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导演马楚成做客《今日影评》:想拍贴近观众的电影

2018-08-17 16:26:24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8月17日电 说起特工电影,大家会联想到风衣、墨镜、手枪、高科技特工装备,以及必不可少的智慧超群、英俊潇洒的主人公。早在2000年,由马楚成导演的《东京攻略》打造出了国产电影中独树一帜的特工IP电影,如今时隔18年,“攻略系列”的第三部《欧洲攻略》终于上映了,影片的剧情设置和演员的表演都成为了观众讨论的焦点。8月17日,《今日影评》特别邀请导演马楚成来亲自回应,为观众详解影片中的“攻略秘笈”。

青年演员突破自我 马楚成:给吴亦凡打95分

在这三部攻略电影中,梁朝伟都是不变的男主角。马导坦言,自从《一代宗师》后伟仔学会了咏春拳,在动作戏上比之前更流畅了,片中很多武打动作都是他自己完成的。与之前两部不同的是,这次伟仔的搭档由之前的香港演员变成了内地的青年演员吴亦凡、唐嫣和杜鹃。虽然无论在年龄和经验上,两位年轻演员都和梁朝伟有一些差距,但是能和影帝对戏,虽然有些压力,却也给了他们进步与突破的动力。面对观众对吴亦凡在影片中表现的一些争议,马导直言吴亦凡的表现令他很满意,并打出了95分的评价。因为攻略的电影就是像《007》一样,大家希望能看到一些好看的外型。吴亦凡所饰演的角色其实更像梁朝伟的一个徒弟,所以这个形象需要贴近梁朝伟才能平衡这个角色。马导更坦言“其实吴亦凡的角色最难演,他需要演出一种不经意的、很自然的帅,而不是装帅。这个角色也不需要太多表情,和梁朝伟的角色会互补。”此外,马导也在节目中分享在片场的吴亦凡对前辈非常恭敬,和他在影片中的反差很大。有天他发高烧到39度,到片场时整个人都是晕的,但还是坚持拍完了那天的戏,这种工作态度也令马楚成感动。

除了吴亦凡,马导对片中两位女演员——唐嫣和杜鹃也做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她们也做出了很大突破。他解读这个角色就是平时大大咧咧,做事时很精明,但是心里只有一个梁朝伟的形象,和唐嫣给人的感觉和气质非常相似,她的完成度也非常高。同时,他还坦然杜鹃在电影中也有很大的突破。杜鹃之前从没拍过打戏,而且她个子很高所以重心很高,做武打动作很容易重心不稳。但是马楚成没想到杜鹃之前学过芭蕾,所以腿可以踢得很高,把打戏完成得优雅又漂亮。

中国功夫混搭特工题材 有故事才设计动作

除了演员的突破,在《欧洲攻略》的动作场面中也加入了大量的东方元素,比如金钟罩、铁布衫等中国功夫,以及很中式的打斗。对此马楚成导演解释说,并不希望这部电影呈现出过于残暴的场面,相反,他希望梁朝伟等人的动作戏中能多加入在空中旋转的成分,看起来比较优雅。电影中还出现了三个人,比如金钟打开是一个贴片,金刚腿并不一定要用腿,也可以用手,这都是导演在影片中设计的巧思。导演也坦言,“我就先把它打造成现代武侠片,我们不和《王牌特工》一类的动作戏做比较,毕竟亚洲的电脑特技跟国外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有最厉害的中国功夫。”电影中的动作戏虽然很精彩,却让观众看得很享受,没有因为过于注重武打动作而忽略叙事。对此,马导表示“有故事,有戏,才能产生动作。千万不要为了动作而动作,那就没戏。”影片中的动作戏都是对故事情节发展有推动作用的,所以并不会影响故事的流畅性。

说到今年竞争激烈、百花齐放的暑期档电影市场,马楚成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到电影院看电影,大家的电影都能卖钱。马导认为拍一些“接地气”的故事更加重要,“如果观众喜欢,我不介意拍下去,如果真的不喜欢,我也会想拍别的东西。”对此,他有信心也有一定的压力,因为观众的口味随时在改变,这部《欧洲攻略》也是他为了贴近内地观众而努力创作的。马导表示,“我们只有把我们的剧本弄好,贴近观众的想法,这就应该算是一个成功的电影了。”

作为攻略系列的第三部作品,《欧洲攻略》在演员阵容方面,还有在动作戏方面都升级了。震撼的打斗场面,特工黑客,现代高科技等元素相信会带给您炫酷的观影体验的。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