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获赞“超级农民”的“三农”学者 示范什么是真调研

2018-08-20 08:26:32 谢云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不同于一些干部“踩点式”的走马观花、“报喜式”的政绩探访、“脱节式”的回避现实等调研“虚浮症”,“三农”学者顾益康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老老实实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透,使得提出的对策建议能把中央精神和省里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他调查研究的大局观、群众观,为学界树立了榜样

今年71岁的顾益康是我国农业经济理论界与“三农”工作战线上的知名专家,参与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浙江省出台的几乎所有与“三农”有关的重大政策举措制定,浙江乃至全国一些重大“三农”政策有他智慧的闪光。

顾益康退休后,仍然一心扑在“三农”调研上。浙江不少干部和群众认为,他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不仅“身入”基层,更是“心到”基层,练就了能从群众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的本领。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树立了榜样。

带着问题调研,提出废除农业税赋

顾益康认为,农业税本来就是取之于农用之于农,但政府把税收上来后,转为扶农资金又要经多道环节,层层审批,七扣八扣。“好似收了一瓶矿泉水,再倒入农民口中只有几滴水了。这是典型的耗散结构”

顾益康曾是浙江省农办副主任。在浙江,熟悉顾益康的人不在少数。同事和朋友都说他三句话不离“三农”。

顾益康经历了10年上山下乡知青生涯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农经系,毕业后一直在省级农口部门工作直至退休。他最突出的特点是潜心调研,每年都有三分之二时间在农村基层。在《求是》《经济研究》《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报纸杂志发表了300多篇调研报告和论文。

他的调研围绕农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为农民讲实话、争实利、办实事。其中,不少观点影响着改革方向,乃至成为历史的选择。

在顾益康的诸多建议中,有一个建议曾带来全国轰动,即废止农业税赋的问题。

2000年,中央已经高度关注减轻农民税费负担问题,开展清理整顿“三乱”和推进“正税清费”的农村税费改革。顾益康带着问题深入到浙江欠发达地区进行大量调研。

在农村的地头上、菜园里、井沿边,顾益康会坐下来掏出香烟每人递上一支与农民攀谈聊天。

“田间地头的农民负担信息最真实。”顾益康说,与农民交谈中注意到,不少农民对乡镇干部有意见。他们称一些乡镇干部到村里来准没好事,“不是来抓计划生育大肚子,就是挨家催交农业税和粮食定购任务,说得难听点就是来要钱、要粮、‘要命’的‘三要干部’。”

听到农民这些直白话,顾益康很不是滋味。他跑到乡镇政府里与乡镇干部座谈,乡镇干部也无奈地大倒苦水。“说如今乡镇干部真不好当,简直是风箱里老鼠——两头受气。收农业税本来是税务部门的责任,收粮是粮食部门责任,计划生育是计生委责任,现在都压到乡镇干部头上,农民不说我们坏才怪了。”

蹲点农村调研,让顾益康对农业税费制度改革的思考更加深入。“如果我们把取消农业税作为普惠的扶贫举措,不仅可以普遍减轻欠发达地区农民负担,而且能大大改善乡镇干群关系,岂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顾益康认为,农业税本来就是取之于农用之于农,但政府把税收上来后,转为扶农资金又要经多道环节,层层审批,七扣八扣。“好似收了一瓶矿泉水,再倒入农民口中只有几滴水了。这是典型的耗散结构,如果直接把农业税停征了,那真会成为我们共产党对农民的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在省扶贫领导小组会议上,顾益康就把在欠发达地区停征免征农业税的建议提出来了。省里领导们讨论觉得这一建议有道理。之后确定把停征免征农业税作为扶贫新政策举措。

2001年,浙江首先在欠发达地区免征了农业税赋中的农业特产税和屠宰税。2002年,浙江又对全省361个经济欠发达乡镇的低收入农户免征了农业税。

2003年底,顾益康参加中央一号文件起草讨论时,把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免征农业税的建议提了出来,中央采纳了这一建议,成为2004年初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内容。当年,浙江就对全省种粮农户全部停征农业税,之后又全面废止农业税,成为全国率先终结“皇粮国税”的省份。

“有心、用心、创新”结出丰硕调研果实

老顾善于调研,是个有方向感的思考者。他有双明亮的“宏观眼”能从问题机理中看到解决之道

顾益康对“三农”工作感情深厚,“有心、用心、创新”使他调研成果斐然。

比如,15年前对浙江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新社区建设的课题研究,为浙江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提供重要决策基础,并参与起草和制定实施“千万工程”的政策文件和工作部署。2005年率先提出为就读涉农大中专学生免收学费意见建议,成为浙江新农村建设的惠民政策,2007年被中央一号文件部分采纳。

与顾益康共事20多年的省农办原副主任、现任省供销社主任邵峰说,老顾善于调研,是个有方向感的思考者。他有双明亮的“宏观眼”能从问题机理中看到解决之道。

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后,个私经济迎来了宽松环境,呈现出旺盛的经营活力。但是,当时在浙江占很大比重的乡村集体企业却出现了效益下滑,一些地方甚至亏损的现象。这引起顾益康的关注。

在绍兴县一个村里调硏。“原来办得红红火火的村办集体企业,为什么这两年亏损了?”顾益康问村干部。

“还不是个私企业招来的祸,那村办厂厂长原来一心扑在集体厂里。现在好了,他老婆与小舅子办了一个同类的个私轻纺厂,赚钱的业务都转给个私厂了,集体厂不亏损才怪呢?”

“老顾敏锐觉察到乡镇集体企业必须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时间到了。”当时一同参加调研的邵峰回忆说,顾益康提出浙江要先行实施产权制度改革,否则,由于乡镇集体企业产权模糊会有更多的企业亏损。“之后,老顾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并且选择桐乡、绍兴等地开展试点,为省里出台改革政策提供思路方案。”邵峰说,浙江由此成为全国最早进行乡镇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省份,并为浙江乡镇企业转制为产权清晰的民营企业探索出一条改革发展之路,也为全国乡镇集体企业的改革提供了样本。

2008年,顾益康退休后到浙江省政府咨询委,继续当好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的参谋,并在浙江农林大学组建了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三农”研究队伍,跟踪研究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并把浙江创造的“三农”改革与发展的实践经验宣介到全国各地。

2017年初,顾益康调研撰写的《从德清美丽乡村建设实践看乡村复兴之路》调研报告,提出了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应该把推动乡村复兴作为下一步“三农”发展的战略方向,并提议要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文化复兴、乡村治理现代化、乡村生态绿兴等工程。报告得到了中农办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并成为十九大报告起草组重要的“三农”参考材料,为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线索。

“身入”基层“心到”基层,调研作风值得弘扬

他说,作为一个“三农”学者,要深入实际才能看得细,多到农民中去才能听得全,要明辨是非才能想得深,这样才能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顾益康不仅是“身入”基层,更是“心到”基层,被视作浙江省“三农”工作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上级领导赞誉他是“省级农民”“超级农民”。

他说,作为一个“三农”学者,要深入实际才能看得细,多到农民中去才能听得全,要明辨是非才能想得深,这样才能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在改革开放初期,顾益康在农业厅工作时,想真实了解浙江农村包产到户后农业生产力发展的情况,与同事一起骑着自行车到杭州余杭县的塘栖、超山进村入户调研。在路上发现几个农民用铁钯吃力地翻着农田,就下田与农民攀谈起来。原来农民所在的生产队在包产到户时,不但所有耕地平分到户,还把拖拉机和耕牛也分了卖了,导致村集体只好用铁钯翻地了。

顾益康询问农民当地村庄是否都是这样一分了之的,农民说也有不一样做法的,邻村就没有一分到底,集体经济还有不少统一服务功能。傍晚他们就到那邻村去调研,发现果然不一样,村集体的做法是,粮田承包到户,枇杷林由专业户统一承包经营,承包收入按户分配,原村集体的拖拉机等农机设施不分,机埠灌溉实行专业承包为各农户提供有偿服务。农民都说这种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做法好,集体经济还是农民欢迎的服务靠山。由此,顾益康从有效发展农村生产力的实际出发,积极向省领导建议浙江搞一个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条例,后来又参与起草浙江省村经济合作社组织条例(草案),通过省人大地方立法,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政策举措。浙江为全国树立了先行的样板。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金佩华说,顾益康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他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练就了能从群众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的本领。他调查研究的大局观、群众观,为学界树立了榜样。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黄旭明说,当前抓好中央战略决策部署的落实,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但是,一些干部还存在以“踩点式”的走马观花、“报喜式”的政绩探访、“脱节式”的回避现实等调研“虚浮症”。顾益康可贵的是,老老实实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透,使得提出的对策建议能把中央精神和省里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他的这种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值得在广大基层干部中弘扬。记者谢云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