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盘点教练员的智囊团 英格兰主帅帮手多

2018-07-10 09:58:10 刘晨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世界杯不仅是球员的舞台,与之相关的各路人马同样受到关注。今年跟随球队或球员前往俄罗斯的人,或在场内或在场外,用自己的方式为球员献上支持,成为世界杯上一道独特风景。

带前辈 亨利悄悄话能退敌

明天凌晨开战的法国队与比利时队的半决赛,“欧洲红魔”教练团队中的一人讨论热度不亚于两队的球星,他就是法国名宿亨利。有网友调侃,亨利应该是这场比赛身份最尴尬的人。

比利时队在俄罗斯的表现与2年前欧洲杯判若两队,主教练马丁内斯对球队战术和向心力的打造都颇受好评,去年将亨利召进教练团队更被视为一着妙棋。在加盟比利时队教练组前,亨利正在阿森纳U18执教,他已经拿到欧足联A级教练证书,正需要为更高一级的证书积累经验。马丁内斯也坚信,作为传奇球星级别的亨利会为球队带来不一样的东西。

法国人在现在的比利时队里,更多的是一对一的方式帮助球员。首战巴拿马队,两队上半场互交白卷;下半场开始前,电视镜头捕捉到了亨利对卢卡库面授机宜,后者也在下半场连入两球。次战突尼斯队,亨利的“中场悄悄话”又在阿扎尔身上奏效。截至四分之一决赛,比利时队共进14球,攻击力高居本届世界杯第一,亨利功不可没。

带家人 内少儿子帮父减压

重视家庭的球星是足球界的佳话,本届世界杯同样少不了亲友团的身影。在巴西队与比利时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前,内马尔就把儿子大卫·卢卡带到了训练场,不少网友感叹已经长这么大了。上届世界杯,内马尔的儿子就出现在比赛看台上,那时候还被抱在大人的怀里。如今跟到了俄罗斯的大卫身穿训练服和足球鞋,与爸爸一起在场上活动。内马尔抱起儿子时,需要托住后者的腿,而大卫也必须搂住爸爸的脖子才能保持稳定。

如果说这是一份担当,那有的球员则携父母前往,大方展示自己“依赖”的一面。英格兰队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四强后,球员们赛后与来到现场助威的亲属共同庆祝胜利,林加德的妈妈也穿上儿子的7号球衣出现在比赛现场。接连淘汰哥伦比亚和瑞典两队后,林加德都在推特上写下了“我告诉妈妈我们不会回家”的字样,让众多球迷感受到了家人带给他的力量。

带后厨 美女营养师有功劳

尽管没能跨过16强这道坎,但墨西哥队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特别是首战就击败卫冕冠军。在主教练奥索里奥的理念中,为球员制定的比赛筹备计划包括四个因素:心理成长、营养膳食、对手分析和力量训练。其中良好的营养被视为体能的基础和发挥出一切技战术的物质基础,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他们的美女营养师博略萨。

博略萨从2010年就开始为墨西哥各支国字号球队服务,曾随队赢得2012奥运足球金牌。但2014年世界杯,时任主帅埃雷拉没有把她带去巴西。而继任者奥索里奥则给这位美女充分的信任,要求队员无条件服从营养师的食谱。博略萨会根据每场比赛球员不同的位置和体能状况,甚至作为主力还是替补进行个性化定制。在国内集训时,墨西哥队的菜单中不会出现红肉,因为在墨西哥采购的牛肉中瘦肉精含量往往会超出药检标准。抵达丹麦备战后,球员的菜单中重新出现红肉。同时,博略萨也深谙美食对球员的积极作用,专门带了一名厨子给全队烹制墨西哥本土美食。

带医生 英格兰成功破心魔

淘汰赛第一场就要面临点球大战,不少英格兰球迷当时恐怕已经心里凉凉,毕竟球队已经22年没有在大赛上赢得过点球大战,何况主教练索斯盖特就是20年前八分之一决赛英格兰队点球惜败阿根廷队的射失者之一。

正因亲历这样的惨痛,才能痛定思痛,不让历史在自己眼前重现。索斯盖特的球队在备战中就极为重视点球,有媒体报道,他请心理专家制定了测试问卷,根据反馈确定点球主罚的人选。据称,这一过程中心理医生会与球员进行单独谈话,与他们讨论自己的期望和恐惧。医生还采用各种方式给球员提供心理上的鼓励,帮助他们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心理医生还在球队的体育场里挂上了标语,上面写着“胜利是靠自己赢来的”。

英格兰队的心魔由来已久,多位主教练都立志破除,比如4年前的霍奇森,为什么最终由索斯盖特达成目标?英国媒体认为是因为他坦诚的态度,他乐于向媒体公开球队在心理医生协助下备战的细节。

带专家 定位球助教头回见

重振三狮雄风的英格兰队让本国媒体对索斯盖特大加赞赏,特别是他热衷于请来各路“术业有专攻”的助教。英格兰队在已经踢过的5场比赛中打进11球,其中8个来自定位球,教练团队中进攻教练阿兰·拉塞尔也走进大众视线。

根据英国媒体的起底,这位苏格兰人球员生涯仅打入过9个进球,甚至连英冠都没踢过;职业生涯并不如意的拉塞尔还当过模特,在音乐颁奖礼上担任过“背景板”。就是这样的拉塞尔从美式橄榄球中获得灵感,为索斯盖特的球队制定出了不同寻常定位球训练课程。此前拉塞尔已经成为了很多英超球员的教练,水晶宫的扎哈和汤森都聘请他进行过训练。在英格兰队中,拉塞尔负责定位球的设计并指导凯恩等前锋,他的训练风格不会让球员感到枯燥,很受球员的喜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