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美要建“阿拉伯版北约”牵制伊朗 将使美伊关系更加恶化

2018-07-30 08:02:13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美要建“阿拉伯版北约”牵制伊朗 将使美伊关系更加恶化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报记者 杜海川】美国要打造“阿拉伯版北约”牵制伊朗?路透社28日援引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官员的话称,特朗普政府正“悄悄地”推进一项计划,和中东盟友结成安全及政治联盟,以限制伊朗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有评论称,这会让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更加恶化,不过该计划要实施起来也不容易,被美国“拉拢”的几个中东国家之间本身存在分歧,要他们携手合作并不容易。

路透社援引4个不同的消息源称,美国正和海合会6个成员国、埃及和约旦商量,建立“中东战略联盟”(MESA),加强各国在导弹防御、军事训练和反恐等方面的合作,建立地区反导系统并升级军备。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表示,MESA将成为美国及其盟友抵抗伊朗侵略、对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堡垒,将给中东地区带来稳定。

报道称,去年特朗普访问沙特时,沙特官员提出了这一想法。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表示,美国已经就合作计划与相关国家讨论了几个月。其他阿拉伯国家消息人士也承认,他们获悉了这一计划的最新版本。据消息人士披露,美国政府希望相关国家能在10月12日至13日到华盛顿举行峰会,讨论具体的合作细节,但特朗普是否将在10月主持峰会尚不清楚。该消息人士还表示,目前仍不确定该安全计划是否会在10月中旬之前敲定。

针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一名伊朗高级官员对路透社称,“美国及其地区盟友以保障中东地区稳定为名,行煽动地区紧张局势之实。”他表示,此举除了加深伊朗和美国及其盟友之间的隔阂外,“不会有任何结果”。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9日报道称,卡塔尔大学海湾研究中心学者卢西亚诺·扎卡拉表示,美国推动建立“阿拉伯版北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在伊朗周边建立一个针对伊朗的军事战略同盟,孤立伊朗,限制其在边境以外扩大影响力。不过,扎卡拉认为,让海湾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去华盛顿开会的可能性很小。去年6月,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与卡塔尔开始长达了迄今13个月的对峙。如果卡塔尔埃米尔愿意参加会议,沙特和阿联酋领导人可能就不会参加。路透社称,为了打消美方顾虑,利雅得和阿布扎比已经向华盛顿保证,断交风波不会影响MESA的组建。不过报道也表示,美国政府过去也曾试图建立类似的联盟,如2015年在埃及洽谈组建“反应部队”,指挥架构类似北约,由埃及、约旦、北非国家和海湾国家贡献兵员,海湾六国组成的海合会负责提供经费。但由于各国分歧严重,这支部队最终没有组建起来。俄罗斯卫星网表示,组建“阿拉伯版北约”还有一个难点,那就是如何将约旦和埃及这两个在海合会框架之外的国家纳入其中,使这个军事同盟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海合会内部。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称,在许多人来看来,美国与伊朗的关系紧张似乎源于特朗普22日发表的威胁性推特,但实际上,早在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之时,伊朗和美国及其盟友的关系就在恶化。报道称,伊核协议签订后,伊朗利用解除制裁后获得的资金扶植中东各国的什叶派亲伊朗势力。在特朗普上台之前,美国就通过军事和外交手段来回应伊朗的地区扩张,而特朗普今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只是加剧了这种对抗。据美国新闻门户网站“t-online.de”29日报道,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联名致信德国、法国和英国驻美大使馆,警告这三国不要试图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大学生通讯社(ISNA)称,伊外长扎里夫表示,美国过度沉迷实施制裁,伊朗将强制其改掉这个“坏习惯”。

为了应对美国的石油禁运政策,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本月初表示,可能封锁石油运输“咽喉”霍尔木兹海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报道称, 在伊朗发出威胁之后,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25日袭击了两艘途经曼德海峡驶向红海的沙特超大型油轮。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明确表示,美国致力于保持国际石油运输通道的开放,五角大楼将继续与沙特、巴林、科威特和阿联酋合作,以打击伊朗在该地区的影响力。CNN表示,美国正在考虑采取军事手段限制伊朗,但强调说不管是什么样的军事行动,都是由美国的盟友来进行,而非美国部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