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装病秀演技、藏獒把门 “老赖”花样抗法刷屏网络

2018-09-07 06:50:00 付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7日电(记者 付强) 近年来,全国法院系统多措并举,分类施策,推动破解“执行难”。不过,在全国打击“老赖”的大背景下,部分被执行人依然不思悔改,抗拒执法的招式也是花样百出。

阻碍执法 “老赖”装病装晕“秀演技”

近日,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同辖区法院对一“老赖”强制执行。面对执法干警和媒体镜头,被执行人杨某伟接连大呼“我是残疾人”“我刚做完手术”“我没地可去”,摆出百般理由,拒不同意腾退房屋。

发觉僵持无效,杨某伟只得起身配合执行。只见本来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他,猛地坐了起来,一把扯掉输液管,声音洪亮地指挥搬家。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杨某伟腿脚利索地走出楼门,看到楼外聚集着众多媒体和围观群众,顿时再次“疾病缠身”,将原本拎在手里的拐杖拄起来,“一瘸一拐”向外走去。

在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人民法院今年8月的一次行动中,因拒不偿还银行贷款被强制执行的周某也演了一出“苦肉计”。

执行过程中,听说要被执行干警带走,周某突然嚎叫一声,扑通躺倒在地,双眼紧闭、一声不吭。

随即,听到一旁暴力阻碍执行的儿子要被拘留,他又瞬间恢复正常,起身帮儿子一起拉扯干警。

没过多久,眼见反抗无望,他再次开始表演,倒地“陷入昏迷”……

蛮不讲理 “老赖”指责、调侃执行法官

本是被执行人,有的“老赖”却故作姿态掩饰心虚,不仅不配合执行,反而恣意“调换身份”,指责、调侃执行法官。

8月31日,因“老赖”张某拒不还钱,北京房山法院执行法官到其家中扣押轿车。

过程中,张某亲属除了强烈阻挠,竟然还怒怼法官:“把你的声调给我降下去,把你的姿态给我降低!”

最终,执行法官以强硬态度回应,成功将车拖走。

在重庆的一起鱼塘承包纠纷执行案件中,执行法官多次督促被执行人冯某将鱼塘里的鱼变卖、履行义务,冯某满口答应却从不执行,甚至切断与法院的联系。

8月初,法院接群众举报找到冯某,要求其将水库交还并支付拖欠的承包费用,没想到冯某依然拒绝执行,还故作轻松地调侃起来,称“水库里还有养的鱼,现在不能交”,甚至还要求执行干警先替他卖鱼,然后才能交还水库。

最后,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其处以15日司法拘留。

穷尽心思 “老赖”抗法“配置”升级

随着执法力量的日益提升,“老赖”的对抗手段也在升级,菜刀、铁锨、液化气罐等已不再新鲜。

面对腾迁执行,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丛家村“老赖”毛某多次以死威胁办案人员,并养了三条藏獒把门,对抗姿态十足。

面对恶犬,执法人员果断进行麻醉处理,并将其装入笼内,保证腾迁顺利进行。

因拒不执行法院对于房屋纠纷的判决,杭州市江干区“老赖”王某的房子被断水、断电。为对抗执行,她索性准备了一台太阳能发电机。

中断水电一周后,法院上门执行强制腾退,执行干警发现,在没有水电的房子里,王某一家依然在顽强“坚持”:厨房摆满方便食品,小桌上放了一只点过的蜡烛,而在客厅一角,竟然还有一台 “太阳能发电机”,一部手机正连在上面充电。

贻笑大方 “老赖”抗法失败反成笑柄

在重庆市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一“老赖”躺在医院病房假装昏迷,虽经检查身体无恙,但就是不做任何回应。

见此情景,机智的执行干警讲起了笑话,没过多久,原本躺在急救床上“完全没有知觉”的“老赖”抑制不住地发出了一声闷笑,“奇迹般”地醒了过来。

被采取强制措施后,重庆江北“老赖”刘某选择用失踪逃避执行,没曾想,却在藏匿期间因为无聊玩起了抖音,被申请执行人“刷到”。警方接线索后果断出击,一路疾驰将刘某堵个正着。

多措并举 全国法院全力破解“执行难”

为破解“执行难”,有关方面始终坚持多措并举,分类施策。

一方面,出台多种强制执行措施,对“老赖”施以警示和惩戒,如强制执行其存款、收入、股票、车辆、房产、土地、养老金,执行配偶财产、未成年子女来历不明巨额财产等,以及限制出入境、高消费、乘坐特定交通工具,限制支付宝,芝麻信用等网络支付工具和授信、限制担任高管职位等等。

另一方面,持续加强执行力度,如将2018年定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决胜之年,举全国法院系统之力打好“攻坚战”。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的执法手段亦在持续更新。例如,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在全国法院组织开展“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自今年五月以来已开展18场,网友关注度近2.5亿人次,使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为执行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再如,广西南宁市兴宁区法院首创“抖音悬赏”,利用抖音视频,将当地10名“老赖”的清晰照片、基本信息、案件概要、悬赏专线和申请执行的标的金额生动呈现,获得广泛好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