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精彩天象将在八月接连上演 北方地区重逢日食

2018-08-02 06:58:49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天象早知道

精彩天象将在八月接连上演。我国今年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日食将在8月11日傍晚上演。八月的传统项目——英仙座流星雨,也将如期而至,今年流星雨极大期间的月相对观测非常有利。行星方面,火星、木星、土星的观测条件依然不错,特别是刚过大冲的火星,大家要抓紧时间进行观测。两颗内行星水星和金星也将分别迎来西大距和东大距。

北方地区重逢日食

全球范围内,每年至少会发生两次日食,但因为日全食和日环食的见食区域都很小,所以较为罕见。相对来说,每次日偏食的可见范围要大得多,可见机会也更多。然而不知不觉,日食已经告别我国北方地区很长时间,以北京为例,我们已有六年多没看到日食了。因此, 8月11日这次即使是日偏食也非常值得观测。

这次日偏食主要的可见区域为北冰洋大部、北美洲北部、欧洲北部,以及包括我国北方地区在内的亚洲北部。在我国中、东部地区也可以观测到带食日落。在日食和月食过程中,我们通常用食分来表示太阳或月亮表面阴影部分的大小。食分越大,阴影区域所占比例越大。本次日偏食的最大食分接近0.74,但地点位于北冰洋上不易达到的区域。在我国西部的新疆和内蒙古,食分虽然只有0.2左右,但可以欣赏到日食从初亏到复圆的全过程。如果是在北京观测,初亏发生在18时12分,此时太阳的高度还有11°左右,食甚时的食分大约为0.35,复圆是在19时28分,在此之前太阳就已经落下。我国东北大部分地区虽然也只能看到带食日落,但食分更大,例如最北端的漠河可以看到的最大食分就能达到0.55。

日偏食的观测并不复杂,带食日落也为许多摄影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要提醒大家,观测日食最需要注意的是减光和保护。无论什么情况下,用肉眼直接看或通过望远镜观测太阳都非常危险。有人可能认为,日落前太阳光没那么亮,可以直接看。但实际上太阳光对眼睛的伤害是个积累的效果,当你感觉不适时视网膜已经被严重烧伤,因此要特别注意。

英仙座下起流星雨

日偏食后不到两天,另一个精彩天象英仙座流星雨就如期而至。日食都是发生在初一,由此我们可以判断,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一定不会受到月光影响,观测条件会是相当不错的。

作为每年流量较大的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是暑期最重要的天象盛宴,特别受到青少年天文爱好者的欢迎。顾名思义,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秋夜星空的代表星座——英仙座天区内。在其活跃的八月中旬,辐射点会在地方时22时后升到比较理想的高度,因此它在后半夜观测条件更好。

在光污染较小,观测条件较佳的地区,极大期间我们每小时能看到数十颗英仙座流星雨的群内流星。今年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3日4时至16时,此间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是白天。但12日晚至13日黎明前仍是比较好的观测时机。欣赏英仙座流星雨,除了保暖外,防止蚊虫叮咬也非常重要,所以无论你在哪里观测,气温如何,长袖长裤都是必备的。

金星约会峨嵋月

在地球上观测,多数情况下金星都非常明亮,达到-4等以上是常有的事。由于它相比水星距离太阳更远,所以能被观测到的机会也更多。2018年金星只有1次大距,即8月18日这次东大距。即使你不太关注星空,可能也已经注意到傍晚西方天空中那颗明亮的星了。从今年四月开始,金星的观测条件就已开始转好,作为日落后出现在西方的长庚星,它的亮度可达-3.9等。到了本次西大距期间,它与太阳的角距离可达46°,亮度约为-4.2等。

在东大距之前的8月14日傍晚,初四的峨嵋月会来到金星所在的天区附近,组成金星合月天象。一天以后,月球会与角宿一离得更近,而在更高更偏南的位置,我们还能看到同样非常明亮的木星。

晨曦中寻觅水星

七月中旬,水星刚刚经历了一次观测条件一般的东大距。很快,它就绕到太阳西侧。八月下旬,我们已经可以在晨曦中寻觅到水星的踪迹了。

8月27日这次西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不算太大,仅为18°,但由于此时水星的赤纬较高,在北半球的观测条件还是不错的。以北纬40°左右地区为例,大距当天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可达17°,亮度也能有-0.1等。接下来一直到九月上旬,水星的观测条件都不错。赶上个透明度较好的晴天,大家可以起个大早,找个东边没有遮挡的地点,尝试用肉眼直接寻找水星。(作者系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