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谭雁峰《为梦开讲》解读盛大游戏打造IP生态圈秘诀

2018-08-20 16:32:15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8月20日电 近年来,随着IP在中国游戏市场的重要度与日俱增,围绕游戏建立包括影视、电竞、综艺、文学等文创产品的“IP生态圈”已成为各大游戏巨头的共识。以盛大游戏为例,这家位于游戏行业前三甲的公司,一直将IP管理及构建以游戏为核心的新文化产业生态圈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经过多年围绕游戏深化IP开发、共享与拓展,盛大游戏已经成功打造出众多顶级IP,并基于这些核心IP推出了大量衍生作品。8月19日,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作为嘉宾受邀做客东方财经《为梦开讲》,深度解读了盛大游戏随行业变革而逐步转型的过程,并针对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及怎样打造以游戏IP为核心的生态圈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从转型到竞合 离不开有效IP资源的积累

中国游戏行业发展至今,历经了端游、页游到手游等多个时代的更迭。而想要在游戏行业中始终位于头部区域,关键在于企业能否紧跟市场发展迅速转型。盛大游戏作为端游时代的开创者,曾一度占据游戏行业四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在行业中拥有绝对龙头地位的标杆型企业。虽然在页游时代未能及时跟上市场发展步伐,但得益于手游时代的快速转型,使得盛大游戏能够迅速回归到行业最前端,与腾讯、网易形成游戏行业“TNG”三巨头的发展局面。目前,盛大游戏的手游营收占比已经接近80%。

在谭雁峰看来,盛大游戏成功转型主要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有效IP资源的积累。由于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一些曾经在端游时代获得的历史经验可能在手游方面的适应性并不强,但当有效IP与研发能力结合之后,却能产生能力巨大的“化学反应”,为手游产品带来核心竞争力。盛大游戏打造了传奇世界、龙之谷等众多顶级IP,这些IP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其二则是团队的成功转型,盛大游戏拥有出色的研发团队,曾在端游时代研发出《传奇世界》等核心项目,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在公司转型手游后,端游团队的原班人马能够重新聚拢发挥人才优势,再度推出成功的手游产品,这对于盛大游戏转型起到了很大的助力。

在提到盛大游戏与腾讯之间的合作时,谭雁峰认为,双方更多是属于竞争与合作共存的关系。腾讯拥有强大的渠道分发能力和流量,而盛大游戏拥有《传奇世界》《龙之谷》等众多顶级IP和研发实力,双方在合作的同时也在竞争,然后从竞争合作共同进步,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盛大游戏自2015年与腾讯首次合作推出《热血传奇手机版》大获成功之后,双方又陆续与合作推出《传奇世界手游》《龙之谷手游》《传奇世界3D》等产品,均取得了亮眼的好成绩。这不仅证明了这种合作方式的价值所在,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有效参考。

保护知识产权与打造IP生态圈并行

对于游戏公司而言,在打造IP的过程中,知识产权如何保护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游戏市场,而持续增长的用户市场却不断刺激有着巨额利益的无版权、无授权盗版产品问世。一些具有成熟玩法模式,或是拥有大IP的成功产品,往往会成为不法者侵权牟利的对象。这不仅对于产品品牌和IP发展会产生影响,同时对于玩家的影响也十分恶劣。盛大游戏作为深受侵权困扰十余年的游戏公司,在不断维权的同时,也在不断呼吁其他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做好行业自律。例如在今年六月的时候,盛大游戏就在上虞与多家企业联合发表了“知识产权保护联合倡议书”,并见证了“绍兴市上虞区保护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中心”的成立。

谈到如何做好保护知识产权这件事,谭雁峰表示,从企业的角度而言,不仅要做到自律,同时也要协助政府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坚决打击侵权行为。对于政府机关而言,由于维权的整个过程普遍较为漫长,往往可能导致企业受到较大损失。因此希望政府机关能够制定更加健全的法律法规,加大案件的侦办力度和响应速度,从而最大限度的维护企业的利益。

在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之后,是否就意味着IP能够做起来?谭雁峰指出,对IP进行保护的同时,也要不断对其内容进行扩展,从而提升IP本身的影响力和价值。要做好一个大IP,眼光要放的更加长远,不要局限在一两年或者一两部作品上面。例如在打造《传奇世界》这一国产顶级原创IP的过程中,盛大游戏就采用了研运一体的方式持续为产品扩充内容,并围绕这一游戏IP不断衍生出更多作品,以此打造出以游戏为核心的生态圈,让IP保持持久生命力。据谭雁峰介绍,未来盛大游戏还将打造“传奇世界宇宙”,而基于传奇世界宇宙所衍生的传奇世界IP生态圈,从形式上将会囊括包括游戏、小说、影视剧、网络大电影、院线大电影、周边衍生品、动漫等领域。

由此来看,正如谭雁峰所言,盛大游戏能够打造出众多顶级IP,并能够基于这些核心IP不断衍生更多内容,关键在于企业的眼光和布局是否长远。要打造一个IP生态圈,让IP保持持久生命力,并非只从盈利方面考虑,做好IP的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以及粉丝才是最重要的。相信盛大游戏在为全球的用户提供最好的游戏作品的同时,也会通过游戏IP去衍生出更多的优秀内容,让中国的游戏文化走向世界,为更多的人带来快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