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周黎明评《一出好戏》 期待黄渤下一部导演作品

2018-08-14 15:49:44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8月14日电 8月10日,黄渤自导自演的《一出好戏》正式登陆暑期档,并在话题度极高的《爱情公寓》和超强特效的好莱坞大片《巨齿鲨》的双重夹击下,展现出不俗的口碑和票房成绩。通过网络评论了解到,《一出好戏》胜在“冲突感强”“表演入戏”和“台词加分”。8月13日,《今日影评》邀请到著名影评人周黎明,从这三个关键词中解读《一出好戏》。

冲突感强 表演入戏 情节发展引人思考

在影片上映前,周黎明曾在节目上做过《一出好戏》的前瞻,看完电影后他表示,这出“好戏”的人物塑造很精彩,二十几个人被安排成几个小分队,一波是以于和伟为代表的公司老板,也是管理者、高层人物的象征,另一波是以王宝强为代表的司机,象征着最底层的人。但是王宝强的角色也象征着最擅长生存的人,他能一下子爬到树上摘果子,下水抓鱼等等,这些优点被注意到后,他马上能成为新的领袖。所以这部影片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人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里面,他内心好的一面以及不好的一面都可能被放大,这就强迫每个人去审视自己到底想当一个什么样的人。电影中的人物从之前在公司到后来在荒岛上,环境、地位都发生了变化,较量、冲突也随之产生。“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黄渤希望大家考虑的,在娱乐完了,笑完了以后去思考的一些问题。”周黎明如是说。

看完《一出好戏》后,很多人都想到之前看过的类似《幸存者》的电视节目,其实这二者确实有相似的地方。《一出好戏》和《幸存者》一样,都会让人产生一定的思考,在芸芸众生中的自己是否会被他人所需要,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行为才能让别人产生需要等等。《幸存者》第一季中笑到最后的人其实是个策略家,这和《一出好戏》中黄渤的角色也有些相似。周黎明说,黄渤在影片中也是一个统领全局的角色,他明白自己活下来必须以整个群体活下来为前提,所以必须要在最大程度上为大家谋福利。但是如果活下来却比别人活得差,就不是一个最优的选择了。这个时候大家的觉悟也就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在“活下来”和“觉悟提升”的过程中,也窥探到了一部分人性,在面对黑暗面时拷问自己的灵魂,这也许是黄渤等主创希望表达的效果。

周黎明还表示王宝强和张艺兴的角色让人感到意外。首先,最后十几分钟人物的黑化对他们的表演是巨大的推动。周黎明表示,王宝强这个角色的转折为这个人物本身增加了深度,尽管这个转折可能并不是他的粉丝所喜欢的。而张艺兴同理,他是一个偶像,长得很帅,符合当下一部分小女生的审美标准,但最后的黑化对他来说一定是个挑战,观众也没有在荧幕上见过这样的张艺兴。更重要的是,这两个任务的转变对剧情的推动,和故事思想性的挖掘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台词设计考究 导演黄渤令人期待

“台词加分”也是观众给《一出好戏》打出好评的原因之一,周黎明也表示这部作品的台词很考究。针对社会地位、性格都大不相同的人,他们所说的话风格也不同。然而沦落到荒岛上,为了生存他们也会被迫去说一些谎话,所以台词是很值得回味的。此外,周黎明认为,比台词更出色的,是《一出好戏》的镜头语言。“这部作品非常电影化,没有投机取巧,单纯用镜头就可以把故事讲清楚就不会去想方设法找不同角度。”其次,他镜头里呈现的东西也富含寓意,比如那个破船,它刚好是反过来的,所以那代表一个点到的世界。其实这个岛就象征着一个颠倒的世界,是人性的暂时期,人性中恶的一面可能战胜善的一面。但是到了正常的社会中,一切都需要再恢复正常。

此外,周黎明认为不仅是台词和镜头语言,《一出好戏》中的道具、美术和音乐等都做得相当考究。作为黄渤的导演处女作,他给这部影片打80分。说到这部影片的不足之处,他表明有些部分叙事节奏的把握略欠缺,以及对人物的塑造稍显脸谱化,没有深究人物的内核。比如本可能更加精彩的于和伟和王宝强的角色并没有继续推进。“但是,作为一个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黄渤这部“演而优则导”的作品是非常拿得出手的,而且让我非常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周黎明说。荒岛及世界,选择及人性。从影片的质量来看,黄渤作为一个拥有资源、拥有经验的跨界导演,他的选择没有将就,而是真真正正的给观众献上了《一出好戏》。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