国“突然军演”】

美国在叙利亚培植势力等做法招致土耳其、伊朗等国不满。

埃尔多安在峰会期间说,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令土耳其“极其恼火”。土耳其把“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定性为“恐怖组织”。鲁哈尼说,美国应该结束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

然而,三国峰会7日召开当天,美国在叙南部开始举行一场军事演习,包含实弹演练,超过100名美军士兵参加,预计持续数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场军演“来得突然”。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威廉·厄本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军队将展示快速部署能力,协同空中和地面力量攻击目标的能力以及快速渗透能力。”(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