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陪读妈妈》聚焦海外陪读家庭 讲述母子共同成长故事

2018-07-03 09:51:31 徐颢哲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日报记者 徐颢哲

随着低龄留学越来越司空见惯,同时隐藏的成长问题也越发明显地暴露出来:炫富、犯罪、退学的情况比比皆是。孩子经不住诱惑,一到国外就撒了欢,自我放养的情况令家长感到头痛,于是“陪读妈妈”群体便应运而生。前晚,瞄准陪读家庭的都市家庭成长剧《陪读妈妈》在浙江卫视开播。该剧以几位不同身份的陪读妈妈为视角,讲述了留学生家庭父母与子女间理解与被理解、爱与被爱、付出牺牲与共同成长的故事。

作为国内首部海外陪读题材剧,《陪读妈妈》不再拘泥于传统家庭伦理剧的“破碎家庭、破碎情感、破碎婚姻”老三套模式,着眼于“海外陪读”背景下的母子个人成长、情感互补这样一种崭新视角。正如剧中所说,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考核来得到证书,唯有父母没有证书,因为他们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完成这个考核,成为合格的父母。

为了收集更多、更真实的海外陪读素材,剧组在创作初期特地赶赴海外陪读妈妈最多的城市——温哥华取材,并将其设为了故事发生地。在前后三次寻访过程中,主创团队住在陪读妈妈的家中,通过聊天方式来进行取材,共采访了陪读妈妈60多人,小留学生80多人。鲜活的陪读案例让团队感触颇多,也为后续的剧本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剧中的四组家庭,可谓极具代表性。总裁妈妈李娜(梅婷饰)性格强势,抛下工作到加拿大后,却屡屡与处于叛逆期的调皮儿子丁一一(胡先煦饰)发生冲突。虽有“和事佬”爸爸丁致远(许亚军饰)在中间调和关系,但还是难阻二人裂痕进一步扩大。贵妇人胡媛媛自信大方,身为陪读妈妈会会长的她热情仗义,但与丈夫的感情不和,遭到儿子杨洋误会。独自在温哥华打拼的房产界精英夏天与女儿戴安娜生活在一起,二人受国外文化熏陶无话不谈。性格传统的妈妈陈莉莉来到温哥华陪性格腼腆的儿子罗盼读书后,陈莉莉依靠打黑工、做保姆艰难度日。

事实上,《陪读妈妈》在讲述小留学生及其父母海外生活的同时,也全面展现中国式教育在面对西方教育模式及环境的冲击下的适应过程。李娜刚到加拿大陪读时,按照国内的模式为儿子狂报兴趣班,除了文化课,还有小提琴、芭蕾等多重技能强加于身,累得丁一一几乎怀疑人生。后来李娜逐渐意识到,西方学校注重个性化自觉培养,于是陷入了深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