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生命奇迹,被困溶洞10天的少年们找到了!咋救出来?

2018-07-03 16:5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7月3日电(孔庆玲赵多维)连日来,泰国一青少年足球队13人在溶洞内探险失联的消息牵动着很多泰国人的心。当地时间2日夜间,终于传来好消息:找到啦!都平安!多国组成的搜救团队每天跟时间和洪水赛跑,在深水暗涌中搜寻;被困洞中的孩子们凭着强烈的求生意志,在暗黑洞穴中等待;二者合力上演了一场“生命奇迹”。

心安之余,接下来要关心的是如何把他们从溶洞里安全救出来。我们将密切关注救援现场的进展。希望时间每流逝一秒,少年们离出洞能更近一些。

找到啦!都平安!

少年们被困溶洞10日 终被搜救人员发现

6月23日,泰国清莱府包括12名青少年足球队员及1名年轻教练在内的13人前往当地国家公园洞穴内探险后,因暴雨被困地下溶洞与外界失联,搜救工作随后展开。

这13人被困的这处洞穴全长超过10公里,洞内地形复杂。由于正值当地雨季,洞内多片区域被雨水淹没,水中淤泥堆积,能见度极低,给搜救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经过连日紧张搜救,当地时间7月2日夜间22时30分左右,协助搜救的三名英国潜水员首先发现了被困的13人,他们全部平安。

清莱府府尹纳隆萨第一时间对外宣布这一消息,并表示将争取尽快将他们运送出洞。他们已获得食物和初步医疗诊断。救援行动将持续到他们全部离开洞穴送进医院才会停止。

“今天星期几?”

洞中10天咋熬过来的:安静躺着,靠洞内积水

失踪的13人被找到时,坐在前排的少年激动地哭了,用英语对发现他们的英国搜救队员说:“谢谢你!”,还有少年对着潜水员鞠躬致谢。

坐在一块大石头上的少年们一边不停感谢搜救人员的到来,一边用英语与外籍搜救队员对话。有少年第一时间问今天星期几,也有人询问待在洞里几天了,并希望立刻能离开洞穴。外籍搜救队员则说:“我们来了!很多人都在来救你们的路上!”

溶洞内存活近10天,可以说是生命奇迹。在被问及“这10天怎么挺过来的”时候,一位少年回答说:“我们尽量安静地躺着以免消耗体力,依靠着洞内仅存的积水熬过来的!”

此前,泰国专家曾分析称,孩子们是否活着取决于他们能否找到饮用水。此外,孩子被困的洞穴内温度在20—25度之间,岩石情况显示氧气充足,孩子们留下的痕迹显示他们带了手电筒和食物。

孩子被困,他们的家人已多日无眠守候在现场,如今得知搜救人员找到了他们,更是眉头舒展,喜极而泣。

生死营救!救出洞穴挑战大

潜水、钻洞、抽干水 哪种方法好?

找到被困13人,并确认他们平安,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不过,救援行动远未结束。当地人员表示,救援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目前才刚完成“人员寻获”阶段,正进行“身体恢复(救生)”阶段,然后进行 “援救出洞” 的阶段,三个阶段顺利完成,任务才算成功。

目前,当地汇集了世界较高水平的多国潜水员,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均过硬。由于洞内多处需要连续入水出水,泥泞路段距离长,尽管各国专家与泰方制定了详细救援方案,配备了相应的救援装备,但对救援来说还是有很大挑战。

有专家提出了三种可能的救援方案。第一种是让13人学习潜水自行游出洞穴。以潜水方式带他们出来虽然最快,但也最危险。第二种是在钟乳石洞岩壁上钻洞排出积水或直接凿出通道救这13人出洞,但操作起来却很困难。

第三种方法,也是目前清莱府当局所实行的方法,是一边想办法抽干积水,一边提供食物及医疗协助给受困者。专家认为,若13人待于积水上方高处,不受雨季洪水影响,而且能够取得食物供应,这恐怕是目前最好的一个选项。

目前工作人员已在洞前安装18台抽水机连夜抽排洞内积水,每小时抽出水量约16万立方米,使积水每小时下降约1公分。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搜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中方积极参与

泰国被困少年的命运,不仅牵动着泰国人的心,也引起全球关注。事件发生后,泰国派出大批救援力量,上千人参与搜救。泰国皇家军队出动千余人,海军潜水员、泰国警方、公共卫生部医疗小组和国家公园等机构都积极参与搜救。

此外,多国救援人员积极参与。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缅甸、老挝、日本等七国的救援队与泰方救援人员协力搜救,参与现场搜救的人员超过千人。

中国有2支救援队携带设备先后飞抵泰国参与此次救援,来自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的6名洞穴救援专家和来自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的5名救援人员正与泰方密切配合,全力投入搜救行动。

获知13人全部安全后,泰国总理巴育向前方参与搜救的国内外全体救援人员表示感谢。他说,这是所有人团结一心的美好结果。

被困少年安危牵动泰国人的心

泰王室捐款 民众祈福

自这些足球青少年失联后,泰国上下举国关注。

泰国王室捐款提供救灾物资,国王哇集拉隆功派遣“王室食堂”进驻救援区,为现场救援人员等烹饪食物。

泰国总理巴育曾亲赴现场视察、督导救援工作,慰问失联人员家属。全国各地民众也以各种方式为失联人员祈福。

据悉,这群被困的球员中有6名就读于美塞县Prasitsart中学。学校老师说,过去这一周对所有在校师生都非常难熬,大家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帮他们诵经祈祷。

在得知同学已被平安找到的消息后,该校一位14岁的学生表示,终于可以放下心,以后还可以和他的同学Prajak(被困者)一起踢足球了。

盘点著名的“生命奇迹”

622米,69天,33人,智利矿工奇迹

2010年8月5日,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的圣何塞铜矿发生矿难,33名矿工被困约622米的地下,智利各部门和军方随即展开救援,这一生死营救牵动了全智利人民的心。

因矿内环境复杂,历经2个月的艰苦钻凿救援,第1名获救者才于10月12日被成功救出,当晚9时,所有被困矿工全部被成功救出。

2006年12月29日晚,满载600多名乘客的印尼“群岛司令号”在爪哇北部外海遭暴风雨袭击翻覆。事发后,救援人员从海上、救生船和油井设备处救起200余人,但仍有大量人员失踪。

在海上漂流9天后,一只载有失踪人员的救生筏被途径的一艘货轮发现,15名挤在救生筏中的乘客生还。然而,其中一人因情况危急,在返回港口的途中不幸去世。

1987年10月14日,美国得州米德兰市一名18个月大的小女孩杰西卡·麦克卢尔掉入一口近7米深的废井,右腿被卡在井壁间的狭窄缝隙里。事件迅速获得了大量关注,有关部门动用了所有的救援措施。

随后,一个可以利用水压来切割岩石的钻头被从休斯敦运到现场,大幅削减了救援时间。经过58个小时的紧张作业,杰西卡终于成功获救。她成年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生命是一个奇迹”。(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