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系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中医药产业迎大发展

2018-07-06 12:52: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也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在6月30日举办的“中医中药中国行——2018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开幕式上表示。

7月1日是《中医药法》实施满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央和地方在促进中医药发展方面,陆续出台多项配套政策,大大提升了中医药服务能力,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效应凸显。而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未来中医药产业也将迎来更为巨大的市场空间。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据统计,2017年,北京市已拥有中医药机构1097家,提供中医药急门诊服务总人次达5760万人次,占全市医疗总人次的25.7%。全市占比不到20%的中医药资源提供了将近30%的医疗服务,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开幕式上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

北京是全国中医药事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中医药法》施行一年来,中央和地方相关配套措施陆续出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以中医诊所发展为例,原国家卫计委于2017年9月22日出台了《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及其配套文件,并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施行。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11日,全国备案的中医诊所已达3536家,与去年全年的中医诊所开办数量持平。

此外,中药新药的研制和生产也获得了系列政策支持。例如,国家已建成专门的中医药科研院所96个,科研人员1.5万人;设立了87个中药筛选、GLP和GCP临床研究中心;建成了21个国家中医药重点实验室/研究室;成立了14个国家级中药科技产业基地。为鼓励医疗机构配置和使用中药制剂,2018年2月12日,原CFDA发布了关于对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实施备案管理的公告。

地方层面相关政策也在陆续发布。2018年1月25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了关于贵州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6-2030年)。根据纲要,到2020年,中药民族药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4月11日,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支持医生处方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而云南省近期印发的《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施工图》还明确提出,到2020年现代中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0亿元的发展目标。

甘肃省政府6月2日印发的《甘肃省中医中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中药材标准化生产、中药现代化制造等9项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中医药及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000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