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新闻分析:印度为何对美国拉拢不感冒

2018-07-13 15:26:4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新闻分析:印度为何对美国拉拢不感冒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原定于7月初举行的美印“2+2”高层会谈因“不可避免的原因”被再度推迟,引发外界对美印关系的种种猜测。

美印“2+2”高层会谈是两国外长和防长对话机制,去年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印度总理莫迪共同开启。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上台以来虽拉拢印度,但“美国优先”政策却伤及印度利益,双方分歧日益凸显,或是造成会晤机制搁浅的隐情。

特朗普上台后对印度表现出极大重视,他颁布的新南亚政策,不仅把印度看作撬动南亚地区的战略支点,还言辞激烈地批评印度的地区对手巴基斯坦,全然不顾后者为美国反恐战争的巨大付出。

特朗普政府还加大了对印先进武器装备出口,甚至同意向印度出口战斗机生产线,配合印度武器自主生产的战略。有分析认为,美国一方面想用先进武器装备、军事技术拉拢印度,一方面也想从俄罗斯手中抢走印度这个军火大客户。

身为印度锡克族后裔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多个场合为两国关系加油鼓劲,宣扬两国应在国际问题上协调立场,加强各领域合作,尤其是军事合作。前不久黑莉还专门到访印度,目的是加强美印关系。

自去年6月莫迪首次访问美国之后,一些观察家以为印美关系将步入蜜月期,然而在接下来一年中,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常常与印方立场相左,甚至直接触及印度利益,致使两国分歧日益凸显。

首先,在经贸关系上,特朗普政府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提高贸易壁垒,损害多国利益,印度也未能幸免。印度日前不仅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美国提高钢铝关税,还表示将对美国进口农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莫迪上台以来,力推“印度制造”,以弥补印度制造业短板,通过增加工业出口刺激经济发展,因而非常需要公平、自由的国际贸易环境。美国单边贸易行动无疑扰乱了全球贸易秩序。

此外,一些美国人认为印度发达的服务、软件外包产业抢走了美国的就业,在特朗普政府强调制造业和就业机会回流的背景下,美印在经贸领域的分歧日趋增多。

其次,在外交上,印度作为地区大国,展现出越来越强的自主意识,不愿成为美国在地区事务中的马前卒,这难免会与“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发生碰撞。

美国以制裁相威胁,竭力阻挠其他国家与俄罗斯、伊朗的合作交往。印度与俄罗斯和伊朗均有很深的合作关系:俄罗斯是印度最主要的武器来源国,伊朗则是印度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印度不顾美国的反对和制裁威胁,依然决定从俄罗斯引进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坚持按照伊核协议,继续与伊朗展开合作。

美国还试图把印度拉进日本等海洋国家组成的“俱乐部”,计划以印度为支点,介入印度洋和亚洲事务。然而,印度有识之士指出,如果印度接受西方邀请,不仅不利于地区稳定和印度自身发展,更可能把印度推到地区矛盾的风口浪尖。

在6月初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莫迪强调,印方不认为印度洋地区归属于一个战略或一个拥有有限成员的俱乐部。分析人士认为,莫迪此番言论有公开叫板美国战略的意味,释放出印度有意与美国保持距离的信号。

印度知名战略家拉贾·莫汉认为,美国偏离传统的经济和外交政策,大搞单边主义,增加了国际和地区形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也给印度带来不少麻烦和挑战,因此印度需要在外交政策上做出调整,以适应新的国际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