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改革开放结硕果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18-08-06 18:17:5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始踏上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

改革开放40年是西藏千年历史中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它使西藏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繁荣,从贫穷走向富裕。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西藏各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性得到全面迸发,精神状态和生活水平有了根本的改变。40年的伟大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改革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西藏,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40年改革开放,西藏取得丰硕成果

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绩。全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6.6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310.63亿元,年均增速大于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从1978年的1.8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051.04亿元,年均增速达19.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78年的2.45亿元增长到1978年的523.32亿元,年均增速14.74%,这在西藏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以强化社会面管控为有效途径,实现维稳措施全覆盖;建立完善的便民警务站,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稳步推进平安西藏建设,全区综治考评进入全国优秀行列;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5年“双下降”;各族群众安全感连年达到99%以上,满意率持续保持高位。

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以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响力为根本任务,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欣欣向荣,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保护和传承,全区文化产值超过 41 亿元,开办68个县级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提高到96.2%和97.3%,区、市、县、乡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文物保护利用扎实推进,实施的文物保护项目达100多个。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初步形成全覆盖的生态安全保护网,生态环境完整性和多样性特征得到保护;资源开发利用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已呈现出永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坚决落实生态补偿政策,坚持生态环保与群众利益并重的原则,生态文明建设直接服务群众的现实效益日渐彰显;狠抓监管执法和责任追究,环境执法高压态势进一步形成。

科教实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在特色农牧业育种、高原医学、太阳能应用示范、生态环境保护、地质地理等重点科技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成功启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八大重大科技专项顺利实施,青稞、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口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已建成拉萨、日喀则、那曲三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农田机械化综合作业率达到60.2%。积极落实中央支持的12项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截至2017年底,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达8.3万人、技能型人才达9.3万人。

对外开放稳步推进。积极融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内地省区市进行战略合作,主动融入周边特色经济圈,实施面向南亚的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二、西藏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

40年改革开放,西藏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对这些经验进行深刻总结和提炼,不仅有助于将西藏后续的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也可为其他地区的改革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是西藏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政治前提,也是西藏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党中央对改革开放的领导力和权威性,有利于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从而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改革开放提供根本政治保证;有利于在改革上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党中央的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冲击着西藏人民的利益、思想和观念,难免带来利益格局的变化和各种社会矛盾。我们在改革过程中正视矛盾,积极寻求化解矛盾的有效方法,设法找到妥善处理矛盾的措施,坚持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合理处理各类社会问题。同时,尊重人民群众的独立人格和民主权利,在民主得到充分发扬的基础上,使社会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西藏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改革开放过程中,从中央到自治区,每项改革措施的出台,都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西藏改革开放 40 年的伟大历程,在战略部署上始终围绕为人民谋幸福展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为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人民才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为改革开放作出更多贡献。

(四)立足实际,将协同发展和系统推进相结合。改革开放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进行整体协调和系统推进。由于西藏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并且在历史、民族和宗教等方面又有自己的特点,因此,在推行改革时,强调注重方法策略,避免简单地大刀阔斧,而是从西藏的实际出发,遵循由浅入深、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有些问题进行先试点后铺开的总体思路。

三、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前行谱新篇

西藏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党在西藏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党的治藏方略为基本遵循,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启西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开放的发展方针、探索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并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探索出新的规律,取得新的成果;要更加强调宏观思维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既要在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又要考虑各方面利益协调,寻求改革认知的最大公约数。

(三)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优质高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中央关于加快西藏发展的决策部署同西藏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使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从而不断夯实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物质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消除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将发展的现实成果让西藏各族人民共同享有。

(四)大力保障民生,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住有所居等问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区各族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推进以安居工程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各族群众特别是农牧民群众收入,让各族群众就业有机会、致富有盼头。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支持各市地加快发展的差别化政策,推进基础设施向农牧区延伸和公共服务向农牧区覆盖。把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广泛传播现代文明理念,使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

(五)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家园秀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加大生态系统保护,狠抓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政策。坚持以改革的办法、法治的手段和完备的制度、科学的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开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作者单位:天津商业大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