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出炉——文化外贸的桥头堡首次集体亮相

2018-06-24 11:34:13 郑洁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宣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在杭州举办文化贸易培训班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推进会。会议公布了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并举行了授牌仪式。首批文化出口基地的出炉,体现了国家对文化走出去的高度重视,也折射着我国文化外贸的发展现状,吸引了业界的关注。

扭转文化贸易逆差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文化走出去工作,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在国家的不断激励下,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但同时,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贸易逆差依然存在,文化贸易结构亟待优化,迫切需要规划建设一批以文化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功能载体,以形成我国文化贸易的竞争新优势。

为落实国务院部署,2017年,商务部会同中宣部、原文化部、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启动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经地方申报、专家初审、部门复核、公示公告等程序,认定了13个地区(园区)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它们分别是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上海市徐汇区、江苏省无锡市、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四川省自贡市、云南省昆明市、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宗旨就是创新文化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发挥这批基地的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摸索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带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提供支撑。

“中国出品”走向国际市场

上海徐汇区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此前与新加坡自由港合作,打造了国内首个纳入自由港全球服务体系的艺术品保税综合服务平台,已经为苏富比、佳士得等百余家艺术机构提供艺术品专业服务——2018年以来,已流通展品近120件,总货值逾9亿元。该艺术品保税仓库成立至今,整体已为苏富比、佳士得、设计上海、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龙美术馆等40多家艺术机构和30多场大型展览提供了服务,共申报进出口679票,涉及货物19175件,货值约10亿美元。目前,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的二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西岸艺术展示中心也在规划筹备中,即将形成集艺术品展示交易、仓储物流、专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艺术全产业链。

2015年,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中国好舞蹈》《征途口袋版》《大主宰》《FM一球成名》等手游产品的出口,为中国自主研发大型在线手游树立了极大信心;2016年,其外贸创收4926.782万美元,位列国产游戏公司之首。巨人网络在全国建立了多个研发基地,更深入改革海外运营的项目公司,目前其多产品线和市场细分战略初见成效,在国际上彰显了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技术的实力,树立了中国互联网文化的国际品牌。

上述两家是上海徐汇区数字娱乐产业、艺术品产业的有力代表。在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中,上榜的上海圣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欣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游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驰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五岸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均为徐汇区辖内企业。

这次,一接到入选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喜讯,徐汇区就晒出了基地建设的初步规划。

上海徐汇区文化产业研究小组主任金建红介绍,他们将充分利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契机,以外向型文化企业的需求和贸易特点出发,加大对区域重点文化项目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使文化出口规模持续扩大。

徐汇区人文底蕴深厚,汇聚了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京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知名文化院团和宋庆龄纪念馆、巴金故居、钱学森图书馆等著名文博场馆。区域内拥有一批知名文化产业品牌,影视产业集聚了上影集团、尚世影业、东方梦工厂、企鹅影视等龙头企业;并且依托腾讯、东方明珠新媒体、巨人、游族等龙头,大力发展动漫网游、网络视听等领域。

毫无疑问,数字文化是徐汇区的产业高地。在未来规划中,徐汇区将继续支持巨人网络、游族、网易、淘米、米哈游、恺英等重点数字文化出口企业;以上影集团、尚世影业、东方梦工厂等为核心,推动传媒影视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依托世纪出版集团、上海新闻出版公司、交通大学出版社,扩充海外传媒渠道;支持腾讯影业、企鹅影视、爱奇艺、维塔士等企业扩展海外业务,探索影游互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模式。

上海一直以国际化大都市自豪,未来,将有一批新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面世。据悉,徐汇围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将聚焦上海西岸、衡复风貌区和徐家汇三个重点功能区,将它们打造成为卓越的城市文化先行区和核心区。上海西岸以建设全球城市卓越水岸为目标,打造“艺术西岸”品牌,重点推进西岸传媒港、滨江剧场群、美术馆大道等标杆项目,并通过西岸文化艺术季、全球水岸论坛等平台,最终使上海西岸成为上海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大平台。

未来,一批上海本土文化将走向国际市场。如徐家汇地区就在以文商融合、品质重塑为重点方向,打造“徐家汇源”品牌;为推动传统中医文化出口,正在打造“海上中医”国际健康服务网络等。

上海政、企各方正持续完善服务体系,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构建一幅美丽蓝图。上海“文创50条”明确指出拓展徐汇西岸艺术品保税展示功能的重要性,西岸艺术保税区正加强与海关的对接和合作,不断探索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金融服务和衍生品业务,打造一站式的艺术品服务平台。徐汇区正与上海海关酝酿重新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适应文化出口创新发展的工作机制,推进技术进出口、离岸服务外包等发展,加快金融、保险、文化、信息等新兴服务进出口增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