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体育> 精彩图片> 正文
分享到:

克罗地亚足球成功背后的秘密

2018-07-21 10:44:0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是否有一个闻所未闻的“克罗地亚模式”能够成功培养出像莫德里奇或曼朱基奇这样的球员?不幸的是,答案是否定的。

7月11日,克罗地亚队球员维达(右二)在比赛后与孩子们一同庆祝胜利。当日,在莫斯科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中,克罗地亚队与英格兰队在90分钟内战成1比1平。最终,克罗地亚队经过加时赛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历史上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新华社记者吴壮摄

在克罗地亚,首都的生活水平比其他地方好得多,萨格勒布吸引着很多人。足球也是如此,该国最大的俱乐部是萨格勒布迪纳摩。

克罗地亚国家队球员中有一半出自这个俱乐部,包括莫德里奇和弗尔萨利科。在扎达尔长大的球员,后来也来到萨格勒布迪纳摩,这里成为克罗地亚球员的展示平台。在萨格勒布迪纳摩,他们相信克罗地亚俱乐部有一个坚实的体系,这个体系与克罗地亚足球协会一起在克罗地亚足球的成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们还提到了球员的个人能力以及渴望证明自己和希望取得成功的欲望。萨格勒布迪纳摩足球学校的主管助理伊万科告诉新华社记者:“迪纳摩的足球学校被评为全球五大足球学校之一。我们已经培养了67名在欧洲各地踢职业足球的球员。按照这一标准,我们在欧洲排名第二。”

“有600名男女足球运动员在我们的俱乐部训练。他们7岁时开始训练,8岁时参加比赛。他们每周训练4至7次,视年龄而定。”伊万科说。足球在克罗地亚并不是一项昂贵的运动。

在大多数克罗地亚俱乐部,一名儿童每月的培训费约为200库纳(约合200元人民币)。伊万科说,在萨格勒布迪纳摩,儿童无须支付费用,俱乐部会提供训练设施并支付旅行费以及比赛住宿费。

“克罗地亚足协的体系在过去10年中改善了很多,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年轻球员。由于克罗地亚足球的经济状况不佳,俱乐部只能专注于自己足球学校的球员。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有机会参加第一或第二级别的联赛,并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大赛所需的经验。”伊万科解释道。

萨格勒布迪纳摩俱乐部能从克罗地亚全国的人才库中获益,而小俱乐部则在努力保住他们的年轻球员,那些最有天赋的球员会在他们15或16岁时离开原来所在的俱乐部。

“我认为这对克罗地亚足球没有好处。足协应该建立一个体系,让当地的孩子们尽可能在同等条件下留在当地俱乐部。”库斯蒂奇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不仅适用于小型俱乐部,也适用于国家队。”

“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人,他们对足球很热心,并且热爱与孩子们一起工作。他们为这些孩子牺牲了很多时间,而这通常没有经济回报。”托比奇说。“克罗地亚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中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但克罗地亚足球中的一些因素必须改变。”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