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环保督察“回头看”:多地敷衍整改问题 弄虚作假

2018-06-24 15:25: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从2018年5月30日开始对10个省(区)实施督察进驻,并陆续对一些地方弄虚作假、表里不一、敷衍应对的整改行为进行了公开曝光。目前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发现的问题也是触目惊心。

在江西宜春丰城市华宏工业燃料油有限公司,调查人员一进去,就闻到了刺鼻的气味。此次“回头看”发现,该企业以拆除设备之名行生产运行之实,没有任何污染治理设施,刺激性气味严重,厂区空地倾倒大量煤焦油等危险废物,并覆土掩埋。

在宜春市铜鼓县红福机制炭厂,督察人员也发现了废水废气直排的现象,铜鼓县政府在尚未通过验收的情况下,就认定企业能够达标排放并申请整改销号,存在明显的敷衍整改问题。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二处处长邢长城:我认为地方在整改过程中没有真正动真碰硬,存在这种应付的心态。他认为中央环保督察一次督察完了,你下次就不一定再来查我这个问题,得过且过这个心态还是比较明显。

同时督察组还发现江西武宁县一直试图向湖要地、向湖要房、向湖要钱,对于非法填湖造地行为态度暧昧,默许纵容。

哈尔滨市及香坊区有关方面对督察组转办问题重视不够,在未经调查的情况下即以群众举报不实结案,影响恶劣。

广西钦州市对多家土法冶炼的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熟视无睹,据广西公开的方案,2017年3月底前已完成相关整改。

江苏南通如皋市沪江废油净化厂和福林燃料油经营部堆积大量危险废物,部分危险废物随意抛洒、甚至被掩埋地下,对长江水环境安全带来隐患。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二处处长邢长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将会长久持续下去,而且一轮督察将会比一轮严,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严督严查。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过程中,如果不主动履职尽责,必将会被严肃追责问责。

河北:垃圾遍野 河长都去哪儿了?

2016年初河北省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反馈时指出,部分河流水库水质恶化明显,为此河北省在整改方案中明确:全面推行河长制,同时还对河长制考核验收评分细则的具体6个方面实施细则作出明确要求。那么两年过去了,河长们在哪儿呢?

此次“回头看”发现,石家庄市、定州市大沙河河段存在堆放垃圾、倾倒污水等对水环境有严重威胁的问题,河长制形同虚设。在大沙河定州段远远望去,河堤上堆满了生活垃圾、工业废渣、边角料、医疗废物等多种固体废物,各种垃圾“应有尽有”,形成了一个长约3公里的“垃圾带”。

中央环保督察组工作人员王冲:这都是医疗垃圾,你看,这些是针管。

与长度同样惊人的,是“垃圾带”的宽度。垃圾一直从河堤延伸至河床上,斜坡高度达到十几米。

督察人员发现,污水沿河堤流入河道,在河道内积累成黑色、绿色的污水坑。整个河段充斥着工业废料的刺激性气味和生活垃圾的恶臭味,让人难以忍受。

在现场,督察人员还发现了一些被焚烧过的工业垃圾被人用黄土覆盖,扒开表面的黄土后,下面都是工业垃圾。

此外,在大沙河石家庄市新乐段的河道沙坑中堆存大量固体废物,督察人员也发现大多为制革过程中的工业废物边角料等,以及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渣,长期堆放会严重污染河道和地下水。这次记者发现了路边有一块牌子,擦掉灰尘,发现是一块河长制的公示牌

按照公示牌中各级河长的公示内容,记者拨通了村级河长的电话。

记者:你好,你是孔村河长吗?

河长:你给乡里打电话,给镇里打电话。

督察人员调阅了有关市县《河长制工作考核验收评分表》,发现评分细则中要求,如果存在县乡级未巡查河道等情况必须要扣分。但是,大沙河石家庄新乐段等在存在诸多问题的情况下,仍然能在“河道巡查情况”中得到满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