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监管盲区仍存在 儿童溺水何时不再是暑期安全之痛?

2018-08-14 08:14:47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儿童溺水,何时不再是暑期安全之痛?

近期,北京双胞胎姐妹青岛溺亡事件引发了人们对儿童溺水事件的关注。在海南,此类问题同样引人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上半年,海南就有10名孩子的生命被水害吞噬。

学生溺水事件频繁发生,究竟是谁之过?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些家长玩手机而忘记孩子

位于海口西海岸的西秀海滩因距离市区较近,是不少海口市民夏季游泳的首选泳场。

8月7日傍晚,西秀海滩的游泳人数众多,场内车位停得满满当当。记者走访中留意到,虽然悉心看护、紧盯孩子的家长占了绝大多数,但还是有坐在沙滩边的家长守着孩子的衣物和铲沙用的玩具,并没有紧盯孩子,而是自顾自地玩起手机。一位年轻的妈妈甚至都没注意到自家孩子已经跑到浪边踩水玩耍,待她放下手机,才大声呵斥孩子。

“每天都有年轻家长因为玩手机而短时间内忘记孩子,回头才大声喊孩子甚至是找孩子的。”在西秀海滩负责租借冲浪板的商户负责人表示,家长在看孩子过程中玩手机消遣时间可以理解。但傍晚涨退潮时海边危险性很大,一旦出事,家长会后悔一辈子。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包括海口假日海滩、海口湾在内的多个海滩,发现不少市民在公共海滩内随意下海。即使海滩前竖着禁止游泳的安全警示牌,也没能唤起一些市民的安全意识。

溺水事故发生地没有安全警示牌

记者走访还发现,一些存在溺水隐患的河道、水库和池塘等危险地带,在安全监管方面有缺失。

8月6日,记者回访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逢考村。6月9日上午这曾发生一起溺水事故,造成2人溺亡,年龄最小的才6岁。在村民的引领下,记者穿过一条乡村小道,来到一个水塘边。虽然已经过去1个多月,可事发现场并没有什么变化,更没有见到事故发生后应该有的安全警示牌。

“我们以前也在这个水塘抓过鱼,没发现水这么深,可能是台风过后水位突然上升了。水性不好的大人下去都可能出事,更别说一个6岁的孩子了。”该村民痛惜地说。

随后,记者实地回访近期几起溺水事件发生地,发现孩子们的溺水地点主要集中在村子附近的河道、水利沟、水库和池塘,而这些地方要么无人监管,要么监管不严。

在海南定安龙州河沿岸,记者看到曾发生过溺水事件的河岸依旧没有竖立任何警示标志。附近的河岸由于采砂的原因,已经被挖得到处都是大坑。

村民陈大勇说,该村附近河段早年原本河床比较平坦,河水也不深,村民平常都可以直接走路蹚水过河。但后来由于多年的非法采砂,导致河床深浅难测,最深的地方有三四米,且形成了一些暗流和漩涡。该河段也成了事故易发的凶险河段。除了今年有孩子溺亡外,几年前,当地还有一个8岁左右的小男孩也曾溺亡在这一河段。

农村的基础设施差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江红义曾参与一项关于校园安全与青少年权益维护的项目调研。他发现,儿童溺亡事件主要发生在农村。农村的现状是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老人、小孩子留守。老人大多安全意识薄弱,有的是无力顾及。

“农村的基础设施差,孩子们只能在一些无人管理的小水塘、水库游泳,危险系数大大增加。针对这样的现状,当地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危险水域的排查和监管。可很多时候,有关部门对这块工作不够重视,甚至视而不见。”江红义认为,海南乡镇水网发达,河流众多,希望有关部门每年都能制作一些警示牌,分发给村里,设置在危险水域。在他看来,儿童暑期溺水难题并非无解,关键是能否在各个相关环节进行监管和提醒。每个环节的力量增强了,则整体安全效能就能体现出来。

他表示,有关部门可以考虑结合正在推进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在一些水塘的基础上建设一批简易游泳池,有深浅区、有标识,最好还要有人管。农村中小学生有了安全的游泳场所,就能在一定程度减少他们去河流、水塘玩水的机会,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