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老楼装电梯如何都大家满意? 思想工作是头等大事

2018-06-22 07:01:03 申 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当老小区遇到“银发族”,加装电梯成为许多住户的期盼。谁来主导、钱从哪儿来、低层住户工作怎么做……种种烦心事,让这件民生实事成为不少老旧小区改造中难走的“最后一公里”。“民生纠结处,为政发力点”,南京市玄武区探索推进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一年多来已签约1000多个楼栋单元,开工和建成共337部电梯。

到二楼20级、到三楼38级、到四楼56级……71岁的南京农业大学退休教师王老师在四楼停下来,边喘气,边仰脸向上看,还有18级台阶一级级延伸到家。

从2000年动了次手术后,这74级台阶,王老师艰难地从年过半百数到古稀之年,“天天盼啊盼啊,要是楼上装一部电梯该多好啊!”

当老小区遇到“银发族”

“爬不动楼了,才意识到电梯的重要性”

王老师居住的南京农业大学社区,是典型的老小区,房龄普遍在20年以上。

住在这些六七层高的楼房里,年富力强时的王老师从来没考虑过电梯的事。现在,王老师和她当年的老同事感慨,“爬不动楼了,才意识到电梯的重要性”。在南农大社区,抱着王老师这样心理的老教师很多,有一个单元一共12户人家,其中11户家中都有60岁以上的老人。

55栋有位80多岁的张老师,家住在6楼,每天爬上爬下去食堂打饭对他来说就是一种煎熬,“去买饭,来回一趟人累得够呛。想轻松一些,那就得饿肚子了。”张老师幽默地说,“肚子和腿的矛盾,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

在玄武区,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327个,无电梯建筑有3069幢、9020个单元,涉及居民11.05万户。而在玄武区63万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21.7%。

“老龄化社会,就要求对老旧小区进行功能性修补,我们把这种修补叫做‘适老化’改造,装电梯就是‘适老化’改造的重要内容。”玄武区区长穆耕林表示。

五味杂陈的楼下

“有了电梯,楼上的房子更好卖了,一楼房子的优势没了”

虽然,众多老年居民有着装电梯的迫切需要,但是在2017年玄武区启动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之前的多年间,全区仅有寥寥几个成功加装电梯的案例。

老小区装电梯难,难就难在楼下居民工作不好做,特别是一楼住户。

南农大社区55栋的张老师不是没作过装电梯的努力,他跟一楼邻居商量过多次,邻居说装电梯会遮挡自家采光,好说歹说都不同意。二楼和三楼邻居年纪还轻,上下楼基本不受影响,再加上装电梯还要分担数万元的费用,所以就更没有什么积极性。张老师一看这形势,自己就打了退堂鼓。

多位社区工作者分析道,一楼住户反对装电梯,确实有影响到房屋的采光、通风以及产生噪音的情况,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房子的相对贬值,“有了电梯,楼上的房子更好卖了,一楼房子的优势没了。”

楼下居民工作难做,街道和社区群策群力开居民议事会,大家一起来做楼下业主思想工作。玄武湖街道副主任余挺婷介绍,为一部电梯开个十几次居民议事会还算顺利的,通常情况议事会都要开三四十次。

明知难为还要为之

“政府要把民生的责任主动扛起来”

2017年初,玄武区政府启动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全区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楼栋单元共5580个。增设一部电梯费用约45万左右,玄武区投入的补贴加上市级补贴,占到总费用的40%至45%左右。

这项惠及面广泛的工程,在玄武区并不是一片掌声。“老小区加装电梯也就是方便了少数高楼层住户!”反对的声音对行为初衷表示怀疑。

“谁都知道老小区装电梯难度太大,首先是每家居民的诉求不同,这里面有大量的群众工作要做,其次是程序繁琐、施工周期长,再加上资金问题,如果让群众自己去面对,肯定装不了几部电梯,2017年之前,全区老旧小区提出加装电梯的申请一共才3件。”穆耕林说,“但是,为什么明知难为还要为之?‘民生纠结处,为政发力点’,政府要把民生的责任主动扛起来。”

穆耕林表示,民生工作的关键是一定要转变思路,政府为居民提供服务保障,居民的潜在需求就会大量激发出来。果不其然,仅2017年第一季度,玄武区就新增加装电梯申请667件。

除了安排好市、区两级的补贴资金外,玄武区动员起政府各相关部门及街道、社区干部的力量,集中力量做好增设电梯的宣传发动和群众说服解释、相关政策的制定、相关审批事项的代办服务、从设计到施工的监督管理等工作。

思想工作是头等大事

“本来是幸福工程,不能让一些居民从中感到不幸福”

低楼层住户的思想工作是头等大事,虽然按照南京市的实施办法,只要2/3业主同意就可以批准增梯,但玄武区还是朝着百分之百同意的目标努力。“本来是幸福工程,不能让一些居民从中感到不幸福!”玄武区增梯办主任薛慧艳表示。

孝陵卫街道增梯办主任陈玉梅,首次上门做工作,一楼老人抱着药箱子摔在了她脚下。但无论老人态度怎样,陈玉梅总是面带笑容,倾听老人的疑问,讲述楼上住户的困难。一连十几天交谈下来,老人的态度有些松动了,陈玉梅又找来建筑设计专家解释噪音问题,再协调楼上住户提前把补偿款送到老人家中。老人最终被陈玉梅感动了,在增梯协议上签了字。

同样的故事很多,钟麓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谢道兰当初到陈宏宝家,老两口生气得都不正眼看她。“随你怎么喊、怎么闹,谢主任就是不生气,笑呵呵地跟你讲政策、讲楼上的困难,讲得你一点脾气都没有了。”陈宏宝现在跟谢道兰处得像好朋友一样,“谢主任他们确实辛苦,再说了,楼上的老同志也七八十岁了,真是不方便。签字!”

除了积极做好低楼层群众的思想工作,玄武区还配套了相关实施办法,不仅不让一楼住户承担增梯的相关费用,还制定了给一楼住户补偿2万元的指导意见。

低楼层群众思想工作做通了,增梯工作的进程就大大加快了。

面对升高的期望值

“推动不强迫、代办不包办”

加装电梯一旦作为政府民生工程推动,一些群众的期望值就随之升高了。

一是希望政府投的钱多一点,“能不花群众的钱最好”;二是希望政府把矛盾解决掉,“不同意装电梯的底层住户的工作就应该政府来做”;三是希望政府把能办的事情都给办了,“牵涉那么多手续,还有设计、施工,老百姓怎么懂”。

老小区加装电梯,政府该做多少事,政府在其中有没有一个工作边界?

“增梯是民生实事,居民得实惠,所以要调动居民积极性,这项工作具体还是要由房屋的所有权人来实施。”薛慧艳说。

“政府推进增梯工作的原则,我们概括为四个‘不’。”穆耕林表示,对于高楼层业主,是“推动不强迫、代办不包办”;对于低楼层反对的住户来说,是“依法不生硬、灵活不随意”。

对于居民在资金上的需求,按照南京市的统一部署,每部增设的电梯可享受市、区两级共20万元资金补贴。为了让居民尽快拿到补贴,玄武区将由市级承担的10万元由区财政先行垫付,再与市统一结算。

而在相关手续办理、施工管理等方面,玄武区在各街道安排2至3名增梯专办员,为居民申请增梯所需要的各项审批手续提供代办和一条龙服务。而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自来水、电线、燃气管道等管线迁移问题,则由区里统一与水务、电力、燃气等单位协调解决。

邻居们的故事

“过程虽磕磕碰碰,最终还是要开出和谐花朵的”

玄武区老小区加装电梯,启动一年多时间,已签约1000多个楼栋单元,取得规划许可证630多个、施工许可证487个,目前开工和建成共337部电梯。

“与预期目标比虽然慢了点,但是作为一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而且环节比较多的民生工程,也确实急不得。”薛慧艳表示。

一年间,玄武区居民因为加装电梯,有了不少暖心的故事。电梯装在赵女士家厕所窗外,社区干部请来设计和建筑专家,帮赵女士家厕所换成百叶窗;太平新村的刘士珍老人住一楼,不仅爽快同意邻居加装电梯的提议,而且还当起了加装电梯群众代理人,挨家挨户去做邻居工作;兰园18号小区,许多业主做邻居十几年还不大熟悉,为了装电梯一事积极协商、群策群力,后来好多人都成了朋友……

“加装电梯的过程,就是邻居们的关系不断磨合的过程,过程虽磕磕碰碰,最终还是要开出和谐花朵的。”兰园小区居民姚健充满了期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