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

2018-07-30 13:01:51 王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王莹)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为切实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对此,刘玉珠在发布会上指出,《意见》是党中央全面部署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确立了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是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的总抓手。

据刘玉珠介绍,目前全国革命专题博物馆和纪念馆808家,与近现代重要革命直接相关事件和人物有关的可移动文物49万件套。我国登记革命旧址、遗址333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77处;抗战文物3000多处,长征文物1600多处。

如何保护这些珍贵文物?《意见》中明确要以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这五大主要任务;以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长征文化线路整体保护工程、革命文物主题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工程、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这六大工程来落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

对于公众关心的革命老区革命文物资源密集但底子薄的问题,刘玉珠指出,建设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加强革命文物的资源整合和整体保护,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力度,是这次工程的一个创新举措。在这方面,已经开展了几年的地方实践,也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据介绍,2014年—2016年,国家文物局通过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实施了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工程,实施了革命旧址项目750个,支持项目资金多达11亿元,原中央苏区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周边环境状况得到提升,大批革命文物“活起来”,参观旅游人数倍增,促进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推动发展乡村振兴、惠及民生相结合,革命老区受益县多达54个。下一步,要将这些经验推广到革命文物片区,助力革命老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如何让革命文物资源更好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此,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指出,要让历史来说话,让文物来说话,继续深化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举办有吸引力的革命文物专题展览和流动展览;要加强革命文物创意产品的开发,让这些创意产品既有意思,又有意义,通过创意设计将思想性与艺术性、趣味性、实用性有机地统一起来。同时,饶权指出,要提高红色旅游发展的质量,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寓教于游,让游客通过参加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会上,刘玉珠表示,下一步,文物系统将重点抓落实、见实效。今明两年各地要对本辖区革命文物资源和保护利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底,建立排查档案,制定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计划和保护经费需求规划。同时加强多部门沟通协调,压茬推进重点工程,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此外,编制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导则,出台长征文化线路展示利用的指导性文件和技术性要求,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对革命文物活起来进行差别化的探索,重在积累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实践经验。同时,加强督查,明确责任主体、关键环节和时间结点,上下联动,形成全国一盘棋来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见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