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张刃:坚持15年用音乐为特殊人群提供心理干预与治疗

2018-07-26 09:40:41 韩轩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因为太过劳累,张刃2015年突发脑梗,做过一次大手术,当时头发都剃光了,后来人变得很消瘦,以至于记者按照之前网上照片去找他,现场都没认出来。图为张刃(左一)为成瘾者进行音乐治疗。

“最近看《我不是药神》,看到患者把口罩摘下来的瞬间我就泪奔了。他们要是能当着你的面摘口罩,这是把自己的命和你的命连接在一起了。”这部电影深深触动了音乐治疗师张刃的心,这让他回忆起,他为非典医护人员以及毒品成瘾者进行心理干预和音乐治疗的情景。

张刃,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从2003年起,他运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毒品成瘾者、抑郁症患者、乃至失独者等特殊人群提供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内心的阴霾。近日,随着电视系列片《为你而歌》播出,他再次被人们关注,被称为“暗夜里的点灯人”。

“非典”中初识音乐的力量

音乐只是一个人的爱好和生活的消遣吗?张刃显然不这么认为。2003年的非典疫情,让他第一次切实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

那一年北京非典肆虐,为了救治病患,医护人员身处隔离区,无法与家人见面。张刃便与他的导师进入隔离区,对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其中一项内容就是用音乐疏导情绪。“当时医院的工作环境很压抑,每个人都戴着口罩。隔着口罩听别人说话都是闷闷的,就像人和人之间隔着一层障碍。”

他记得隔离区中有一位医护人员,她自己的孩子在那个夏天就要参加高考,可她身在隔离区已经很久没见到自己的孩子了。做歌曲治疗时,张刃让小组中的每个人分享一首歌,这位妈妈选择了日本电影《人证》中的《草帽歌》。“Ma Ma do you remember(妈妈你可曾记得)”,这熟悉的旋律一出,在场的很多医护人员再也绷不住了,纷纷流下热泪。

这一场“生死战役”改变了张刃的人生轨迹,“我突然发现音乐的美可以取代一切语言,大家在一起分享眼泪,感受的却是生命的力量和美好。”张刃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专业可以给别人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在人类心理的领域,通过音乐的审美体验,通过歌词带来的力量,可以把一个人从颓废和黑洞的状态中推出去。”

用音乐疏导成瘾者内心情绪

为了做硕士毕业论文的张刃,主动联系到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的向日葵治疗社区,他与毒品成瘾者同吃同住,为的是帮助他们戒毒和走向社会。音乐治疗作为一个系统的干预过程,操作极为复杂,若要简单地说,当时的张刃是把音乐治疗用于成瘾者戒断综合征的治疗。

张刃介绍,成瘾者看到针头、锡箔纸,就会出现流眼泪、流鼻涕,甚至疼痛恶心的症状,如果不进行心理干预,他们在走出戒毒所后极有可能复吸。在这一阶段,他就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治疗,治疗过程中搭配不同的音乐。

家庭问题也会给成瘾者带来困扰,不少成瘾者和家人的关系处得很僵。张刃就和他们做游戏,一起打鼓,比谁的声音大,或用节奏描述愤怒的情绪,很多人把手都打肿了才知道,原来自己心里有这样大的情绪。“我们常开玩笑,音乐的力量可以渗透到每一个细胞。”在他看来,音乐既帮成瘾者宣泄了情绪,也提高了他们对情绪的意识能力。“人面对音乐是不能撒谎的,就像一部电影,去掉了配乐就会失色不少。我们现在也会为一些失独家庭做心理辅导,直接谈话人家可能根本不搭理你,但是如果做成艺术工作坊,让他们抱团取暖,效果就很好。”

现在,张刃是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综合服务部主任,除了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成瘾者,他还用自己的专业技术服务更多需要关怀的人群,比如产后抑郁者、儿童孤独症患者、需要临终关怀的人群等等。

公益剧目普及禁毒知识

点亮别人的心灯,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除了要有专业知识,还要被成瘾者从心灵上接纳。在这方面,张刃并不避讳自己也曾走过弯路。

刚到戒毒所那半年,张刃并没融入成瘾者之中,“我当时也有点清高,被他们察觉了,他们觉得我像个‘傻子’。”对于张刃做的活动,他们配合但并不走心,半年时间过去,心理评估的结果甚至出现了负值。张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甚至延期毕业一年。这之后他开始和成瘾者交心,帮他们做他们做不到的事,比如替他们出去看望家人,或从外面带一些歌曲回来。因为在戒毒所的时间太久,甚至还有人把他当成资深“瘾君子”。直到他和成瘾者成了哥们儿,治疗才进入了更深入的环节。

张刃毕业后,进入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工作,那里便成为成瘾者从戒毒所走出来、再走向社会的中转站。“我感觉到压力像潮水一样涌过来,前面我认识的人还没完全融入社会,后面还有人源源不断地来。”每当有些成瘾者遭遇困境,甚至出现危及生命的变故,张刃心里都特别难受,“当一个成瘾者只信任你,什么都跟你说,你又怎么能把自己从那种巨大的信任和压力中摘出来呢?”

他把自己的种种经历,以及成瘾者走向社会要面对的问题,都融入他参与创作的音乐剧《瘾型人》中。以他为原型的公益禁毒话剧《黑夜及点灯人》,也于近几年上演。他把这些剧目有针对性地带到高校和实验剧场演出,告诫更多的年轻人远离毒品的伤害。张刃说:“我希望看了这些音乐剧和话剧的人们,不要沾染毒品,而当成瘾者重返社会,他们也能被接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