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王牌栏目 > 正文

猫眼娱乐上半年月活超1.3亿 已递交香港上市申请

2018-09-04 15:33:55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9月4日电 9月3日,港交所披露了猫眼娱乐(以下简称“猫眼”)招股说明书,作为近年来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猫眼是继阅文、小米、美团之后又一赴港上市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新经济公司。据悉,美林美银和摩根士丹利为猫眼IPO的联席保荐人,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提升综合平台实力、研究开发及技术基建、潜在的投资和收购以及补充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互联网娱乐服务巨头 业务全面领先

猫眼娱乐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业务涵盖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和广告服务等。公司致力于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使消费者能够轻松发现和享受高质量的娱乐内容,同时希望借助互联网改变内容的创造、宣传和发行方式,帮助娱乐行业合作伙伴优化其运营和业绩。

作为一家业务布局多元化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猫眼在市场上拥有显著的领先地位。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猫眼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3亿。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18 年上半年电影票务交易总额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市场份额超60%;2018 年上半年,按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在现场娱乐票务服务中排名第二。同时猫眼还提供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宣传和发行等内容服务。2018 年上半年,猫眼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按2018 年上半年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社区,猫眼专业版是中国娱乐行业最受欢迎的专业App。

基于广泛的用户覆盖、品牌认可度、数据技术和行业洞见,猫眼完成了在电影、现场娱乐、电视剧、综艺等娱乐领域的多元化布局,并在每个主要业务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领先优势。

平台用户粘性强 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显著

目前,猫眼已经形成了跨越多种娱乐形式的综合性、协同业务模式,并逐步完成了上游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中游宣发、推广,以及下游票务销售和娱乐电商的全产业链布局。

猫眼通过平台大数据能力及先进的算法,结合用户娱乐消费行为和消费偏好,可以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独特且极具价值的市场洞察,同时为内容制作方、宣传发行方及电影院、活动场馆等提供了一整套互联网工具和服务,帮助他们实现运营的数字化,协助其优化运营效率和经营成效。

在此基础上,公司通过美团、点评、微信、QQ、猫眼、格瓦拉六大入口,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娱乐内容及服务,使得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获取娱乐新闻、电影预告及独家的内容创作者视频访谈等娱乐资讯,并一站式完成娱乐消费。

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平台上的媒体内容月均浏览量11亿,预告片观看量累计19亿次,电影评分近1.5亿条。凭借可靠的用户评分体系和评论系统,猫眼帮助消费者作出更明智的消费决策。

多元化业务丰富收入来源 财务数据连年翻番

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丰富了猫眼的收入来源。据招股书披露,猫眼主要营收来源于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服务及其他。

近年来猫眼业绩高速增长,营业收入总额从2015年的5.9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的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06.6%。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的营业收入为18.95亿元,同比增长103.5%。经调整溢利净额从2015年的-12.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 2.16亿元,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经营数据持续向好主要受益于公司规模效应和品牌认知度的增强、公司业务布局优化、业务拓展、市场份额扩张及经营效率提升。

光线、腾讯、美团“三巨头”加持 自主创新推动娱乐数字化升级

根据招股书显示,光线及其关联方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80%;腾讯持股比例为16.27%;美团为8.56%。他们既是猫眼最重要的股东,也是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三巨头”的支持下,猫眼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流量和内容资源优势。凭借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关系,猫眼拥有微信及QQ钱包的流量入口。同时,通过与美团点评的战略合作,猫眼成为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娱乐票务渠道的独家商业合作伙伴。

猫眼自创立以来始终重视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持续投入大量资源。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猫眼的研发开支分别为4894万、1.63亿、1.44亿,2018年上半年已投入研发费用近1亿。通过持续的研发,猫眼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首创了秒级实时更新电影票房统计,实现了中国七大主要视频平台小时级网络播放量监控等。后续,公司将继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成熟的大数据分析能力持续输出行业洞见,不断推动娱乐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