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BBC称默克尔再过险关:“铁娘子”的“好日子”是否到头了?

2018-07-05 09:18: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德媒称,对于德国女强人默克尔来说,2018年7月2日是她政治生涯中又一个险关,略有闪失,很可能就遭遇她政治生涯中的滑铁卢。默克尔赢了,人们长吁一口气,但前景却不容乐观。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3日报道,默克尔在这一天将近结束的时候,跟政党联盟里的姊妹党基社盟领袖、内政部长泽霍费尔紧急约谈。此前双方已经就难民政策分歧摊牌,立场强硬,互不相让。这次闯关,被认为是默克尔从政几十年来遭遇的最凶险挑战之一,“默泽约谈”结果将决定德国政局今后一段时间的走向。

报道称,近年来,欧洲难民危机引发的各种国内、国际和欧盟内部的政治风云、党派纷争、激流暗涌,都是当地时间7月2日下午17点默克尔-泽霍费尔谈话的大背景。最后的谈判结果是,默克尔同意收紧德国和奥地利边境控制,禁止已经在其他欧盟国家申请难民资格的人入境,边境地区将设难民中转中心收容非法移民。

默克尔坦言跟联盟的姊妹党谈判很艰巨,泽霍费尔对守候在外的记者们确认达成了上述协议,没提谈判的难易。

报道称,默克尔赢了,德国政治有望重回熟悉的轨道,联盟党内“俩姊妹”又和好了,联合政府这次保住了,哪怕只能持续到下次大选。不过,从奥地利方面的反应来看,前景不容乐观。维也纳7月3日表示,鉴于事态如此发展,奥地利将采取自保措施,并要求德国尽快解释最新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泽霍费尔跟默克尔摊牌,实际上是并肩齐行了几十年的姊妹政党基民盟和基社盟之间一场权斗,发生在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闯入德国政治格局,挑战联合执政的三党(中间偏右的基民盟-基社盟联盟,以及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之际。社民党在难民政策上基本上支持默克尔,但对基民盟和基社盟的分歧逐渐失去耐心,社民党领袖呼吁“一个既人道又现实的难民政策”。

报道称,难民危机助力德国选择党在2017年大选中一举成为议会第三大政党,被视为德国政坛开始发生不可逆改变的标志。默克尔和她的内政部长为了难民问题激烈争执,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从泽霍费尔发出最后通牒,用辞职施压,到7月2日两人紧急约谈,期间又发生了不少事,包括默克尔到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连夜谈判,百折不挠,最后带回一份欧盟难民战略大纲和跟10个欧盟国家签订的难民协议。

BBC柏林记者珍妮·希尔认为,泽霍费尔对默克尔下最后通牒应该算战术失误,分寸拿捏和时机选择都不对。

报道称,这是默克尔政治生涯中遭遇的最艰巨挑战之一,但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报道称,德国前总理科尔称默克尔“我的姑娘”,在政治上诸般提携辅佐;当选总理后德国民众称她“默克尔妈妈”,爱她怨她;美国《时代》杂志称她是“欧洲事实上的领袖”,世人眼里无二的女强人。

2018年1月,德国媒体的一项民调显示,近七成德国人认为默克尔的“好日子”到头了。默克尔任总理12年,社民党有八年都是她的执政伙伴。2017年9月大选,极右翼德国选择党异军突起,借力难民危机的汹涌政治波涛赢得94个议席首次杀入联邦议院,而社民党痛失40个席位。最后的谈判结果是默克尔的联盟党与社民党同意组建联合政府,联邦议院选举默克尔出任总理。这是她第四个总理任期。

报道称,不管“好日子”是否到头,“好运”是否耗尽,默克尔在第四个任期面临内外几大挑战,毋庸置疑。

报道称,默克尔和基社盟领袖泽霍费尔的分歧焦点是德国要不要对已经在欧盟其他国家登记注册的难民敞开国门。默克尔坚持把难民问题放在欧盟事务文件夹里处理,跟欧盟的演进不无关系。

联盟党和社民党同意把欧洲事务放在施政纲领中的优先地位,明确规定跟法国联手推动欧元区的稳定、发展和改革,准备欧盟预算增扩和欧洲投资等大策划。人事安排上,联合政府的外交和财政部长这两个要职都由亲欧盟的社民党人担任。但是因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给极右翼反欧盟力量提供了政治弹药,加上民粹主义在德国选民中受欢迎程度日增,默克尔的欧盟政策的推行看来也不会很顺利。

德国选民的主要疑问是,为什么政府要拿德国纳税人的钱去帮助其他欧洲国家,比如新加入欧盟的相对经济较落后的那些?

报道称,相对于国内的这些“负能量”,默克尔的欧盟愿景落到具体实施的地面上,还会遭遇跟法国马克龙对欧元区的宏伟设想、南欧北欧东欧对深化欧洲一体化的解读和热情各不相同,缺乏共振,也是麻烦。而且,就好像嫌默克尔麻烦不够多,美国特朗普总统也来掺乎,拍出贸易战这么张牌,对进口钢材铝材加征关税,还指名道姓对德国汽车厂商征税,引起德国各界愤怒。

报道表示,默克尔总理又多了一个险恶的对手:美德贸易争端。2017年在华盛顿的首次“默特会”无果,美德关系走向诸多不确定因素。如此内外交困的险恶处境下,“铁娘子”默克尔依旧不败。但现在未败,将来如何,谁也无法断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