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图说世界> 正文
分享到:

人口预期寿命持续下降 美国成发达国家中“病夫”?

2018-08-17 10:10: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曦
《欧洲时报》编译报道,根据两项死亡率分析报告得出的结论,近年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人口预期寿命出现前所未有的下降。

中新网8月17日电据《欧洲时报》编译报道,根据两项死亡率分析报告得出的结论,近年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人口预期寿命出现前所未有的下降。其中美国最为特殊,是被“系统性问题”导致。法国《世界报》甚至称:“美国,北方国家(发达国家)中的病夫”。

  资料图:美国民众。中新社记者 张朔摄

美国历史上前几十年未见

《世界报》16日引述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的最新研究称,美国患有“系统性疾病”,其他发达国家都应引以为戒。第一项研究由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伍尔夫教授(Steven Woolf)主持,揭示了过去17年中美国中年人死亡率显著增加,以及2012年以来美国人预期寿命的停滞不前、2015年起持续下降。

第二项研究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的胡教授(Jessica Ho)和普林斯顿大学的亨迪教授(Arun Hendi)联合做出的,他们发现与2014年相比,包括法国在内的12个发达国家2015年居民的预期寿命显著下降。不过,除了美国和英国,其他发达国家的预期寿命在2016年均有反弹,抵消了消极数据。

根据研究报告,美国人2015年和2016年预期寿命接连下降。2014年是78.6岁,2016年是78.3岁。美联社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人2017年寿命出现了新的下降,这是连续第3年——在美国历史上之前几十年从未有过。

毒品和药物使用过度

为了分析这一点,伍尔夫与合作者们按照种族比较了25-64岁美国人口的死亡率特征。他总结道:“1999到2016年间,包括白人、美洲印第安人的死亡率均有上升。其他3个种族(黑人、拉美裔和亚裔)的死亡率在此期间先是下降,2009-2011年间稳定,此后上升。”

药物使用过量是所有族裔死亡率增加的首要原因。使用毒品和药物使用过量导致美洲印第安人死亡率增加410%以上,黑人增加150%,拉美裔增加80%。

19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政府批准类吗啡的含阿片镇痛剂进入市场流通。统计称目前超过200万美国人对此类药物有依赖症,并导致每年数万人死亡。

  资料图:2012年“占领华尔街”运动。“中新社记者李洋 摄

不平等使一部分人早死

《巴黎人报》报道称,疾病导致的“中年死亡”的增加引起了伍尔夫的关注。12种疾病导致25-64岁的印第安人死亡率增加:高血压+270%,肝癌+115%,病毒性肝炎+112%,中枢神经系统疾病+100%……自杀、酒精或非酒精性肝炎、脑肿瘤、呼吸道疾病、代谢系统疾病,以及肥胖均为增加中年死亡危险的因素,进而导致整个美国人口死亡率的上升。

报告作者认为,美国人健康状况的恶化是有“深层和系统性原因”造成:收入、教育的不平等,社会分化,压力导致严重恶果。另外,全民医保的缺失、合法持枪,以及高肥胖率均为美国人的身心健康埋下隐患。

波士顿学院流行病学家朗德里根(Philip Landrigan)没有参与研究,但他对作者“非常扎实”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补充说:“数据并没有决定性说明美国人健康状况恶化的深层次原因。但很明显,当人们创造出严重的社会不平等时,同时会创造出一类人口,一类预期寿命减少的人口。已经有很多研究证实:最贫困的人也是最多的暴露于铅、杀虫剂、空气污染等几乎所有环境污染物中的人群……这个潜在因素经常被忽视。”

另外应当注意的是,虽然美国人预期寿命减少,但其吸烟率目前正处于历史最低水平:2016年约15.5%的成年人为烟民;饮酒量仅略微上升:14岁以上者的饮酒量1999年为8.25升/年,2015年为8.8升/年。

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不同

胡教授和亨迪教授的研究强调了美国在经合组织18个成员国中的独特性。2014到2015年间,12个发达国家预期寿命显著下降,女性-0.21年,男性-0.18年。

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呼吸系统、心血管、中枢神经系统及精神障碍类疾病,主要影响65岁以上人口。流感疫情被考量为重要因素。而在美国,预期寿命的减少“主要集中在65岁以下”,同时流感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引人警醒

报告作者指出:“在整个20世纪和21世纪初,国民预期寿命的持续性显著增加是所有发达国家的重要特点”,但包括美国、法国和英国在内的12个发达国家的预期寿命最近同时减少是“前所未有”的历史转折点。

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Institut Max-Planck)的人口学专家Domantas Jasilionis的报告指出,虽然发达国家的死亡率高峰可以归因于流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尤其是对老年人,然而“最富裕、最先进的国家的医疗系统竟然无法应对这一问题,导致数十年来首次出现寿命减少。这可能是更深层次问题的征兆。”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发达国家在医疗、卫生、营养和教育等方面的改善,以及抵制吸烟等公共健康举措带来了人口寿命和预期寿命的持续上升。1993年的艾滋危机是美国近百年来第一次预期寿命下降,2015年至今是第二次。

伊利诺伊大学老龄化研究专家Jay Olshansky在2005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文章预测了“美国神话”即将逆转,其一大标志就是“预期寿命增加的时代结束”。其观点一度引发激烈争议。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