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

2018-07-02 07:38:0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成立97年,执政近70年,从不到60人的新生政党,到8900多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是什么力量让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大向强?

一座山峰的崛起,挺立的是脊梁;一个政党的勃兴,昂扬的是精神。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但需要建造物质的大厦,更需要建造精神的大厦。

这是新时代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令——

“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者——面对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保持革命者的本色,激发出改天换地的精神伟力

江西永新县,32岁的邢镭,操着当地方言与乡亲交流水稻生长情况。去年,他刚刚带领三湾乡脱贫摘帽。这个来自湖北的年轻乡党委书记在此扎根已经9年,为的是“看到乡亲们小康的那一天”。

90多年前,也是在这里,经过三湾改编走出了一支新的队伍,他们怀着一个朴素而坚定的信念:革命,让穷人过上好日子。

时空变幻,精神永恒。一代代奋斗者的足迹,在史册上写下雄壮的宣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到2020年,中华民族企盼千年的小康梦就将实现。再经过两个15年的奋斗,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这是多少人为之奋斗牺牲、翘首期盼的动人前景,这也是人类历史从未有过的恢弘事业。

如何担当起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对革命精神的呼唤,始终激荡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奋斗征程中。

60多年前,迎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40年前,改革开放大潮初起,清醒认识到“这个转入和平发展时期的革命比过去的革命更深刻,更艰巨”,邓小平同志激励全党:杀出一条血路来。

今天,对于不少人来说,“革命”仿佛是一个已经久违了的词汇,“革命精神”似乎属于过去时。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北京,国家博物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正在这里举办,观众川流不息。一面“顶天立地”的巨大书墙,摆满了成百上千本《共产党宣言》,包括各个时期、各国语言的不同版本,真理的力量扑面而来,令参观者心潮澎湃。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革命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不仅仅是一种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运动,革命是“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强大发动机”。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革命精神是事业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也是共产党人最为醒目的精神标识。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更没有革命的胜利。新时代,我们党要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担当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就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激发出改天换地的强大力量。

陕西吴起县南沟村。20年前的照片上,这里一片秃黄。南沟村老支书闫志雄带领村民植树造林,百折不挠,成为这个“退耕还林第一县”的“绿色革命”先锋。今天,在最新的卫星遥感图片上,吴起已完全被绿色所覆盖。而新支书白涛正接力带领全村依山建果园、搞农家乐,鼓足干劲奔小康……

从荒芜到繁盛,从贫穷到富裕,从不无迷惘到充满自信,从问题丛生到风清气正……今天的中国,正如先烈们的期盼,“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从抗战烽火中诞生的红色歌曲传唱至今。歌名中的“新”字,是毛泽东同志专门加上去的。打破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中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人先、革故鼎新的革命基因。

非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精神不足以发其新。我们正在探索和开辟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道路。每迈出新的一步,都需要开拓创新的劲头;每攀登一个新的高度,都需要超越自我的勇气。当革命精神与革命行动统一在革命的目标上,其激扬起来的精神伟力必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这是一个大党面向新时代的自信与自觉,是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豪迈宣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