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区域协调发展篇
www.fjsen.com 2018-07-21 14:14:5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我来说两句

  新疆伊犁果子沟大桥。

6.确立“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作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从以‘引进来’为主向‘走出去、引进来’并举转变”等科学论断。2004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同年3月,他在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要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要做好对口支援和国内合作交流工作,落实好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等战略部署。习近平同志把“山海协作”的理念延伸到参与和服务全国统筹协作发展的大局之中,强调这“不仅是浙江的政治责任,也是浙江的发展机遇”,并身体力行做好与对口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的深入对接工作。2006年12月,他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努力推进对外开放从以“引进来”为主向“走出去、引进来”并举转变。他从宽广的视野审视浙江发展,提出“浙江人经济”的概念。“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理念,使浙江得以从更大的空间中整合资源,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为浙江发展打开了一个新空间,培育了浙江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并实践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结出了丰硕成果。2007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57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265元,分别连续7年和23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2.49:1,为全国收入比最小的省份之一;人均GDP最高的杭州市与人均GDP最低的丽水市,人均GDP之比为2.76:1,在几个沿海发达省份中是最小的。此后,浙江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同志指引的路子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使浙江成为全国区域发展最为协调的省份之一。2017年,浙江城镇常住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26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56元,分别连续17年和33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054:1,延续十余年持续降低的走势,是全国收入比最小的省份。其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杭州市达49832元,最低的丽水市为29329元,两地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1.7:1,在几个沿海发达省份中是最小的。丽水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高于同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居民享受的医疗保障、基础教育、社会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来看,浙江省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其中2017年浙江省最低月工资标准为全国各省市最高;2016年医院、卫生院床位数为49张/万人;卫生技术人员77.4人/万人。在《2017年中国发展指数》排名中,浙江位于全国各省市第五,健康、教育、生活水平、社会环境等四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

1.“山海协作”充分发挥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各自的比较优势,通过优势互补,补齐各自短板,实现互利共赢,走出了一条有浙江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路子。15年来,山海协作工程成效明显,浙西南地区获得了项目、资金和人才,实现了加快发展;沿海地区获得了要素资源和发展空间,实现了加快转型。而且,山海协作的内涵和方式都得到了大大的扩展。从结对关系看,全省与26个欠发达县结对的发达县(市、区)从30个增加到43个,同时在县县结对、部门结对的基础上,拓展了村镇、村企等结对。从合作内涵看,在深化特色产业、社会事业、群众增收等领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推进了科技创新、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合作。从平台覆盖看,目前全省已有各类山海协作共建平台32个,其中,工业类产业园9个,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16个,各类“飞地”园区7个,实现26县共建平台全覆盖。2012年到2018年一季度,全省累计实施山海协作特色产业合作项目3601个,到位资金2664亿元;实施群众增收、新农村和社会事业项目1686个,到位资金7.98亿元。在衢州市,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所创造的经济增加值,已占全市新增生产总值的35%左右。“山海协作工程”成为推动欠发达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使欠发达地区对全省经济总量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山海协作也成了全省各地推进自身协调发展的普遍方式。杭州市于2010年正式推出“区县协作”战略,将城区和五县市进行挂钩结对,从产业协作开始,实行全方位统筹发展,实现产业共兴、资源共享、环境共保。还专门设立统筹基金,每年由市财政新增10亿资金支持五县市发展。各个城区同时设立专项基金,每年不低于3000万元,用于区县合作项目的前期筹备。区县协作使杭州市内区县之间、城乡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区县协作后,大家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在规划的设计和实施工程中,都把对方当作“自家人”加以充分考虑。甚至许多对外的推介会、招商会,双方联袂登场,紧密合作。在区县协作战略推动下,杭州五县市发展势头良好,财政收入占全市的比重不断提高。

2.新型城市化战略推动浙江四大都市区齐头并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强大动力,使浙江形成了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区域一体、整体发展的良好格局。2006年8月,浙江召开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强调“坚持统筹发展、集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城镇体系,完善城乡规划,提升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创新发展机制,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互促共进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此后十多年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新型城市化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新型城市化这篇大文章书写得气势磅礴。2009年9月,浙江省政府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签署了《关于联动推进浙江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意见》,提出通过部省共建,将浙江打造成为全国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先行区和示范区。2011年2月,国务院批准实施《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使浙江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实施新一轮城镇体系规划的省份。2012年5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同年7月,浙江省委印发《浙江省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纲要》,省政府制定出台《浙江省新型城市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将浙江的新型城市化推上更高的台阶。2014年4月,浙江再次召开全省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提高城市化质量和水平的更高要求。十多年的新型城市化,使浙江发展的空间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城市化结构形态更为合理。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经济加快发展,城市集聚辐射功能不断增强,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逐步提升。省域中心城市发展势头良好,美丽县城、县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三群四区七核五级网络化”省域城镇空间结构进一步完善,初步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目前,浙江的城市化率为68%,高出全国约10个百分点。四大都市区成为推动全省发展的四台“发动机”。一个以中心城市为核心,以四大都市区为主体,以海洋经济区和生态功能区为两翼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已然成型。

3.城乡一体化战略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谋划,构建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整体发展新格局,使浙江进入了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的新阶段。2004年,在习近平同志主持下,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拉开了城乡协调发展的大幕。2006年,浙江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工作、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意见》,提出要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打通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关键环节。此后,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城乡一体化发展重要论述,绘就了一幅如诗如画的浙江城乡一体化发展图景。2010年,浙江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基础上作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决策部署,并在全国率先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在当年的上海世博会上,浙江馆以“幸福城乡、美好家园”为主题,向世界展示了浙江区域协调发展的鲜明特色与独特魅力。2015年,浙江创造性地提出建设特色小镇,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特色小镇。总体上看,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编制省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全省生产、生活和生态发展空间。开展开化、嘉兴、德清三个国家级“多规合一”试点。编制实施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年)、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浙中三大城市群规划和县(市)域总体规划,编制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规划纲要,修改完善全省近200个中心镇新一轮城镇总体规划及近2万个村的村庄规划,实现了县(市)域范围城乡规划全覆盖、要素全统筹、建设一盘棋。一个城乡一体化的规划管理格局已经形成。与此同时,城乡人居环境品质不断优化。全省有联合国人居奖市县和项目的数量、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市县和项目的数量,以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数量等都位居全国前列,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总面积占全省陆域面积的比重已经超过6%,也处于全国前列。另一方面,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和便民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全面进入全民养老医保时代。从中心镇、小城市培育到四大都市区建设,从美丽乡村到特色小镇,展示的不仅仅是诗画江南的城乡一体化美景,更昭示了浙江已经进入城乡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孙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