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银行理财新规要来了!影响400万从业者和1.4亿股民

2018-07-21 17: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银行理财新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降低投资者购买门槛、允许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一系列规定,将影响无数购买银行理财的家庭、逾400万银行从业者和1.4亿多的A股股民。

门槛降至1万元,更多普通民众买得起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办法》中最重要的一个变化莫过于: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

商业银行发布的理财产品分为公募理财产品和私募理财产品。公募理财产品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私募理财产品面向不超过200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

降低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有哪些好处呢?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降低门槛使更多的普通民众更方便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精神的具体体现。

举个例子,王先生手里有4万多元的闲钱,想去买银行理财让资金增值,结果受制于最低起点5万元的要求,买不了。未来,销售起点降至1万元后,王先生的理财途径更多了,除了选择存入定期、活期之外,还可使用一部分资金买入银行理财产品。

21万亿资金为股市增“活水”,影响1.4亿股民

《办法》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允许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投资各类公募证券投资基金。

原银监会2009年曾发文明确要求: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银行理财新规通过后,此项规定将被废止。

《办法》规定,每只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或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理财产品净资产的10%;商业银行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或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证券市值或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市值的30%;商业银行全部理财产品持有单一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银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余额6月末的余额为21万亿元。这意味着,将有巨量的资金可通过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利好逾1.4亿的A股股民。

7月20日,A股尾盘强势拉升,沪指大幅上涨2.05%,收复2800点关口,一举终结5连跌。金融板块表现突出,银行股集体大涨。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受到了银行理财新规消息的影响。作为4月27日发布实施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办法》落地,意味着政策不确定性逐步消除,将改善股市和债市的流动性,提振市场信心。

利好银行吸引资金,影响逾400万银行从业者

原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有409万银行从业者。无疑,《办法》将对这409万从业者也产生巨大影响。

原银监会2017年就已对银行理财产品加大监管力度。今年4月资管新规落地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逐步规范化,不符合监管要求的部分银行理财模式受到影响。

2017年底,银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余额为22.17万亿元,到2018年6月末,余额已降为21万亿元。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506家银行共发行2.86万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减少3906款。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环比下降。

在专家看来,《办法》中诸如降低投资者门槛的规定,利好转型中的银行业吸引资金流入理财资金池,缓解商业银行的负债端压力。

《办法》过渡期要求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过渡期自《办法》发布实施后至2020年12月31日。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发布实施《办法》,既是落实资管新规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细化银行理财监管要求,消除市场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