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澳总理再遭党内“逼宫”多部长请辞 局面失控了?

2018-08-24 09:42:02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局面失控?澳总理两天后再遭党内“逼宫”,十三名部长提出辞职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任重】在21日的党内改选中勉强保住执政党的党首位置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当地时间23日再遭“逼宫”,被内政部长达顿第二次要求进行党首改选投票。不过,他并未立即同意这一提议,而是称如果达顿方面能提供一份超过43名自由党议员(过半数)签名的请愿书,就将在当地时间24日中午12时举行党团会议。特恩布尔同时表示,若多数自由党议员都支持党首改选,他就不会参与角逐,并从议会辞职。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届时将迎来一位新总理。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3日报道,达顿当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再次对特恩布尔发起挑战。他说:“正如我今天早些时候所发声明中说的那样,我打电话给总理,告诉他我的判断是,党内的大多数人已不再支持他的领导。我无法对现实视而不见,无法忽视自由党大部分同僚都认为应该做出改变的事实。因此,我请他召集一次党团会议,我将在会议上挑战自由党的领导权。”达顿的新闻发布会后不久,在首次党首改选投票中支持特恩布尔的财长科尔曼、通信部长菲尔德和就业部长卡什等三位资深部长就宣布辞职,并要求总理再次召开改选会议,科尔曼还称,特恩布尔应该立即辞职。截至目前,澳内阁共有13名部长和助理部长请辞。其中科尔曼的倒戈被认为是对特恩布尔的重要一击,他一直是后者的关键支持者。澳媒称,由于多名部长辞职,澳反对党工党认为政府无法正常运转,23日在参议院再次发起对特恩布尔的不信任议案,但未能成功。此外,应达顿的请求,澳大利亚众议院已于23日暂时关闭。

尽管面临众多议员的反对,关键支持者也倒向达顿,甚至被认为“仅在技术上还是总理”,但特恩布尔并未完全放弃希望。在2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除发表要求达顿提交请愿书的有关决定外,特恩布尔还誓言不会“屈服于恶霸”,但表示,若他不再被支持,就退出政坛。特恩布尔坚称,自己领导的政府非常有效率,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并把当前的“逼宫”局面形容为“议会外其他人支持的党内少数人试图通过欺负、恐吓他人来推动他们所寻求的领导层变革”,认为此举“非常刻意地将自由党拉向更右翼”。他说,自己已尽所能保持自由党和执政联盟的团结。

舆论认为,虽然澳自由党党首之争要到24日才能见分晓,但特恩布尔实际上已很难控制住当前的局面,要求提交请愿书可以说是他的一种战术。倘若达顿能拿到超过半数的自由党议员签名,那么即便特恩布尔参加投票也会失败。然而,公开在请愿信上签名和21日的匿名投票有着微妙的区别,一些持观望态度的议员可能对公开参与倒台行动比较犹豫。此外,达顿的竞选资格问题也是影响请愿信签名数量的因素之一。据当地媒体报道,达顿的议员利益登记显示,他是与昆士兰某家托儿中心有利益关联的一个家庭信托的受益人。这家托儿中心受联邦政府资助,但澳法律禁止议员从联邦政府获得经济利益。澳总检察长波特22日就已向总理提出达顿的竞选资格问题。但本周早些时候达顿曾表示,他个人收到的法律意见是自己并未违反宪法。不过无论如何,要求达顿方面提交请愿书都给特恩布尔的盟友、23日宣布参与党首竞争的国库部长莫里森争取到了宝贵时间。另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特恩布尔的副手、此前曾站在他身边给予支持的外交部长毕晓普,23日晚些时候也宣布加入党首竞选。

澳大利亚近十年来频频更换总理,选民和议员虽已司空见惯,但仍感震惊。有同属执政联盟的澳国家党议员称,一旦特恩布尔的总理职位被取代,他就脱离联盟政府,成为中立议员。政府领导权力的不稳定也让投资者感到沮丧。23日,澳元下跌了0.9个百分点。路透社称,澳元在当天的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据了解,自从自由党领导权之争爆发以来,澳股市已下跌超过1.5个百分点。“总理面临执政危机。”《澳大利亚人报》23日这样描述当前该国的政坛动荡。报道说,由于执政党领导权之争愈演愈烈,政府已四分五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