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被手游“大网”罩住的农村少年

2018-09-06 15:30:39 刘能静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兰州9月5日电(记者 刘能静) 读九年级的小孙自己也说不出手机游戏的吸引力到底在哪里,但他就是想玩。“最长一次我玩了十几个小时。”小孙说。

小孙家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龙门镇。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地务工,一年只能回一两次家,小孙平时便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受周围同学的影响,小孙掉入了手机游戏的“陷阱”。“我看他们玩得好,自己也想试一下,这一玩就放不下了。”小孙说。

学校不允许带手机,小孙就趁着周末和假期用爷爷奶奶的手机玩游戏。“一般都是在他们下地干活的时候玩。”虽然家人知道小孙迷上了玩游戏,但远在外地的父母管束起来却鞭长莫及。爷爷奶奶看到孙子玩游戏,也只是说说,不知道怎么管教。

小孙家隔壁是一个“农村淘宝”店。店里的无线网密码是公开的,因此店门口常常会有五、六个孩子围坐在一起“蹭网”。小孙有时也会和同班同学甚至隔壁小学的学生一起组队打游戏。

手机游戏让小孙的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他自己似乎也意识到了严重性,向学校老师咨询该怎么办。学校心理辅导教师张娟告诉小孙要远离手机,小孙便下定决心不再玩手机,学习成绩很快有了起色。但当被问起是否真的不想打游戏了,小孙说,还是会有想玩的念头。

小孙并不是个例,农村如今有越来越多青少年被手机游戏这张“大网”罩住,难以脱身。“我有同学在大家一起打篮球的时候还在‘吃鸡’,和他说话他也听不见。”小孙所说的“吃鸡”是一款当下十分流行的手机游戏。“班上有80%的男生都在打手机游戏,女生也有玩的。”

小孙身边不乏为游戏充钱的“人民币玩家”。“八年级就有几个同学给游戏充了50元钱。”据小孙说,充了钱就可以买游戏中的“英雄装备”。

临洮县另一所中学的副校长张志勇反映,有的农村学生拿着家长的手机给游戏充钱,一学期能往游戏里“砸”几千元。“我们学校杜绝学生拿手机,但还是屡禁不止。”张志勇说,“有些家长意识不到手机的危害,为了方便联系给孩子买了手机,学生偷偷带进学校被没收后,校方又不能扣留私人财物,手机在老师、家长手里转一圈,最终还是会回到学生手里。”

该中学九年级学生晓娜说,身边的男同学几乎都在玩手机游戏,就连自己五岁的表弟也在玩“消消乐”之类的小游戏。“父母为了哄他,给他手机玩,后来就放不下了。”晓娜说,“很多成年人都在玩游戏,孩子们就被带动着玩起来了。”

除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打手游管理缺失外,很多教育工作者认为,问题还是出在源头。张志勇说:“现在玩‘吃鸡’‘王者荣耀’等手机游戏的门槛极低,只需要一个QQ号就能申请游戏账号,青少年很容易上手进而上瘾。”

而游戏运营商变着“花样”吸引青少年,也让这些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难以逃脱手机游戏建立的魔幻世界。小孙一直惦记着游戏免费送的“英雄装备”,“如果不玩的话,时间一到这些装备就过期了。”这也正是他对手机游戏欲罢不能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玩的游戏最新活动是登录更新就送‘钻石’,我领了80多元钱的‘钻’。”小孙说。送装备、送充值币等都是游戏运营商“套牢”玩家的手段。

临洮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股长罗尚智认为,要净化农村的教育环境、改变许多孩子沉迷手机游戏的现状就要从源头治理,单凭学校一己之力很难有成效。“都说不让学生打手机游戏,但游戏运营商却在不停开发和宣传新游戏,学生很容易就被诱惑了。”罗尚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