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民意压力大!特朗普被迫暂停“骨肉分离” 梅拉尼娅发声

2018-06-22 07:57:09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誓言要成为非法移民“终结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破天荒在移民问题上让了步。6月20日,特朗普发布行政令称,寻求庇护的移民家庭应该在“适当以及符合法律和现有资源的情况下”一起被拘留。这被认为是结束了在美墨边境将非法入境的儿童与其父母分开的政策,也有媒体称这是他执政17个月来“最重大的政策逆转”。但正如一些分析家所说,这只是一个“暂时的政策调整”,果然21日一大早特朗普又在推特上表示:边境混乱持续很多年,移民不应把难民申请作为通行证!必须建墙,必须改变移民法!

近日,使“零容忍”难民政策在美国引发巨大争议的,是一段孩子们被从母亲身边带走时哭着问什么时候能见到父母的电视画面。迫于舆论压力,美国边境巡逻局近日允许记者短时间参观位于南部边境麦卡伦市关押被捕家庭的设施,媒体曝光的画面令人震撼。20个孩子住在一个用金属栅栏圈起来被称作“单元”的区域里,孩子们睡地铺,用锡纸代替毯子盖在身上保暖。据“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安置点由一个旧仓库改造,这些父母和孩子被分别关押在一个个“大笼子”里,有些幼小的孩子整天哭着找自己的父母。美联社称,这个安置点总共1100人,都是非法入境者。

非法移民子女的境遇,引起美国社会的广泛同情,包括特朗普的夫人、女儿及共和党人士,都觉得应该改变这种不人道的政策,更遑论一直批评特朗普移民政策的民主党。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发表声明称,她“痛恨看到孩子与家庭分离”。而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近日专门向特朗普展示了被迫与父母分离的移民儿童的惨状,劝父亲“结束这一切”。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妻子劳拉·布什近日发表文章称,“我认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可耻的一件事”,“孩子们被分离后的情景让人想起了二战时期的集中营”,“我们不应让孩子成为政治博弈中的棋子”。公开发表批评的还有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和教皇弗朗西斯等,纽约州长库默表示将因此“起诉”特朗普政府。19日晚,当特朗普为移民问题加班开完会后,在国会走廊里罕见地遭到民主党人激烈的指责和质问。连日来,美国各地的反“零容忍”游行更是此起彼伏。

也许正是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特朗普有了转变。20日,特朗普和国会议员开会讨论移民问题。特朗普表示,移民儿童的录像看起来很痛苦,他认识到这种现象应该“被结束”,把移民家庭分离“不是一件有吸引力的事,看起来很糟糕”。

于是,当天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了这一行政令。政令指示司法部修改一道法院裁定,允许非法入境美国的家庭在刑事诉讼程序完成之前,可以被全家拘留在一起。政令还指示国防部提供或修建设施,收容这些家庭。司法部则受命尽可能“优先裁决被拘留家庭的案件”。

不过特朗普同时强调,他并没有终止对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在20日晚些时候举行的明尼苏达州政治集会上,特朗普为他数小时前签署的政令辩护说,这不会削弱他的边界政策,“边界将像以往一样坚固”。他称将继续呼吁国会通过立法方式,全面改革移民制度并批准拨出250亿美元在美墨边界修墙。

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表示,政府不需要为“骨肉分离”道歉,政府只是在严格地执行法律。这番话受到强烈批评,以致19日晚她和同事一起去一家墨西哥餐馆用餐时被抗议者轰出门。

特朗普希望这一政令能平息“骨肉分离”引爆的政治危机,然而这道政令的效力显然还不够。美国公民自由联盟20日晚发表声明说:“在最后一刻发布的行政令并没有解决对数千名孩子及其父母造成的伤害……不管在什么情况下,监狱都不是孩子们待的地方,即使是和他们的父母在一起。”(记者 孙卫赤 邢晓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