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大学论文背后的“生意经”:代写代发催生利益链

2018-07-22 08:40:23 杨雨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2日电(杨雨奇) 日前,教育部发文严打学位论文代写、买卖,这让大学生论文“掺水”的话题再度被聚焦。是谁催生了论文代写买卖市场?网上名目繁多的“论文卖家”,其背后有哪些操作潜规则?买到的论文,真的能如愿为学生们换来一张毕业证吗?

卖家:本科硕士论文明码标价 本科论文千字200元

提到论文代写,这在大学生群体中几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在互联网上,“写手专业化,协议拿双证”成为不少代写商铺给出的质量承诺。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输入“代写论文”发现,相关词语已被技术屏蔽。但代写机构并未善罢甘休,多家商铺“狸猫换太子”,只要搜索“代写”,便自动联想出“代写专业伦文”。出现的店铺数量多达92页。虽价格不菲,但每家商铺的付款人数都基本过百甚至上千。

实际上,因为有需求,近年来,论文买卖市场在灰暗地带越发庞大。据媒体报道,早在2009年,武汉大学的一个调查研究显示,中国的论文代写市场就达到了10亿以上的规模。

记者在咨询了几家论文代写机构后了解到,目前一篇硕士毕业论文的要价平均在300元/1000字符,按照一篇普通硕士毕业论文3万字起算,代写一篇论文的价格在8000~10000元不等。而本科毕业论文的要价平均也在200元/1000字符左右。

整个交易流程也并不复杂——买家缴纳定金,与中介方交流写作要求,交付初稿后补齐尾款,之后再根据老师建议对论文进行润色修改。但在整个过程中,买方并不能和写作人员进行任何直接交流。

当记者提出对代写论文质量的担忧时,多家机构表明能“保证拿到学位证、毕业证。”多位卖家表示,公司的背后是专业的写作团队而非学生代写,能保证论文的查重率和审核结果。还有卖家表明:“如果不放心可以签协议,不拿双证全额退款”。

对于这样一份所谓的协议书,上海市律协社会公益和法律援助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慧霞解释称:根据《合同法》第52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属于无效合同。而代写毕业论文行为本身就违背了相关法规,故而属于无效合同,不受法律保护。

当然,也不乏机构直接表明,论文最终不通过也不予退款,并表示不通过可能是因为顾客对论文的理解和解说不到位。

写手:跨学科专业也能代写,几个小时就完成1篇

李安宇目前正读大三,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费,最近她就做起了代写论文的生意。

经同学的介绍,她进入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每天都有中介把接的单发出来,谁愿意接谁就接。

原本读新闻专业的她,第一单接的却是“金融市场”方向的课程论文。2500字,6小时时间,到手180元。“虽然不懂金融知识,但多看几篇论文,合在一起改改词语,能通过查重就搞定了,并不会像写自己论文一样用心。”李安宇说。

据李安宇介绍,写手与买方不直接交流,全程沟通均依靠中介完成,自己并不知道一篇论文中介“抽了几成”。

对于进入写手团队的门槛,李安宇称,并没有太多审核。中介不会看写手的学生证或资格证等证件。目前,该中介背后的写手已有100多人,大家都是谁有空谁就接单。

另一中介机构也证实,对于写手的选择并没有什么资格要求,最多也就是试写两篇。

可以看出,代写市场中所谓的“专业写手团队”,其实并不专业,而对于购买代写服务的学生而言,铤而走险的结果可能就是无法毕业。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一名深圳女大学生花费3000元购买毕业论文代写,最终因质量不过关而无法毕业。

中介:与众多期刊杂志拉发稿“关系网”

除了论文代写业务,不少机构也表明有代发省级、国家级期刊等业务。

去年成功保研到某知名高校的秦佳告诉记者,本科学校的保研名额,推免学校的录取与否,都要看论文发表情况。而对于一个本科生而言,自己投稿发论文太困难,所以选择找中介代发。去年,秦佳发了8篇期刊论文,花费4200元。

论文代发如何操作?一家代发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中介和很多期刊杂志建立起了“关系网”,收到稿子后能直接推荐给杂志社。并且在帮助顾客投稿时,也会推荐他们选择和中介有长期合作的期刊,这样杂志社就会优先审核、录用他们所投的论文。

至于论文的质量要求,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会有专门的专家评审,主要还是依靠几名编辑审稿,如果期刊要求低,那么保证语序顺畅、没有错别字足矣。稍有要求的,则需要文章整体架构合理、有作者自己观点。

实际上,付款给中介后能顺利代发论文已是万幸,类似的发表陷阱在校园中已不是新鲜话题,学生被骗的悲剧层出不穷。媒体近日报道的湖北某高校女博士网上找“中介”欲在“C刊”(某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最终被卖家骗去了5.2万元积蓄。而网络上关于代发被骗的新闻报道亦随处可见。

反思:提高大学课程教学质量才是根本

论文代写代发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5年,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随机抽取318名大学生,就“论文代写”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1.13%的大学生考虑过找人代写,73.9%的大学生身边出现过论文代写现象。

为正本清源,杜绝此类学术造假事件频发,强化学术诚信建设,教育部近期印发《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

《通知》指出对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学生,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此外,参与代写论文学生的指导老师也将被连带追责。

对于学生花重金代发论文以求得保研名额、代写毕业论文以换取毕业证书等学术不端迹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记者表示,治理重点还应落在提高大学课程教学质量以及论文评价体系方面。

在熊丙奇看来,只抓一篇毕业论文结果可能是治标不治本。无论研究生还是本科生,要提高学生学术水平,需要的是日常教学质量的提升,依靠的是老师重视课程设计,在校期间充分参与学生的课题研究,点滴积累远好于只看一篇论文。

而对于代发论文的行为,熊丙奇表示,高校应该看重的是论文本身质量的高低,而不是去看论文发表的数量。(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姓名为化名)(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