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2018-07-06 11:34:52 阮博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作者: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阮博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命题,并将之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一,大大深化了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问题的认识。

党的建设质量是对党的建设状况和成效的一种判断与评价,所揭示的是党的建设之优劣程度。从主体构成来看,党的建设质量包含党员干部建设质量和党组织建设质量两个层面。从内容构成来看,党的建设质量包括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党的思想建设质量、党的组织建设质量、党的作风建设质量、党的纪律建设质量、党的制度建设质量、党的反腐败斗争质量等方面。党的建设质量是历史的、具体的和动态的,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制约,既不是从来就有,也不是一劳永逸,而是需要在实践中努力保持和不断提高。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题中之义,也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历史雄辩地证明,什么时候注重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就能够出色地完成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为国家、民族和人民带来福祉。回顾近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变强大、转逆境成顺境、化困难为辉煌,乃在于其一直都高度重视自身的质量建设,致力于质量建党强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只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保证党顺利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需要牢固树立党的建设质量意识。思想认识上清醒深刻,实践活动中才会自觉坚决。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首要的是牢固树立党的建设质量意识。党的建设质量直接关乎着党的生命,对党的建设质量的任何忽视、漠视和轻视,都是非常危险的。现今中国共产党已是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果党的建设质量不高,即使党的规模再大,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也难以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也难以彰显;如果不重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那么极有可能重蹈苏共的覆辙。此外,党的建设质量既直接关系到党的领导质量、党的执政质量,也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项事业建设的质量,进而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美好生活的质量。因此,要加强对各级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建设质量教育,使之牢固树立党的建设质量意识,并彻底摒除“党的建设是可有可无的工作”“党的建设是应付上级的差事”“党的建设是马虎了事的任务”“党的建设是形式大于内容”等错误观念。

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需要科学确立党的建设质量标准。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离不开对党的建设进行质量检测、质量审计和质量评估。因此,科学确立党的建设质量标准就显得非常重要。科学确立党的建设质量标准,使党的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衡量指标清晰化,有利于使党的建设质量评估考核有据可依、有规可循。要科学确立党的建设质量标准,应立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应着眼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这七大布局,应涵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这两条主线,并以增强党的建设科学性、系统性、创造性、规范性、实效性为基本内核。同时,党的建设质量标准体系的设计,还应坚持整体性与重点性相结合、自洽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针对性与可持续性相结合、动态性与静态性相结合、定性化与定量化相结合等原则。

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需要着力破解党的建设质量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党治国理政和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在不断破解问题中实现的。换言之,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能够仅仅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和停留在会议上,而必须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真抓实抓、严抓狠抓、常抓长抓。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各种问题、考验和危险,既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最大变量,也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着力点。必须将着力破解影响党的建设质量的各种问题,作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关键生长点。发现党的建设质量问题、正视党的建设质量问题、研究党的建设质量问题、解决党的建设质量问题,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内在逻辑。只有正视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空心化、形式化、娱乐化等种种质量问题,认真剖析这些问题的生成逻辑,并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有针对性地破解这些问题,才能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需要建立健全党的建设质量责任制。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说到底是个主体责任问题。在党的建设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履行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建设质量。建立健全党的建设质量责任制,有利于推动提高党建质量的责任得到层层传递、提高党建质量的压力得到层层传导、提高党建质量的动力得到层层传输、提高党建质量的任务得到层层落实。要建立健全党的建设质量责任制,就应重点落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这是因为,各级党委作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责任主体,既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领导者,又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执行者、推动者、示范者,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各级党委书记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中作为“关键少数”,是直接责任承担者和第一责任人,他们的履责意识、履责能力和履责效果至关重要。同时,要建立健全党的建设质量责任制,还应有相应的考核制度体系和激励制度体系进行配套。

(本文系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研究”阶段性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