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际足球 > 正文

夺冠之路亦是“破咒”之旅 决赛场上谁能延续神奇?

2018-07-15 09:36:34 岳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岳川) 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压轴大戏将于今晚上演。是法国队再度登顶,还是克罗地亚新王登基,冠军归属的终极悬念即将揭晓。

四年一度的足坛盛会中隐藏着大大小小的“魔咒”与“定律”,为紧张的比赛平添了几分趣味性。渐入尾声时回望本届世界杯,法国与克罗地亚的晋级之路,亦可视作“破咒”之旅。

尽管阵中多名球员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可赛前克罗地亚队并非是晋级决赛的热门,即便格子军团落在了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下半区。但历经连续三场加时赛后,顽强的克罗地亚人将希望延续至最终决战。

连胜两轮点球大战、三场加时晋级决赛,这在世界杯历史上绝无仅有,克罗地亚队打破了“加时赛魔咒”——除1998年和2002年两届采用金球制外,从未有球队经历连续两次加时,还能赢得之后的比赛。比如1990年拥有马拉多纳的卫冕冠军阿根廷,潘帕斯雄鹰通过点球决战先后淘汰了南斯拉夫与意大利,但最终输掉了与联邦德国的决赛。

“东道主四强定律”同样因克罗地亚队而作古。自1990年世界杯以来,但凡能够闯进八强的东道主球队,最终全部跻身半决赛。如1990年的意大利、1998年的法国、2002年的韩国、2006年的德国以及2014年的巴西,无一例外。

本届俄罗斯队同样闯入八强,但在1/4决赛中不敌克罗地亚,“东道主四强定律”因此告破。之后半决赛面对有“瓜迪奥拉定律”护佑的英格兰,格子军团依靠佩里西奇与曼朱基齐的进球延续神奇。

所谓“瓜迪奥拉定律”,即过去两个世界杯年,瓜迪奥拉分别率领巴萨和拜仁夺得了西甲和德甲冠军,西班牙和德国成为当年的世界杯冠军得主。本赛季瓜迪奥拉带领曼城提前5轮锁定英超第一,似乎预示着快乐足球将拥抱一个美妙的结局,但年轻的三狮军团最终倒在了加时赛中。

与克罗地亚队相仿,法国队也是一路“破咒”晋级决赛。在法国队之前,从未有欧洲杯亚军可以在之后一届世界杯中杀入决赛,这就是“欧洲杯亚军魔咒”。自欧洲杯创立以来从无例外,直至法国队以2014年欧洲杯亚军的身份,跻身本届世界杯最终决战。

晋级路上,法国队还破除了“阿根廷定律”——自1994年世界杯以来,淘汰赛击败阿根廷的球队,下一轮必吃败仗。

1994年淘汰阿根廷的罗马尼亚,在1/4决赛中不敌瑞典;1998年绝杀阿根廷的荷兰,半决赛被巴西人送回了家;2006年和2010年两次击败阿根廷的德国,最终又不敌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年前这对老对手会师决赛,德国队再次成为胜利者,可转过头来却在本届世界杯中被墨西哥爆冷击败。

法国队在1/8决赛中4-3淘汰阿根廷,随后又赢得了与乌拉圭的强强较量,“阿根廷定律”旋即作古。四强之争,高卢雄鸡把比利时队挡在了决赛之外,这就又破了“巴西定律”——自1994年以来,斩巴西者必进决赛。1990年的阿根廷、2006年的法国、2010年的荷兰、2014年的德国皆是如此,然而屡试不爽的“定律”,最终在法国人面前成为历史。

有趣的是,在即将展开的决赛中,两支球队各自拥有一条“定律”加持。换言之,若想捧起大力神杯还需再破“魔咒”。

站在克罗地亚一方的是“逢8定律”——自1958年后,但凡世界杯在逢8之年举办,则必将产生新王者。1958年的巴西、1978年的阿根廷、1998年的法国,均是在逢8之年首次加冕世界杯冠军。

护佑法国的是“种子队定律”。自1998年世界杯扩军至32支球队、分8个小组后,历届冠军不但均为种子队,且小组赛全部名列首位,法国队恰好符合这一条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