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爱国者》对垒《脱身》 观众满怀期待却收获失望

2018-06-25 08:51:53 徐颢哲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日报记者 徐颢哲

低迷了半年的国产电视剧,没有因为张鲁一、佟丽娅主演的《爱国者》和陈坤、万茜主演的《脱身》相继播出,而走出“久无爆款”的窘境。目前,尽管两部谍战剧都占据收视榜单前列,但都仅在1%左右徘徊。在评分网站豆瓣上,无论是《脱身》还是《爱国者》,评论都发生了极为相似的状况:大面积出现诸如“看在陈坤的面子上给3星”“因为张鲁一给4星”“剧本不行,但演技在线勉强给2星”这样的评论。谍战剧不够谍战,“张鲁一”“陈坤”们真的尽力了。

很多人知道张鲁一,是因为谍战剧《红色》,这部豆瓣评分9.2分的作品堪称经典,在逻辑严密的斗智的同时,把上海市民的烟火气也表现得淋漓尽致。而陈坤演年代剧,堪称是看家本领,十五年前的一部《金粉世家》到今天还被很多人称道,《脱身》也是他阔别荧屏9年的回归之作。万茜在电影《你好,疯子》里一人分饰七角,演技得到了广泛认可。因此,《爱国者》和《脱身》开播前,可谓吊足了观众胃口。

正如剧评人“锦鲤”所说,《脱身》遗憾就遗憾在——演员是顶配,可剧本不是。《脱身》中存在太多的“巧合”。故事开始,乔智才(陈坤饰)在监狱里准备越狱,用金条买通了监狱长,实际上这是一个阴谋。乔智才的同监室友老郭(廖凡饰)听到内幕,大义凛然替他去死,临走时交托遗物给乔智才,拜托他送到一家皮货行。与此同时,从解放区回上海探亲的黄俪文(万茜饰),在火车站受到共产党员老叶(王景春饰)的嘱托,让她保护一个内有发报机的大箱子,送到同一家皮货行。乔智才“恰好”买了同款大箱子,又“恰好”在路上与黄俪文撞在了一起,于是“恰好”把箱子撞混……

目前,《脱身》已播出过半,“节奏慢、情节拖”成为最被诟病之处。该剧监制兼编剧汪启楠近期接受采访时回应,这个戏本身想写的是两个普通年轻人在上海解放前夕的时代背景下,在面对爱情、亲情、家庭的压力下的成长过程,以及他们相知相遇相爱的历程,所以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谍战剧,谍战只是剧中的一个元素。而他也强调,如果网友抱着谍战剧的逻辑和标准去看的话,难免会觉得节奏有些慢。

在《脱身》开播前,陈坤一人分饰吊儿郎当的小混混哥哥乔智才和刻板严谨的科学家弟弟乔礼杰两角,曾引发很多观众期待,希望他演出去年《白夜追凶》中潘粤明一人分饰双胞胎兄弟的水准。不过,有不少人觉得陈坤的表演浮夸。在“锦鲤”看来,《白夜追凶》里潘粤明一人包办兄弟俩,是展现剧情的必要条件,弟弟被陷害是杀人犯,哥哥想还弟弟清白,俩人假装成一个人生活,为了查清案件。“可《脱身》里乔礼杰换一个演员来演,也不会有大的影响,一人演双胞胎兄弟不是剧情上的亮点,因为它没有内在逻辑,就算出彩也是陈坤用演技撑起来的。”

相比于《脱身》,《爱国者》以“九一八”事变之后的沈阳为背景,讲述日军控制了东北满洲铁路沿线,中共地下党和日本警察斗智斗勇的故事。遗憾的是,全剧有不少硬伤。观众“狮子座”不吐不快:女主角全凭意识推理出教堂是接头点,而且已经被日方控制;党员刘沛为了通知男主角和其他同志接头地点已暴露,自杀式地去教堂刺杀日本警察;日本军官土肥原说标准普通话,男主角会人皮面具易容术;抗日志士颜红光在屋顶一开枪底下撂倒一大片……此外,也有观众指出,《爱国者》的布景让人非常难受,“对于1931年的沈阳来说,布景太新了,打扮也都太‘潮’了,对不起演员的‘演技在线’。”

新闻延伸

一大批待播谍战剧

谁能打破套路?

今年堪称是谍战剧的“大年”。除了正在热播的《爱国者》和《脱身》,还有多部谍战剧正在拍摄或是即将播出,如刘恺威、李菲儿主演的《深海》,秦俊杰、徐璐主演的《天衣无缝》,佟大为、郑爽主演的《绝密者》,张翰、张俪主演的《猎隼》,任嘉伦、李曼主演的《秋蝉》等。

经历了“老戏骨撤场,鲜花鲜肉进场”的谍战剧,可谓套路满满。有观众甚至归纳总结出“经典谍战剧的八大套路”,来批评近年谍战剧创作的不思进取:假扮夫妻卧底特好使,《潜伏》《悬崖》《地上地下》《永不消逝的电波》莫不如此,而且最后大部分都假戏真做成了真夫妻;谍战主角要和上司有过命交情,如《黎明之前》中的刘新杰和谭忠恕,《麻雀》中的陈深和毕忠良;卧底要强忍悲痛审讯自己的亲人、爱人或自己的同志,如《永不消逝的电波》里李侠审讯路梦惠,《悬崖》里周乙审讯孙悦剑;为保护主要卧底,其他卧底主动暴露身份,如《神秘人质》的蔡老四、《黎明之前》的水手……

打破套路,增添新元素,开发新题材,成为谍战剧推陈出新的关键。去年年末播出的《风筝》备受好评,打破了谍战剧在创作上所受的题材限制,演绎了新中国成立后主人公以隐蔽的方式,协助公安局破获多起潜伏特务,还展现了主人公蒙冤受苦仍信仰坚定的品质。而今年年初播出的《和平饭店》,则把故事设定在封闭的空间当中,其人物关系构建、剧情演进与拍摄手法,都得到了强化与升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