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自我革命:新时代的强党之路

2018-08-11 12:39:46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作者:贵州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雷厚礼

党的十九大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有着重要贡献,集中体现在“新时代”的定位、“新矛盾”的揭示、“新思想”的确立。“三个新”预示着中国共产党将在“四个伟大”征程中开创历史的新纪元。其间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能否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并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在强党路上展开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强党之路的自省自信。当今世界,政党6000有余,有的执政、有的在野;有的信仰明确,有的使命不清;有的不为一党之私,有的只为争权夺利;有的妄自尊大、骄傲自满。其结果往往是各领风骚三、五年,有的甚至刚刚建立,转眼即散。只有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就有明确的灵魂支柱,鲜明的目标追寻,独特的使命指向。执政后,更是充满忧患。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即告诫全党,有些人可能经不起糖弹的攻击,会在糖弹面前打败仗,必须保持“两个务必”;改革开放近十年时,邓小平要求全党“还要夹着尾巴做人,要很谨慎”;2018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要求“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在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这些,既是对共产党人不断革命的重要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鲜明品格的重要体现。

即将成为建立百年、执政70年的中国共产党,有高歌猛进的时候,也有跌落谷底的时光,甚至有生死攸关的时刻,但总能力挽狂澜、涉险过关,就在于我党始终有着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刀刃向内,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毫不留情的“动刀子”;敢于反躬自省,自己扬弃自己,自己超越自己。这是一种坚守初心的定力、革新自我的魄力,相信自己的自信、勇揭自短的自觉,敢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胆识。

十八大后中国共产党勇破利益藩篱,大动某些人的“奶酪”,革体制之弊,除腐败毒瘤,这是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这场自我革命,先后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达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有43人,中央纪委委员有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共处置问题线索236.2万件,立案141.8万件,处分140.9万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5.4万人;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多起,处理24万多人;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回赃款86.4亿元,目前已有45名“百名红通人员”落网;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3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64.8万人。在国家统计局于2016年10月底至11月底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中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6年的92.9%。这场自我革命证明,在中国共产党这里,“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这场自我革命,是全方位、全过程的革命,“更具积极谋划、自觉发动、自主掌控的特性,既包括一种追求、一种勇气,但归根结底是一种行动,一种突破陈规、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这样的自我革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做得到。

恩格斯曾经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必然要经过各种发展阶段;在每一阶段上都有一部分人停留下来,不再前进。”为什么这些人会不再前进?因为他们参加革命,为的是升官发财、封妻荫子、享受享乐;或者革命后丧失了信念或放弃了信仰,忘记了初心和使命。面对充满诱惑的世界,精神支柱瘫塌,革命已成旧梦,更不用说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人敢于自我革命,是因为初心和使命是为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真正的共产党人是没有特殊利益的人。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他们衡量自己言行的最高标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他们勇于自我革的基本要求;查处一切以权谋私的现象,防范和打击既得利益集团,打破利益藩篱,打通和开辟多种上升通道,防止利益固化,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是他们进行自我革命的价值追求;直面问题、突出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整改问题开局起步、整改问题增添活力、整改问题赢得民心,是他们开展自我革命的基本方法。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形成自我发展的内生机制,从自我革命中获得永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每一次自我革命,都是一次深刻的自我反省,也是一次自觉的自我矫正,一个奋勇向前的起点。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论,既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规律的内在逻辑相契合,又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逻辑的遵循,是党的自身建设所面临诸多挑战问题的符合逻辑的反映,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与时代性、继承性与创新性、包容性与开放性、阶级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是独树一帜的鲜明政治品格的彰显和建设世界强大政党进路的历史性宣言。

历史将见证,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一定会在“政治建设为统领”下的自我革命中,摈弃规模与粗放,重视质量与精细,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在政治功能上、组织功能上大做加法,在自我循环、自娱自乐上大做减法,更加贴近人民、贴近实践需求,加大针锋相对和引领新风的力度。在理性回归、对标定位、时代审视和自我革命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雷蕾对本文也有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