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李佳明:人生往返跑 感受不一样的风景

2018-09-06 08:59:34 张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张淳)一向很有观众缘的李佳明,曾因主持《开心辞典》、《青歌赛》等备受关注,也曾因在事业正好的时候放下一切出国留学而成为焦点。如今,已是央视当家主持的他,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对电视的热爱,无论当下的电视媒体如何变革发展,李佳明依然相信,“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才是中国电视发展的土壤。”正如李佳明所言,“轻松、自然、真诚”不仅是他追寻的主持风格,更是他探求的做人方向,“主持人应该台上台下一个样,电视上的你和生活中的你,不应该是两个。”

“双料担当”奉献音乐剧首秀 展现师生情

在《春华秋实——2018年教师节特别节目》的彩排现场,李佳明认真地排演着即将录制的节目,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晚会上李佳明不仅是主持人,还将担任音乐剧主角,以边跳边唱的表演形式奉献音乐剧首秀。

李佳明虽然年少时就加入过学校合唱团,但登台表演音乐剧却着实是第一次,他一直希望能演唱一些适合师生对唱的歌曲,终于在这次教师节晚会上达成了梦想,“我们找到了专业的作词作曲,呈现出这四首音乐剧作品,很适合校园的舞台,我觉得将来大家可以用这个旋律重新填词,用来达成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交流。”

为了圆满完成音乐剧首秀,李佳明已经练习了半个多月,他表示这四幕音乐剧是有一个时间线索的,“讲述了一个老师从刚开始工作,到退休的不同历程。”他还特别透露,“节目中还引进了脱口秀的元素,由专业的团队来把老师之间的一些很有趣的故事,写成脱口秀,一些经典的老师的话应该会勾起大家很多回忆。”李佳明说,“希望这台晚会能给大家带来很温暖的90分钟。”

忆往昔感念师恩 获益良多感激在心

谈到老师,李佳明感触颇多,在他记忆中,一位曾给过他莫大帮助和鼓励的初中老师让他终身难忘,“他对我这一生的影响都很大,可以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那时候我成绩不太好,但是精力旺盛,他就用选我当班干部的方式,来激励我好好学习,这招对我很灵。”

老师的激励让李佳明仿佛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他上台演讲,参加竞选,最后成功当选班长,“从这个时候开始,到我后来当学生会主席,现在回过头来看,我的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或者是在舞台上不怯场的能力,都跟当年老师的这个决定、这个鼓励是有直接关系的。”

在李佳明心中,老师就如同一面镜子,“我们这么低头看自己,只能看到局部;但是当你有面镜子的时候,你可以看到更全面的自己,能随时随地地照出你的优点或者缺点,何况这个镜子还是有温度的,”他笑言,“就像美颜,还能给你信心。”

身处人生折返点 感受不一样的风景

李佳明一路走来始终坚持不断充实自我,他曾两度进修,攻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政治硕士和中国社科院国学方向哲学博士。学识的丰富与阅历的增长,让他越来越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寻找的方向是什么。

2005年,事业正好的李佳明突然想到外面去看看,他放下所有的工作出国留学,“我当时申请的是东亚研究,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就是,我想看看外国人是怎么看中国的。”而说到留学归来的最大收获,李佳明感慨地表示,“我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思想是那么不了解。我经常跟外国同学辩论,结果却辩论不过他们,好像他们了解的中国知识比我还多。”

也正是因此,希望能够弥补遗憾的李佳明在2017年选择继续进修攻读博士,“当时打动我的是这个偏国学的学习方向。从2008年回来,我就想要重读中国的书,读中国的文化,我要做一个合格的中国人。”

在李佳明看来,当下正是他人生的折返点,“我现在43岁,如同跑马拉松中间的折返点,折回来,能看到两边的风景是不一样的。也许过去想得到更多东西,现在可能得放开一些东西;过去讲究充实和节奏,现在可能就要学会放空。”

对于未来,李佳明坦言还会继续读书,“我2008年开始认真读中国书,刚刚读了十年,我还有一个十年读书的计划,要读到53岁。有说法是静下心来读中国书二十年,才能对中国文化有发言权,所以我还在路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